食药监局自定工作目标(共4篇)

时间:2022-03-17 08:22:11

食药监局自定工作目标(共4篇)

第一篇

我局将要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为契机,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主线,紧紧围绕“抓监管、保安全、促发展”这个主题,坚持依法行政,推进科学监管,全面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努力推动食品药品监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具体打算为:

一是全力完成招商引资任务。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要求,进一步细化责任,加大力度,确保招商引资任务按时完成。

二是加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宣教。每季度举办一次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开展一次大型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活动。

三是实施动态巡查。针对重点品种、重点时段、重点区域,落实稽查责任,实施全天侯、不间断的动态巡查,及时查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违法行为。

四是推进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管理工作。分步骤对全县餐饮服务企业进行动态等级评定,确保中型以上餐馆、学校食堂餐饮服务单位量化分级管理率达95%。鼓励餐饮服务单位加强食品安全管理,提高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等级。

五是加大药械市场整治力度。突出日常稽查和规范化监管,大力开展配货站配送的药械、义诊名义销售药械、药品购进渠道和开具购销凭证、查处非法渠道购进药品、无证经营药品、个体诊所使用药品等多个专项整治,加大对基本药品的监管,继续强化药品抽样力度,确保上市药械质量安全。

六是继续做好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加强对药品、保健食品、化妆品、医疗器械和餐饮服务的日常监管和专项整治,加大力度做好节假日和重大活动的食品安全保障工作。确保全年无餐饮食品及药品安全事故。

第二篇

2014年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风廉政建设暨反腐倡廉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大、中央纪委十八届二次全会、全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等上级会议精神为指导,坚持反腐倡廉战略方针,大力加强作风建设,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和廉政风险防控管理,为加快食品药品监管事业健康有序发展提供纪律保障:

一、反腐倡廉暨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目标

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中纪委十八届二中全会精神,按照坚持改革创新、重在建设,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坚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坚持贴近实际、注重实效,努力形成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与民主政治进程相一致、与和谐社会建设相符合的新制度新规范,着力完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

二、严明政治纪律,推动科学发展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政治纪律是最重要的纪律,深入开展政治纪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政治意识、政权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加强对食品药品监管政策措施实施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当前,要着重抓好以下四项工作:一是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把握“又好又快”的辩证关系,坚决纠正只顾局部、不顾全局,只顾眼前、不顾长远,忽视食品药品质量安全的现象;二是充分认识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可能对食品药品质量安全带来的影响,切实把“保民生”、“保安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认真解决食品药品领域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三是深化对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的认识,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县委、县政府决策上来,自觉做到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确保食品药品监管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实处;四是把握好政府监管的定位,进一步明确监管工作的责任,正确处理与行政相对人的关系,确保国家局《八条禁令》和省局《十条规定》切实得到贯彻执行。

三、弘扬优良传统,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

要坚持以领导干部为重点,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党风党纪、廉洁从政和艰苦奋斗教育,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体系教育,强化宗旨意识,促使广大党员干部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全面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特别是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认真落实“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改进学风、文风和会风,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弄虚作假等行为。严格执行党纪条规和党委政府各项规章制度,坚持对领导干部每年一次述职和民主测评,认真抓好机关干部职工考勤考绩和为民服务全程工作,严禁执行公务时午间饮酒、上班打牌、上网玩游戏,禁止大操大办子女升学宴以及利用婚丧喜庆借机敛财,狠刹机关干部“走读风”。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认真开展“机关干部下基层,当好群众贴心人”活动,坚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帮助群众解决困难,领导群众科学发展。

一是切实加强监督制约。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要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平是例外”的要求,认真分析本单位政务公开、办事公开的情况,尤其是承担着审评审批、认证检查、检验检测、稽查执法任务的部门和单位,要结合实际,针对各个岗位职责,定期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强防控管理,形成长效机制。药品、医疗器械受理、现场检查、行政审批要严格按照“三分离”的原则运转;餐饮食品、保健食品、化妆品的许可要做到起点高、标准严、职责清晰、程序严密。纪检监察部门要主动开展监督,协助他们扎实做好这项工作,化解或降低廉政风险。

