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工作意见

时间:2022-10-08 11:13:54

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工作意见

一、指导思想

充分认识反腐倡廉教育的重大意义,坚持从思想教育入手,解决好理想信念“总开关”的问题,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道德防线。要立足关心爱护干部、关口前移、防患未然,对苗头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使党员干部不犯或少犯错误。要大力倡导崇尚廉洁的价值理念,使廉洁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把心思和精力凝聚到抓发展、干事业上,汇聚成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总体目标

紧紧围绕省、市、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点,针对新时期、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建设中存在的普遍问题,以“构建完整教育体系、执行严格教育制度、创作廉洁教育精品”为目标,着力构建“系统化、常态化、示范化、品牌化”的反腐倡廉教育新格局。

三、工作措施

(一)构建完整教育体系,实现反腐倡廉教育“系统化”。适应新形势下党员干部思想特点和接受习惯,搭建新平台,拓展新阵地,延伸新领域,构建导向正确、功能互补、覆盖广泛、富有效率的工作体系,实现反腐倡廉教育“横到底、纵到边、全覆盖、无盲点”。反腐倡廉教育要分层分岗,按需施教,根据干部成长规律,把反腐倡廉教育贯穿于干部培养、选拔、管理、使用全过程,在干部任职、提拔、换届选举,以及有信访反映、重大案件查办等特殊时期,及时开展有针对性的反腐倡廉教育。

(二)执行严格教育制度,实现反腐倡廉教育“常态化”。把反腐倡廉教育作为领导班子的必修课,作为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和“”的重要内容,严格落实党政主要领导讲廉政党课制度,在全局组织开展一次“岗位廉影人人说”活动,要把组织观看警示片、学习警示读本与任前廉政谈话结合起来,与推进廉政文化“九进”创建活动结合起来,与党员远程教育结合起来,作为必看必学内容。进一步健全相关教育制度,形成“拒腐防变、警钟长鸣”的长效机制。

(三)建设完善教育平台,实现反腐倡廉教育“示范化”。把警示教育与廉政文化传播相结合,传统平面展示和多媒体互动体验相结合,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到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接受反腐倡廉教育。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到省、市优秀廉政教育基地接受教育,充分发挥教育基地“党的政策纪律宣传阵地、国家法律法规学习课堂、党员干部廉洁警示教育平台”作用。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把反腐倡廉教育纳入粮食系统思想政治工作整体部署,摆上重要位置。要把反腐倡廉教育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与构建惩防体系相结合,精心部署,认真实施,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强化组织引领和示范表率,确保实效。

(二)强化统筹兼顾。要把反腐倡廉教育有机融入党的思想建设、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各项工作中,同安排、同部署,做到“有规划、有制度、有活动、有队伍”。始终突出廉洁从政主线,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和纪检监察工作重点来谋划推进。一个时期突出一个主题,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创造特色鲜明、形式灵活的“自选动作”,不断深化教育效果。(三)注重长期推进。要将学习警示读本、观看警示片、讲廉政党课、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多种形式有机结合起来,强化整体涉及运用,发挥综合效应。要结合我区粮食工作实际,着力打造精品示范点,拓展廉政教育平台。坚持抓重点带一般、抓关键带全局,加强督促指导,积极探索规律,及时总结经验,将机制建设的成效转化为推进工作的长效机制,推动反腐倡廉教育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