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电规范管理思考

时间:2022-09-25 06:15:00

农电规范管理思考

近期,笔者走访了**局所辖的部分县级企业,所到之处,明显感到农电事业正在蓬勃发展,规范化管理各见新招、各有亮点。

“一规四定”新格局

罗源县供电公司是前年正式挂牌的。如何根据县域市场的特点,建立和完善产权清晰、权责明确、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和机制呢?急需规范化的地方千头万绪,可谓“剪不断,理还乱”。

“刚开始眉毛胡子一把抓,效果也不大明显。后来我们找准突破口,就从‘一规四定三改革’入手,一步一个脚印地推进农电规范化管理这一系统工程。”公司经理郑尔亨说。据悉,从今年3月份开始,他们大刀阔斧地实行“一规范”,即规范组织管理机构;“四定”,即定岗、定员、定责、定级;“三改革”,即,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该公司原有员工(包括农电工)434人,定员374人,富余人员除解聘部分不合格的农电工之外,多安置到多经企业。如此一来,原来吃惯了的“大锅饭”被彻底打破了,农电各项规范化管理的新举措也随之能够顺利实施了。

其实,构建好农电规范化管理平台,等于为德才兼备的农电工搭起一个个可拱施展才能和责任意识的崭新舞台。

该公司在考评、调整、聘任中层正职和11个供电所所长之后,又对部分中层副职工和11名供电所副所长实行“公开竞聘”,择优录用。今年9月碧里供电所农电工陈奇恩通过竟聘,从100多名竞聘者中胜出,现任边远山区的霍口供电所副业所长。他对笔者说:“以前,我从没有遇过这样公平、公开、公正的竟聘,笔试、面试、口试严格考核不说,还要张榜公示15天,广泛征求农电工和农民客户的意见。企业和群众为我提供了一个干好事业的舞台,我会拿出百倍的敬业精神协助所长把霍口所打造成为规范化管理的标杆所!”该公司党总支书记陈立德介绍:“像陈奇恩这样的副所长,最近我们正式启用了11位,都是百里挑一,好中选优,其中有好几位过支还担任过村支部书记、村长哩!”

“一规四定”,竞聘上岗,涉及利益再分配,自然阻力不小,但只要是有利于供电所规范化管理,有利于电费收上来、线损降下来,该公司管理层就拧成一股绳,形成共识,同心协力,勇于创新。8个供电所所长于9月底一纸令下,让土生土长、在本地“管电”已久且线损率、电费回收率均不达标的供电所长挪挪老窝,异地就职,此举不仅推进了公司的健康经营和规范化建设,还受到管理人员和农电工普遍的支持和赞扬。

“争先创优”新面貌

连江县供电公司是福建沿海最早挂牌的一农县极供电企业。该公司经理汤明文说:“两年来的农电规范化建设,对本公司的管理是一个质的飞跃。刚开始时,不少供电所的所长认为是搞花架子,而今普遍反映基层供电所的各项工作越是规范,就越好管理。连江县21个供电所,已通过省公司规范化管理达标验收的有16个,还剩5个所未达标。年内,我们正下大力气力促16个达标所不能出现滑波现象,另外5个所要保证全部达标。争先创优,不能落下一个供电所。”

两年前,这位经理可没有如此胸有成竹的底气。有一次,**局纪检、监察等部门人员到该公司的浦口供电所去暗访,发现该所营业窗口到了上午10时还没开门,“两率”指标也很落后。暗访后,该所所长当即被撤换,对各所震动很大。

怎样才能迅速改变不少供电所管理涣散、纪律松垮的落后局面?该公司管理层一致认为,以推行供电所规范化管理为突破口,可以“点石成金”。他们从公司派出优秀党员、业务骨干陈铸到浦口所任党支部书记,将农电规范化管理的各项内容逐项严格落实到位,促使该所“两率”指标迅速实现达标,一个后进所当年就转变成为先进所。

虚心学习兄弟农电单位的好经验,并注重树立自己的标杆所,让各供电所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也是连江供电公司的一大特色。该公司曾组织21个供电所所长赴闽侯县荆溪供电所学习取经,并在自己的标杆所黄岐供电所召开现场观摩会,提出“外学荆溪、内学黄岐”的响亮口号,全面推行荆溪、浦口、黄岐等先进供电所的管理经验和做法,形成了以支部为龙头、所长为主将、全员参与的争先创优热潮。一潭满足现状、不求进取的死水就这样被激活了!今年3月,在省公司举办的“敬业奉献之星”巡回报告活动中,该公司黄岐所所长林克统以《点亮农电第二颗太阳》为题的演讲,深深打动了省电力系统每一位聆听者。随后不久,中国电力报、华东电力报等媒体都以大篇幅详细报道了黄岐供电所规范化管理和优质服务的先进经验。