二是继续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要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及其他相关规定,严肃查处领导干部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为本人或待定关系人谋取不正当利益等问题。严禁领导干部违反规定为配偶、子女及其他特定关系人在就业、投资入股、经商办企业等方面谋取不正当利益,严禁违反规定私自从事营利性活动,严禁违反规定收送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严禁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或借机敛财,严禁用公款或接受其他使职权有关系的单位和个人邀请进行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要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委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消费的规定和要求,大力弘扬延安精神,惩治奢靡之风。着力抓好以下工作:(1)继续严格控制出国(境)团组数量和规模,完善因公出国(境)管理制度。(2)加强公务用车使用管理,严禁违反规定为领导干部配置用车。(3)进一步规范和改革公务接待制度,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不得以参加会议、学习、培训、联谊活动等名义用公款请客送礼。(4)从严控制楼堂馆所建设,严禁违反规定购建、装修办公用房。(5)认真解决各种庆典、研讨会、论坛过多过滥的问题。对铺张浪费、奢靡享乐、挥霍公款的必须严肃处理。

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执法队伍素质

要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创新的思维、更加严格的要求,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执法队伍的整体水平,一要强化政治意识。大力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突出抓好理论武装,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坚持做到大事面前不糊涂,关键时刻不动摇。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全局观念,紧扣县政府中心工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大局上来。二要强化表率意识。作为反腐倡廉的人,要更清正廉洁;作为执行纪律的人,要更遵守纪律;作为监督别人的人,要更经得起检查,要以自身的模范行为切实维护执法干部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三要强化创新意识。坚持以科学的思路、制度和方法推进反腐倡廉工作,注意把反腐倡廉建设实践中的改革成果及时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形成防治腐败的长效机制,切实发挥治本功能。四要强化务实意识。把以人为本的理念融入反腐倡廉教育、制度、监督等工作中,体现到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上。

五、开展专项治理,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把食品药品质量安全问题作为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之一,要求纪检监察机关会同有关部门要重点加以解决。我局今年的工作重点就是要严查食品药品安全不安全隐患,并将在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目标责任书中列为我局负责的一项重要工作。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制定专项整治方案,扎扎实实的开展专项治理工作。在食品安全方面,按照新的监管职能,加强餐饮业、保健食品、化妆品监管,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深化量化分级管理。在药品安全方面,严格现场检查,严格日常监督和突击检查。

抓好今年反腐倡廉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责任重大。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纪委和省市局的决策部署和要求,坚定信心,振奋精神,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成效,为开创食品药品监管新局面,做出新的贡献。

第三篇

2014年,我局将以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为主线,积极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依据县委、县政府和市局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积极推动科学发展观在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中的落实,继续围绕“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工作目标和职能使命,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狠抓落实,全面推进全县食品药品监管工作跃上新的台阶。我局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着力建立适应新职能要求的监管体制机制。按照“转作风、提效能、促转型”的思路,进一步理顺职能职责,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的人力和物力;针对新形势下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摸实情、想实策、办实事,加强调查研究,通过实践摸索建立新的运作机制和运作方式,确保监管职责履行到位;加强餐饮食品、保健食品、化妆品有关业务知识和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的学习,建立一支与履行新职能相适应的执法新队伍,履行餐饮、保化监管新职能。

