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局反腐败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2-10-24 10:30:25

体育局反腐败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2013年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安排部署和《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工表》文件精神,加强我局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推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落实党内监督条例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化全体干部职工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认识,积极开展各种廉政建设教育活动,努力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结合我局实际,现就2013年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反腐倡廉会议精神和中央八项规定,围绕体育发展中心工作,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深入推进体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执行落实年”活动,着力抓好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以及行风建设,为推动体育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二、组织机构及工作责任落实

(一)组织机构。

实行局党组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负责人,其他成员“一岗双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工作机制。为加强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领导,局成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组织实施具体事项。

(二)责任内容。

一是局党组对局机关各股室的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负责,统一领导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廉政建设的部署和要求,分析研究我局统党风廉政状况,适时作出工作部署,并定期检查落实。

二是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关于廉政建设的理论和上级有关指示、要求,学习贯彻和落实廉政法规和制度,加强党风党纪和反腐倡廉教育,制定本系统党风廉政制度、规定,并组织实施;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不断完善管理和监督机制,注重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三是严格按照规定选拔任用干部,防止和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严格履行监督职责,开好党组民主生活会,对全局党风廉政建设情况、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廉政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考核。

四是每年召开两次以上的领导班子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议进行具体安排部署;检查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和领导班子成员廉洁从政情况。组织全局科级以上干部进行述责述廉述效工作。

(三)责任考核。

一是局党组对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和机关各股室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每半年进行一次检查和考核。检查考核的主要内容包括责任制内容、实施方法、效果和存在的问题等。并于7月份和10月份向县党风廉政办书面报送工作半年小结和全年总结。

二是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考核工作与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目标考核、年度考核等结合进行,必要时也可组织专门考核。考核中采取民主评议、测评、开座谈会、个别谈话等方式,广泛听取党内外群众的意见。领导干部执行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列为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一个重要内容。考核结果要作为领导干部个人业绩评定、奖惩、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三是每年结合年终工作总结,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好、反腐倡廉工作成效显著、表现突出的个人进行一次表彰和奖励;对工作不力的在严格责任追究的同时,给予通报批评并限期改正。由局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工作,坚持每季度重点地组织一次全面的监督检查,并将监督检查情况向党组报告。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督促纠正,对违法违纪案件,要及时认真严肃查处。

(四)责任追究。

凡本局人员发生各种违法违纪行为和腐败行为,凡在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中,不履行职责、工作不力、致使问题较多的单位的领导干部,对当事人和负有重要领导责任的领导干部,要一并进行责任追究,严肃处理。视情节轻重和造成的危害影响大小,分别给予批评教育、限期改正、停职检查、待岗反省、扣发奖金、降职(或免职)、调离重要岗位等处理;或依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国家公务员法》和各级的有关廉洁自律规定等法规,对号入座,给予相应的党纪政纪处分;有违法犯罪行为的,移交司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

三、工作措施

(一)切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一是抓好廉洁自律工作。认真落实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健全“三重一大”集体研究决策制度;三是严格执行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

二是继续深入开展作风建设。贯彻落实省、市关于作风建设的《意见》和《决定》,着力解决党性、党风、党纪和学习、效率、服务、廉洁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按照上级要求,切实抓好作风建设主题活动;加强对干部作风状况的监督检查,推行责任追究制。

(二)加大教育力度,促进党员干部廉洁从政。

一是深化党风廉政教育。认真组织学习《中共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中央、省、市关于反腐倡廉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以及中央八项规定。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学廉政标兵、读廉政书籍、写廉政心得和廉政格言。党组中心组每季度组织一次集体学习,每半年开展一次民主生活会,年终进行述职述廉。

二是局党支部结合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建立健全党性定期分析制度,开展党员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突出问题的整顿工作,做到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通报系统内反腐倡廉和廉洁从政工作情况,加强对热点难点问题的引导。

三是严格贯彻执行《廉政准则》。进一步加强《廉政准则》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力度,在全局系统内党员干部中再进行一次集中学习。同时,以此继续深入开展“筑防线、保廉洁、树形象”作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对党员干部价值观和思想道德的教育,树立风清气正的环境。

(三)严格依纪依法,坚决查办违纪违法案件。

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严肃查办利用人事权、执法权、审批权等违纪违法的案件;同时加大对体育比赛弄虚作假、违反赛风赛纪行为的查处,对局资金监管实行全流程监督,进一步巩固小金库治理成果,加强对体育销售管理,严格查处顶风违纪和不负责任行为。

深入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进一步抓好体育惠民工程和场馆建设问题的排查整改工作,建立健全工程项目管理长效机制。

(四)完善监督机制,促使领导干部正确行使权力

一是认真执行党内监督制度。加强对民主生活会、“三述”(述责述廉述效)、“三问”(问责、问廉、问效)、财务报账“五笔会签”、诫勉谈话和函询等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

二是充分发扬党内民主。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健全党组领导班子的会议、议事制度,坚持和完善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完善重大决策的规则、程序,建立健全党内情况通报、情况反映、重大决策征求意见等制度。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查找权力运行中的风险和监督管理中的薄弱环节,修订完善相关约束机制,前移监督关口,从源头上预防腐败。

三是切实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习提出的“八项规定”的要求,认真解决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等方面与科学发展观要求不相符、不相适应的问题。严肃党的纪律,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纠正违背科学发展观、违背和谐社会建设要求的行为,不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

四是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面完成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任务。根据签订的《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要求,认真圆满完成我局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