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业务培训工作统计方案

时间:2022-01-27 10:59:22

干部业务培训工作统计方案

一、指导思想

围绕“团结、务实、求真、创先”的工作目标,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县委人才培训意见精神,按照提升统计业务素质的要求,进一步加大统计教育培训力度,增强全县统计干部和广大统计人员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统计改革和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以促进统计科学发展,更好地为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统计服务。

二、工作目标

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注重统计干部、统计人员教育培训的质量和效益,促进统计干部、统计人员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不断提高。进一步加强对统计教育培训的领导,强化管理,改进方式,整合资源,夯实基础,稳步推进培训制度的改革和创新。

三、具体内容安排

以针对性、实用性和时效性为原则,根据全县统计系统及县统计局统计专业的特点,年内四个层面、五次政治理论和统计业务培训。具体安排为:

一是组织县局业务人员参加国家、省、市业务部门组织的各类业务培训和县上组织的各类政治理论培训学习活动。二是组织基层统计机构新任统计人员初任培训,系统学习统计职业道德规范、专业知识,提高新任统计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三是加强在职统计干部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学习效果。四是开展以统计从业资格培训、统计继续教育为主的全社会统计教育培训,提高全体统计人员的整体素质。

(一)统计部门人员培训

培训对象:县统计局统计人员。

培训内容:党的基本理论、方针政策、现代经常、社会管理、法律法规、各专业统计方法制度、业务理论及实务知识;统计数据评估方法、统计调查理论、统计分析及统计调研课题写作、统计法律法规知识;统计职业道德;计算机网络基本技术。

培训形式:每周三晚政治理论学习时间集体学习政治理论;“干部集中学习月”活动和“改作风、抓落实、促发展”主题活动中集中学习党的基本理论、方针政策等;以会代课式的集中培训,由负责GDP核算、工业、能源、投资、建筑业、农业、贸易、城调、农调等专业人员分别讲授分管专业报表方法制度,培养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

培训时限:2013年12月底前完成。

(二)企业“一套表”专项培训

培训对象:全县纳入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单位的统计人员。

培训内容:企业一套表网上直报程序和数据填报、审核、汇总、上报流程业务知识。

培训形式:分别由局工业、能源、建筑业、劳资、房地产、贸易等专业组织利用年报会,以会代训集中培训,以后随纳入随培训。

培训时限:2013年3月底前完成。

(三)日常统计业务培训

培训对象:纳入统计定期报表范围单位统计人员。

培训内容:各专业统计方法制度、业务理论及实务知识;统计数据评估方法、统计分析及统计调研写作、统计法律法规知识等。

培训形式:一是利用年报会以会代训进行集中培训;二是利用检查指导工作随时随地进行业务培训;三是特殊业务工作需要随时培训的由所在专业申请,经局务会研究后可由办公室负责统一安排。

培训时限:年报会培训3月底完成,其他培训根据专业统计工作安排随时开展。

(四)统计人员从业资格考试培训和继续教育培训

培训对象:全县统计机构统计人员。

培训内容:国家规定的统计从业资格考试用教材和统计继续教育统一教材:统计基础知识、统计实务、统计法律法规、统计调查分析、统计报表制度。

培训形式:采取集中培训与自学相结合的形式进行。

培训时限:按照国家和省市统计局规定的时间进行要求开展。

(五)第三次经济普查业务培训

培训对象:全县参加第三次经济普查的工作人员。

培训内容:《全国经济普查条例》、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业务知识。

培训时限:按照国家和省、市经济普查工作安排进行。

四、组织领导

(一)为加强统计教育培训工作的组织领导,县局成立局长同志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的教育培训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协调全县统计教育培训工作。

(二)局、队和调查中心全体干部职工要积极参加单位举办的各项统计教育培训,保证培训的参训率。参加培训时要遵守纪律,认真听讲,确保取得好的效果。各专业组织业务培训时,一是要扎实细致地做好本专业参训人员的组织工作,确保专业统计人员的参训率;二是要提前认真备课,授课时要讲全、讲细,保证基层统计人员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三是要不断改进培训方法,进一步提高培训质量,增强培训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