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三创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12-31 11:16:32

乡镇三创活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深化信用环境和金融生态建设,推动镇经济金融协调健康发展,根据《关于开展创建信用镇办、信用社区、信用企业活动争创金融信用市的意见》(仙信环发〔2013〕2号)文件精神,特制定“三创”活动实施方案。

一、创建信用乡镇实施方案

㈠组织领导(4月15日-4月30日)

成立镇创建信用镇办、信用社区、信用企业活动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镇“三创”办),制定创建方案。领导小组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同志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办(站、所)、工作片分管领导、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负责协调指导创建工作。

㈡宣传发动(4月30日-5月31日)

1、镇政府召开创建信用乡镇、信用村(社区)、信用企业动员大会,动员广大干部群众深刻认识创建信用乡镇的重要意义并积极参与,明确有关部门工作职责和任务,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年度综合考核。

2、加大宣传力度,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支持和参与信用乡镇创建工作。综合利用横幅、喷绘、会议等多种方式,大力开展“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诚信教育,积极营造“争当信用户、争创信用村(社区)、信用乡镇”的良好气氛。在开展农户经济档案调查过程中,向农户面对面宣传创建信用乡镇及信用村(社区)的目的和要求,详细讲解被评上信用农户(居民)的好处,引导广大居民自觉参与和积极配合信用乡镇、信用村(社区)创建工作。

㈢创建实施(5月31日-10月30日)

1、农户建档评级。建档评级由村(社区)密切配合金融机构相关人员进村入户逐户调查摸底,准确记录农户家庭人口、经济收入和资产状况,除采集农户身份证或户口信息外,必须对农户房屋、大型资产和上规模种养殖产业进行照相,认真组织开展农户评级授信工作,完成农户经济档案录入,向信用农户强调重合同、守信誉的益处。建档评级农户数占农户总数的85%以上,信用农户占农户总数80%以上,信用村占行政村总数60%以上。

2、支持金融机构加大对辖内中小企业和“三农”信贷投入,重点推广专业合作社担保贷款。

3、不良贷款清收工作。村(社区)班子成员要带头树立诚信意识,不得拖欠银行贷款本息,积极协助银行工作人员对辖内农户不良贷款进行催收。在清收工作中要做到依法清收,严厉打击恶意逃废债行为。

4、推进农村金融“全覆盖”工作,加强便民服务。支持金融机构在乡镇营业网点增加ATM机、POS机、转账电话等便民服务机具。

5、抓好其它创建工作。抓好保险服务“三农”和“农村青年示范户”创建等工作。

㈣总结申报(11月1日-12月15日)

1、信用村(社区)评定工作。由各村(社区)向镇“三创”办提出评定申请,镇“三创”办召开评定会议,并形成会议纪要。对符合评定条件的在《市信用村(社区)申报评定表》填具审核推荐意见,镇“三创”办对评定指标真实性、资料完整性、档案管理的规范性进行检查验收,并提出验收意见,对符合评定条件的应正式给予评定信用村(社区)的批复,报市信环办办备案。

2、信用乡镇申报工作。在信用村(社区)评定的基础上,由镇“三创”办提出评定信用镇政府验收申请,市信环办组织开展验收工作。

㈤工作要求

1、各机关部门及各村(社区)要充分认识创建工作的重要性,积极开展信用乡镇创建活动,严防搞形式、走过场、摆样子,做到真正为中小企业、农村经济、社区发展办好事、办实事。

2、各机关部门及各村(社区)要大力支持信用乡镇创建工作,切实做到个个关心、人人参与,努力打造信用。

二、创建信用社区(村)实施方案

㈠组织领导(3月1日-3月31日)

村(社区)成立创建信用社区领导小组,同时成立小额担保贷款评审工作专班,信用村(社区)创建日常工作由村(社区)会同劳动保障工作站负责,在市信环办及镇“三创”办的指导下开展工作。

㈡宣传发动(4月1日-4月30日)

1、强化宣传发动,营造良好氛围。通过举办信用村(社区)培训班、办宣传栏、诚信文艺宣传等形式,组织开展创建信用村(社区)建设宣传活动,重点宣传国家相关法律法规、金融知识、诚信知识及优惠政策、便民措施、服务品种,让社区居民明确创建信用村(社区)的目的、方法、要求以及创建信用村(社区)所带来的实惠,形成人人关心信用村(社区)建设,支持信用村(社区)建设的良好氛围。

2、完善村(社区)基层性工作。各村(社区)要建立和完善自主创业人员、小型企业经营状况和下岗失业人员基本情况台帐,对借款人的贷款用途、收益情况、有无违法经营情况要有文字记录。村(社区)建立《诚信居民户评定台账》、《诚信经营户评定台账》、《诚信企业评定台账》、《失业就业人员监测台账》、《小额担保贷款发放台账》等五类台账。

㈢规范社区小额担保贷款申请、发放和回收的流程(4月1日-10月30日)

1、村(社区)与劳动保障部门、担保机构、经办银行签订创建信用村(社区)合作协议。

2、村(社区)居民向村(社区)提出小额贷款申请,村(社区)初审,经办银行、就业局、担保公司按程序发放贷款。村(社区)向居民宣传《个人小额担保贷款发放流程》。

3、贷款居民与村(社区)签订还款协议,村(社区)协助担保机构、人社部门清收贷款。

㈣开展诚信经营户、诚信企业评定(11月1日-11月30日)

诚信经营户须占经营总户的90%以上,诚信企业占贷款企业总数的90%以上。

㈤、总结申报(12月1日-12月15日)

信用村(社区)评定由镇“三创”办初审确定名单后,报市“三创”办复审。

三、创建信用企业实施方案

㈠组织领导

创建信用企业由镇政府主导,企业的主贷款行给予配合和指导,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全面摸清全镇企业基本情况。

㈡创建实施

1、根据市信环办年初信用企业培植目录及标准,由镇“三创”办配合市相关部门与金融机构重点培植。

2、请金融机构帮助企业建立规范财务制度,提供投资顾问、理财等服务,指导企业熟悉贷款流程和融资产品。

3、镇政府将督促贷款企业按时还本付息。企业要遵章守纪确保在银行无不良记录,无偷逃税及违规经营行为。

4、由银行或第三方机构对贷款企业实行信用评级,并报工商局、国税局、地税局核查。

㈢、信用企业评定

镇政府年底将拟定A级企业的名单向市信环办备案,由市信环办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