(二)着力规范食品药品市场秩序。坚持依法行政,严厉打击食品药品领域违法行为,支持和维护依法经营,推动我县食品药品行业有序竞争,健康发展。要特别针对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重要环节、重点部门,进行集中整治,增强执法力度,确保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一是继续推进打击违法加工、销售和使用“地沟油”集中整治,开展工地、学校食堂专项整治。二是全面推进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县创建工作。三是强化基本药物质量监管。结合各类检查,继续对辖区内基本药物配送企业、零售药店以及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的医疗机构进行检查,保证药品电子监管码的顺利实施,确保基本药物来源合法、质量可靠。四是继续加大假劣药械打击力度。结合日常监管、药品抽验、举报受理等工作,积极寻找违法药械案源,依法打击制售使用假劣药械行为,保证药械市场健康发展,确保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

(三)着力塑造依法行政、高效有为的监管队伍。一是强化执法为民、依法监管的理念。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研究,完善制度机制,规范行政审批、认证检查、稽查执法等权力运行,强化执法监督,推进食品药品依法监管与阳光监管。二是倡导治庸提效、务实创新的风气。加强监管能力建设,提倡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奋勇争先、干事创业,积极探索创新监管的方式方法,全面提高监管队伍的执行力和创造力。三是营造诚信守责、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建立健全宣传长效机制,广泛开展行政相对人的教育培训,增强生产经营者的遵纪守法意识、诚信意识和责任意识,加大食品药品安全宣传力度,切实增强人民群众食品药品安全、依法维权和主动监督的意识,形成人人关心、个个参与的良好氛围。

第四篇

下半年,我局将进一步更新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手段,提高技术支撑水平,增强科学监管能力,抓住工作主线,扎实做好各项日常监管与专项整治工作,保障我县食品药品安全。

(一)全面加强基本药物质量监管。积极配合做好医改工作,引导和支持生产企业提高基本药物质量标准,认真落实基本药物质量受权人制度,抓好基本药物处方、生产工艺核查,确保基本药物生产、流通、使用环节监督覆盖面100%,基本药物监督抽验覆盖率100%。对中标的基本药物品种实行电子监管。加强检测车应用管理,充分发挥快检技术的作用,确保基本药物质量“零事故”。

(二)进一步净化食品药品市场秩序。一是加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力度。开展学校食堂、建筑工地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大力实施“餐饮安全示范工程”,开展示范街、示范店创建活动。强化保健食品、化妆品违法添加药物专项检查,依法打击保健食品、化妆品违法行为,规范市场秩序。二是全力打好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收官战。我们将充分发挥专项整治的牵头作用,精心组织,加大督导力度,确保专项整治任务圆满完成。三是强化药械的日常监管工作。突出抓好高风险品种安全监管,加大对重点企业、重点品种、重点环节的监管频次;继续推行驻厂监督员制度。全面贯彻实施新版GMP。严格药品市场准入,鼓励支持批发企业发展现代物流和第三方物流;加强特殊药品、疫苗、终止妊娠药品等产品流通监管;加大对虚假违法药品广告的监测和移送查处力度;加强医疗机构药品质量监管,探索医疗机构药品质量监管的有效方式。

(三)着力完善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机制。充分发挥新体制优势,建立健全“地方政府负总责、监管部门各负其责、企业是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体系。进一步调整和理顺权责关系、工作机制和机构设置。健全和完善考核考评机制,推行目标考核管理,细化考核任务,明确具体指标,切实抓好落实。

(四)积极推动医药经济发展。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为企业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解决发展难题。支持和鼓励药品生产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市场竞争力的知名品牌,提升核心竞争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发挥部门职能优势,主动招商,加快医药投资项目落实。对有意向的医药大项目、大企业采取提前介入、重点指导、跟踪服务等针对性措施,要盯紧不松、抓住不放,促进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早收益。

(五)深化创先争优活动等工作。紧扣“科学监管当先锋,饮食用药保安全”主题,切实围绕食品药品监管中心工作,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大力培育和树立先进典型,在全系统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做先进的浓厚氛围,扩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社会影响。加强能力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把业务能力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机制创新为重点,大胆探索新体制下党风廉政建设的新方式、新方法,找准系统廉政建设的切入点,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成效,确保监管队伍“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