“营销文化”新成果

“缺电不缺服务,压荷更重营销。”这是长乐市供电公司在今年5月31日召开的营销文化现场会上率先提出的营销服务理念,也体现出农电规范化管理工作在该公司开花结果。

“这年头还讲营销文化?电在长乐,不是‘紧俏货’吗?”起初不少人心存疑问。

电能在长乐确实成了香饽饽。近几年该市用电量每年均以两倍数增长,去年该市售电量已达16.19亿千瓦时,比增45.4%。据预测,该市今年的售电量将超过22亿千瓦时。目前,长乐市用电量已居**地区八县市第一位。电力以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动力,长乐市经济综合实力不断增强,连续9年位居我省经济实力十强县(市)之列,2003年该市生产总值达113.21亿元。然面,该市供电市场旺盛的需求与供给不足的矛盾与随之凸显出来。

压荷更应重营销。长乐市供电公司确立了营销文化的“五观”,即求真务实的发展观、责任到人的安全观、客户至上的服务观、以人为本的人才观和做优做强的经营观。他们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采取措施引导客户错峰用电、科学用电、节约用电。他们率先引进电力营销管理系统、调度自动化管理系统和用户过程在线管理系统,其中用户过程在线管理系统今年初启用以来,即“顺藤摸瓜”,破获了2起重大窃电案件,挽回经济损失200余万元。他们狠抓电费电量的营销考核,考核到每一个台变、每一条馈线、每一位责任人。每月一次对各供电所降损增效的营销指标完成情况张榜公布。今年以来,该公司下属13个供电所线损率全部达标,12个供电所电费回收月月结零。

缺电不能缺服务。该公司注重塑造长乐电力的“四种形象”:“诚实立身、信誉立业”的诚信形象、“高位嫁接,从严管理”的规范形象、“依法办事,依法用电”的法治形象及“万事民为先”的服务形象。由于缺电,近年来不少大中小企业外迁他乡,为响应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回归工程”,全面改善电力营销软环境,该公司专门新建了“大客户接待室”,为回家乡投资兴业的中外企业家提供用电便利,仅今年就有45家大中型企业落户长乐。在实行“卖好电,收好费、服好务”九字工作方针的同时,该公司还大力推广鹤上供电所“闪电服务队”的先进经验,坚持为客户提供优质、快捷的服务。

“有序用电”新赞歌

**年夏天,由于季节性和结构性电能紧缺,**电网经受了极大的供电压力,而6月底至8月底期间,**局所辖7个县市的供电缺口更大,压荷限电的比例均在50%左右。以连江县供电有限公司为例:6月12日,连江电网网供负荷即达9.27万千瓦,夏初供电负荷就已达到极限,比增52%。长乐市供电公司于8月23日创下网供日最高负荷34万千瓦的历史纪录,日最高电量达694.3万千瓦时。为了减少压荷限电对企业生产和居民生活的影响,长乐市供电公司每月向燃油电厂以每千瓦时0.60元的高价购入5000余万千瓦时电量,实行贴线损的高买平卖。

供电吃紧,加之边去县级供电企业的电网建设滞后,普遍存在“规划总赶不上变化”的现象。规范化管理调动了各县级供电企业的电网建设的前瞻性和积极性。以长乐市为例,他们今年投资4亿余元新建22万伏变电站2座,新建和扩建11万伏变电站9座,增容29.45万千伏安,这一数字超过了该市建国以来电网建设的总容量。今年下达长乐市的供电负荷为15万千瓦而早在初春2月,其高峰期负荷就高达29.5万千瓦,迎峰度夏期间更是成倍超荷。

一边是加快县城电网建设,一边是加强供电需求侧管理。**局所辖各县级供电企业共性的做法可以归纳为“三个坚持”:坚持依靠当地党委和政府,设立紧争电力调度协调小组,科学调度,合理压荷限电、有序用电;坚持指导和督促企业避峰生产,均衡负荷;坚持优质服务,并努力做好节电宣传。如连江县供电公司根据清禄鞋业公司中午11时至14时休息,与其协调压荷4000千瓦,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工作,取得客户的理解与支持。

广大农电队伍在经受缺电考验和高温“烤”验,确保各县市电网安全运行的同时,心系群众,做到“限电不拉路”,确保城乡居民生活用电不受困扰,确保重点企业生产不出现大滑坡,忠实地履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宗旨。刘毅是长乐市供电公司鹤上供电所所长。凡是走访过鹤上供电所的人都见过,他管理的这个所农电工的摩托车、自行车前有“两块牌子”,一块小的是车牌、一块大的是“闪电服务队”的队牌。队牌上有这样的承诺:“您用电、帮您办;灯不亮、电工到;一个电话、一次就做好!”牌上公示该所热线电话“81131111”,与“95598”相互呼应配合,作为“闪电服务队”优质快捷服务的品牌效应,在鹤上有口皆碑,美名传扬。“闪电服务队”成了供电所连结千家万户的纽带和桥梁,展示了农电新形象,同时也是监督和鞭策全所员工的一面镜子。据了解,“闪电服务队”成立两年来,该所报修按时到位率100%,全所41位农电工参加义务抢修和帮助村民做好事共计10300次,还为12名“五保户”损款装灯装表。人民日报等媒体的记者慕名而来,采访和报道了刘毅和“闪电服务队”的先进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