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种子处理工作意见

时间:2022-08-09 04:33:16

水稻种子处理工作意见

近年来,我市水稻多年不见的干尖线虫病在田间已有发生,并有蔓延趋势,水稻恶苗病也有加重态势。多年的实践证明,药剂浸种是防治水稻恶苗病、干尖线虫病、细菌性条斑病等病害的最有效途径,同时也可减轻早期迁入秧田的灰飞虱数量,减轻水稻条纹叶枯病和黑条矮缩病的发生。因此,各地要大力宣传好当前水稻药剂浸种技术,从而达到一次浸种防治多种病虫的目的。

一、防治对象

主治恶苗病、干尖线虫病,兼治水稻细菌性条斑病、条纹叶枯病和黑条矮缩病等病害。

二、种子处理的药种及方法

1、药种:今年应大力推广用氰烯菌酯、杀螟丹再加吡蚜酮三元复配进行浸种,从而达到控制多种病虫的目的。

2、种子处理方法

(1)单晚:25%氰烯菌酯悬浮剂3克+6%杀螟丹水剂12ml+25%吡蚜酮10克,兑水5-6公斤,浸4-5公斤稻种,浸足48小时即可捞出,如是机栽秧、水育秧或水直播稻可用清水催芽后进行播种,如旱直播稻浸种后可直接播种。

(2)杂优稻:40%强氯精10克+25%氰烯菌酯悬浮剂3克+6%杀螟丹水剂12ml+25%吡蚜酮10克,兑水4-5公斤,浸3-4公斤稻种,浸足48小时即可捞出,并用清水清洗后催芽进行播种。

三、注意事项

1、咪鲜杀螟丹浸种已连续多年,水稻恶苗病对其产生严重抗药性,防效差,不提倡单独使用防治水稻恶苗病。

2、杂优稻浸种必须使用强氯精,控制细菌性条斑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