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倡廉制度创新年实施方案

时间:2022-12-22 09:57:52

反腐倡廉制度创新年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中纪委五次全会关于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部署要求,以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各项制度为重点,以制约和监督权力为核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制度创新,狠抓制度落实,着力完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逐步形成一整套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长效机制,最大限度减少体制障碍和制度漏洞,推动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反腐倡廉建设深入开展。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创新年”活动,努力达到以下目标:

(一)制度意识进一步增强。认真总结几年来反腐倡廉工作中制度建设经验,进一步提高对制度建设在反腐倡廉工作格局中重要作用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制度意识,提高广大党员干部接受制度约束,遵守制度,带头执行制度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在已建立的反复倡廉制度体系基础上,强化以制约和监督权力为核心,以领导干部为重点,以腐败现象和损害群众利益行为的多发易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为突破口,以规范执法行为和转变工作作风为基本要求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建设。

(三)制度执行力进一步提高。充分运用宣传教育、效能监察、投诉受理、绩效考评、责任追究等手段,不断加大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建立健全制度落实的保障机制,切实提高反腐倡廉制度的执行力。

(四)反腐倡廉建设和机关效能建设成效明显。党员干部廉洁勤政意识进一步增强,机关效能明显提高,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三、主要任务

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创新年”活动,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突出抓好制度清理。按照中纪委、省纪委、市委、市府和市纪委的要求,结合本系统实际,对现有的反腐倡廉制度进行全面清理,认真审查,分类登记,查缺补漏,修订完善。

(二)突出抓好制度建设。要围绕基础性制度、配套制度、实体性制度、程序性制度,推进制度建设工作。一是以加强对党员干部教育为重点,抓好教育制度建设。二是以制约和监督权利为核心,抓好监督制度建设。三是以依法依纪文明办案为标准,抓好惩治制度建设。

(三)突出抓好制度创新。围绕行政审批、检查认证、稽查办案、人事、财务等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配合深化行政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推动制度创新,建立健全保障性制度。

(四)突出抓好制度执行。建立健全制度的宣传教育机制,使广大干部职工领会制度精神、熟知制度内容、增强制度意识、规范制度行为。要与正在开展的“增强制度意识、争做执行表率”教育活动结合起来,着力提高反腐倡廉制度的执行力。

四、工作步骤

全系统反腐倡廉“制度创新年”活动,从现在开始,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8月10日至8月20日)。把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创新年”活动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要求,制定具体方案,精心组织实施。通过深入的宣传、动员,组织广大党员积极参与活动,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工作机制到位,措施落实到位。

(二)健全制度(8月21日至11月20日)。局机关、四区分局和药检所要全面审查清理本单位内部管理、业务工作、评价考核和监督制度,重点审查关键环节的反腐倡廉制度,对制度体系进行科学论证,找准本单位容易发生腐败和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研究这些领域和环节腐败产生的形式、特点和规律,查找制度建设方面的问题的薄弱环节。要坚持改革创新精神,针对反腐倡廉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制定出一批监督有力、制约有效的制度和规定。

(三)检查总结(11月21日至12月20日)。各单位要对“制度创新年”活动进行全面自查和总结,并于12月20日前上报市局监察室。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各单位要把“制度创新年”活动作为贯穿下半年的重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

(二)加强督促检查,注重工作实效。开展“制度创新年”活动,要切实把握各个阶段各个环节的工作要求,认真履行职责,加大督促力度,及时了解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切实增强依靠制度惩治腐败的科学性、系统性、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