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化路政大队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01-06 11:08:12

标准化路政大队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驻统领,按照“形象标识化、管理科学化、制度规范化、执法队伍军事化”的总体要求,推进基层路政大队标准化建设,建立一整套路政执法标准化建设和管理体系。促进全市路政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创建总体目标

1、形象标准化。按照交通运输部《关于印发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形象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及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加强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形象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文件要求,全面统一路政管理机构办公场所、服务窗口、执法装备等全部执法形象展示载体标识,逐步树立全省路政标准化的形象,全面提升社会认同感和行业美誉度。

2、管理科技化。科学设置路政管理机构和层级,按规定标准配备执法人员、设备、装备,路政案件办理符合法定要求,许可各项监督管理到位。

3、制度规范化。制定和完善路政执法岗位职责、路政巡查制度、路产登记制度、日常管理制度、服务承诺制度、检查考核制度、重大案件报告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形成路政工作规范运转、相互协调、权责明晰、奖罚有度的管理体制。

4、管理科技化。加快推进路政管理科技创新步伐,着力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推广应用全省路政综合信息管理平台、行政许可网上审批系统、治超联网监控系统和公路路网运行监控平台等现代化科技执法系统。

5、队伍军事化。健全路政执法人员选拔、任用、交流、考核评议和教育培训管理制度,严格规范执法人员准入、资格培训、岗位考试、考核评议管理,注重科技人才、专业人才培养,积极为路政管理工作跨越发展提供人才储备。坚持实施军事化管理,锻炼强化路政队伍令行禁止、雷厉风行的作风。

三、创建范围

各县市区路政大队、超限站、中队适用本方案,为“标准化路政大队”创建主体。

四、创建标准

1、组织机构。执法人员具备执法资格,岗位设置科学,岗位职责明确,大队长、副大队长、综合管理员、外业管理员、内业管理员配备齐全。

2、制度建设。工作例会、值班备勤、车辆管理、绩效考核等内部管理制度健全、落实有效、记录完整,工作流程清晰。业务培训计划明确,路政员学习记录完整,学时达到规范要求。

3、路政队伍。严格落实准军事化管理制度,定期组织队列训练,训练记录详实。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和岗位培训、技能比武、业务测试活动,执法人员举止文明,风纪严整,无违反执法《忌语》和《禁令》现象。

4、外业管理。严格落实路政巡查管理规范,巡查安排科学合理,巡查职责落实到位,巡查记录准确详实。各类案件查处及时,适用法律准确,执法程序到位,文书宗制作规范,全年破案率、结案率和索赔率均达到98%以上。所辖公路无明显违章建筑和其它侵害公路路产路权现象。

5、内业管理。各类档案、台账齐全,记录清晰内容详实,制作规范;执法文书、罚没及赔(补)偿票据有专人保管,申领、核销手续完备,使用填制规范,收缴票款规范、及时,路政赔补(偿)费实行收支两条线。

6、超限管理。按照《检测站考评办法细则》对照站点建设、执法行为、安全标志标牌设置、制度建设、文明创建等内容落实到位,坚决制止不检测就处理、放行55吨以上车辆上路、收取赔(补)偿费不制作文书,超限率控制在3%以内。

7、政务公开。严格落实交通行政执法“四制”,执法主体、执法依据、执法程式序、执法人员等到按要求公示;投诉电话、意见箱设置到位;执法人员工作照、执法证号、主要岗位职责、办事标准、程序等在办公场所公示;政务公开的内容发生变化的,及时更新,政务公开的信息内容错误或不准确的,及时更正。

8、办公及生活环境。办公场所宽敞明亮,有专门的资料库和装备器材库,桌椅统一。有条件的地方应建设独立的办公用房,设立路政许可服务中心,为群众办理行政许可提供方便。

9、精神文明建设。设有职工运动、学习场所,引导职工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生动活泼的文体活动,各类活动每年不少于2次。

10、应急保畅。建立路政人员快速反应制度,应急管理制度健全,各类应急处置预案齐全,应急联动机制顺畅。

五、实施步骤

1、试点创建阶段。市局在竹山县进行试点,召开现场会进行布置安排,向全市推广。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创建工作方案和实施计划,报市局备案。要加强创建检查指导,采取积极有效的方式方法,对照创建总体要求,逐项拟定相应措施,确保创建活动卓有成效推进。

2、检查督办阶段。市公路局将组织创建活动专项检查,推广创建先进经验和好的做法,通过政策引导、重点扶持、督促后进等方式,推进创建活动均衡发展。

3、自查验收阶段。各县市区公路局全面自查,达到95分以上的于10月底前向市公路局路政支队进行“标准化路政大队”申报,市公路局适时组织专班进行验收,择优2-3个单位由市公路局授予市级“标准化路政大队”称号。

4、创新跨越阶段。今后要将创建活动贯穿“十二五”,按照创建活动总体要求,根据新的发展形势,赋予“标准化路政大队”新的创建内涵,不断总结经验,巩固创建成果,创新方式方法,将创建活动延伸到路政管理的各个环节,扎实推动“十二五”期间路政管理工作发展。

六、奖惩措施

1、对创建成效显著、示范作用明显的路政大队,市公路局在全市公路系统授予市级“标准化路政大队”称号并择优推荐省局考核命名。

2、本活动采用一年一考评办法,第一年获得市级“标准化路政大队”称号的市公路局给予10万元创建奖励,连续2年以上获得市级“标准化路政大队”逐年增加2万元奖励标准,获得省级称号的另增加5万元奖励标准。

3、评选年度工作先进集体,优先考虑创建达标的路政大队。

4、出现以下情况的,实行一票否决,取消当年称号并予以通报批评,同时取消第二年“标准化路政大队”和“示范超限站”的评定资格。

(1)违反廉政纪律行为被通报或查处的;

(2)执法过错和造成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败诉的;

(3)公路“三乱”现象被查处、通报或媒体曝光属实的;

(4)失职、渎职或严重违规违纪,被省、市或有关部门通报的;

(5)其他违规违纪行为,或对社会造成较坏影响的情况。

七、有关要求

1、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创建活动,把创建活动作为贯彻落实全省交通运输“提升服务年”和路政执法“标准化管理年”的重点工作,作为推动“十二五”期间全省公路路政管理工作跨越发展的重要抓手,切实加强领导,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精心安排部署,加大相关投入,确保创建活动稳步进。

2、要广泛组织宣传发动,充分发挥全体路政治超执法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形成创建合力,营造全员参与、创先争优的创建氛围。

3、要切实采取有力措施推进创建工作。标准化大队活动与创建工作涉及路政工作各个方面,要把创建工作与路政管理工作的要求紧密结合,把握创建方向,以创建工作进一步打实全市公路路政管理工作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