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电管理工作意见

时间:2022-09-20 04:56:51

农电管理工作意见

为进一步加强我乡农电安全管理,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根据南府办[2008]10号、南府[2008]46号、南府发[2010]96号和2014年县委县政府农电工作会议精神,为切实加强农电管理,确保电安全畅通,使电力更好地服务“三农”,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共建和谐社会,现对我乡2014年农电管理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加强领导,齐抓共管

为确保农电管理工作落到实处,乡成立农电管理领导小组,由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供电所所长任副组长,乡安办、乡国土办、乡住建办、各联村干部为成员。各村应成立以村主任任组长,村委委员及该村的农电协管员为成员的安全领导小组,具体负责该村、社及单位的农电工作。

二、建章立制,落实责任

1、用电单位订立用电公约,按电力法规结合用电公约处理违章用电。层层落实安全责任,乡与村、村与社、社与用户层层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

2、明确责任,公开电价,抄见透明,杜绝人情电和偷漏电事件的发生。对偷窃电行为,一经发现,要多方配合依法从重、从严处理,确保供用电秩序稳定正常。

3、村社干部要负责督查农电协管员安全工作情况,要利用会议、集会等场合普及宣传、讲解、培训安全用电常识,做到家户喻晓。对当月11日前未按及时上介电费的用户和用电单位,供电部门拉闸限电,及时控制欠费金额增大,同时依法追收违约金。村社干部及农电协管员要积极主动协助供电部门的工作,特别是安全工作。

4、抄表到位、具实,不估抄、不漏抄,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几率。

5、编制应急抢险预案,并适时启用。

三、及时排查,确保安全

1、2014年3月1日起至4月底,各用电单位要主动牵头,供电部门督促,对管辖范围内的供用电设备、设施、线路进行一次拉网式安全检查,对排查出的不合格设备、设施、线路隐患、安全隐患要按主权责任及时整治。对涉及经济投入方面的项目要用“一事一议”办法筹集解决,安全隐患治理,“宁可提(钱)买平安,切莫事后买教训”。对街道已改的农电线路要根据房屋改造情况及时达标完善,对达不到安全供电要求的,供电部门要依法中止供电,防患于未然,坚决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凡因疏于管理造成的安全事故,由相关责任人依法承担相应责任。

2、强化宣传。大力宣传《电力法》、《电力供应与使用条例》、《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及安全用电、触电急救等知识,牢固树立“电是商品,用电必须交钱”的商品意识。

3、严格春秋检查工作,积极配合电力部门一年一度的电力设施、设备年检工作,各村社、用户积极支持配合按规定彻底清除高、低压线路障碍,确保线路运行安全、畅通。

4、凡在管辖范围内出现安全事故,要及时启动应急抢险预案,必须做好现场保护和取证工作,查清原因,科学合理,组织抢救,按规定程序及时报告,妥善处理善后工作。

5、严禁“三线混架”,特别是街道对违章架设的,由供电部门牵头,乡安办与村(居)委会联合依法强制拆除。

6、对街道、乡村公路两侧及涉及线路下建修房屋用户,要经乡安办、乡国土、乡住建、乡供电营业所到现场勘察联合办公确定方案,严格按安规要求放线,留足线路安全通道,并由供电部门拿出规划,确保电力施工畅通。对涉及安全隐患的建筑要深刻吸取2011年红旗村“8.11”、2013年洛坪村“2.19”两次触电伤、亡事故教训,国土不得审批手续。对达不到安全供电条件的用户,供电部门不得办理用电入户手续。

四、强化管理,提高认识

电力安全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为此,要大力宣传、解释、纠正部门人错误的认为电力安全是供电部门的事的认识和行为,要坚持“谁所有、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同时政府分管领导、各村社干部要随时督促供电部门的电价以及惠农政策的执行情况,积极争取农网改造项目,切实减轻用户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