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三个一切活动实施意见

时间:2022-07-18 04:53:47

区委三个一切活动实施意见

根据和省、市委宣传部部署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1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全省、全市群众工作会议及全区领导干部会议精神,更好地发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宣传群众、动员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作用,在贯彻群众路线上走在前面、做出表率,决定在全区宣传文化系统开展以“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一切服务群众”为主题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结合我区实际,现提出有关活动实施意见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三贴近”原则,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三个一切”为主题,以建设党和人民满意的宣传思想文化队伍为目的,紧密结合全区开展的“转变作风,提升效能,推动科学发展”大讨论活动,切实加强宣传文化队伍组织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和制度建设,着力解决突出问题,着力改进工作作风,着力提高宣传文化工作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水平,为实现我区“十二五”规划目标,加速科学发展、奋力崛起,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舆论支持和文化条件。

二、活动安排

按照省、市委宣传部部署要求,结合我区实际,这次教育活动面向全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宣传文化专兼职干部和宣传文化系统各单位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从2012年8月开始,到党的十八大召开前结束,原则上不明确划分阶段,以大力加强组织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和制度建设“五大建设”为载体,在全区宣传思想文化队伍中牢固树立“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一切服务群众”的群众观点,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改进工作作风,努力建立深入基层、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深化和拓展教育活动成果,让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经常受教育,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上、把足迹留在基层、把服务落到实处。

(一)集中加强组织建设

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宣传部、市委组织部等六部门《关于加强县级及城乡基层宣传文化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从现在到年底,集中开展宣传文化队伍组织建设工作,健全完善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政治过硬、素质较高,数量足够、结构优化的宣传文化工作体系。

1、着力强化宣传部门组织建设,根据新职责新任务,健全工作机构,充实工作力量。

2、突出抓好街镇和村居宣传文化队伍组织建设,确保配强配齐专职力量,形成强有力的工作体系。

3、切实加强区直和企事业单位宣传文化队伍建设,确保有分管领导,有责任处室,有报道员、网络信息员、宣讲员等队伍。

区里成立了集中开展宣传文化队伍组织建设领导小组。各级也都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加强工作领导,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2012年底,各部门单位要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区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突出加强思想建设

1、加强理论学习。注重把主题教育活动与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团队相结合,充分利用党员集中学习、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题辅导、研讨交流等多种形式,组织宣传文化系统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认真学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学习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做好群众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学习宣传文化战线密切联系群众、真情服务群众的好传统、好作风、好经验。

2、深化党性教育。把领导干部上党课作为教育活动的重要环节,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实地参观革命纪念地等形式,深入开展唯物史观教育、党的宗旨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形势任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3、深入开展“四查四看”活动。在学习教育的基础上,通过召开组织生活会等形式,深入开展“四查四看”活动:一查思想认识,看是否树牢了群众观点、站稳了群众立场;二查工作作风,看是否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工作扎实有效;三查方式方法,看是否为群众所接受、真正受到群众欢迎;四查政策措施,看是否真正符合群众需求、惠及广大群众。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明确努力方向。

4、广泛开展“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大讨论。通过学习,结合思想工作实际,进行深入思考,撰写心得体会,采取座谈会、研讨会、报告会等形式,广泛交流,深入研讨。通过大讨论,从根本上解决“为了谁”的问题,自觉做到一切工作为了群众、全心全意服务群众;解决“依靠谁”的问题,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把群众的伟大实践作为工作的动力源泉;解决“我是谁”的问题,正确定位自己,始终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争做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宣传文化工作者。

2012年8月上旬,召开全区“深入开展群众路线主题教育活动,切实加强宣传文化队伍建设”动员大会。中下旬,集中开展领导干部上党课活动,各级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本单位党员干部职工上党课。9月,组织开展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三问于民”意见建议公开征集活动。10月,举办贯彻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征文竞赛,全区宣传文化系统每个干部职工都要参加,撰写一篇学习心得,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做好组织工作,对优秀文章逐级评选推荐。

(三)大力加强作风建设

把加强宣传文化系统作风建设与全区“转变作风,提升效能,推动科学发展”大讨论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并进一步深化延伸大讨论活动。立足本职,广泛开展宣传文化工作者下基层活动。各级各部门各单位有计划地组织宣传文化工作者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学校、军营,深入到基层群众中间,与群众交朋友,查民情,访民生,知民意,解民忧,向群众学习,为群众服务,使宣传文化工作者思想上受教育,感情上有触动,作风上有转变,使人民群众真正得实惠。

1、带着课题下基层。开展贯彻群众路线集中大调研活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进一步摸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深入研究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服务群众的职责内容、特点规律及时代趋势,探索新形势下宣传群众、动员群众、服务群众的科学理念和有效途径,形成一批高质量、有份量的理论研究和调查研究成果。

2、带着任务下基层。理论工作者要围绕基层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用群众熟悉的语言,宣讲民生政策,诠释科学理论,解答思想疑惑,架起科学理论与人民大众的桥梁;文艺工作者要把“送文化”与“种文化”结合起来,深入开展送欢乐下基层、采风等活动,深入基层,指导群众文化工作,培养基层文艺人才,创作一批反映基层生活的精品力作;新闻宣传工作者要下基层、接地气、问民生,把镜头对准群众,把版面留给群众,满腔热情地为群众鼓与呼,形成一批反映民生、体现普通劳动者风采的优秀新闻作品;宣传文化干部要深入基层,寓学习于服务之中,从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入手,积极探索公共文化服务、思想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的有效途径。

3、带着感情下基层。视群众为衣食父母、精神父母,怀着感恩群众、情系群众、敬畏群众之心,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情关心群众疾苦。要结合“深入基层、服务群众”主题活动,积极开展结对共建活动,结合区委开展的领导干部联户帮扶工作,每个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建立一个基层联系点,每个党支部都要确定一个基层共建单位,继续组织开展好处以上干部与贫困家庭结对子送温暖活动,真心实意与群众交朋友,尽心竭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四)着力加强能力建设

深入开展贯彻群众路线创新实践活动。各有关部门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打破条条框框,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措施,健全工作机制,着力提高各项工作能力,努力推出一批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和文化产品成果。

1、努力提高学习能力。通过团队学习、网络学习、互动学习和营造经常性、民主性研讨氛围等,激发学习热情,养成探讨习惯,提高学习效率和质量。

2、着力提高创新能力。通过征集创新点子及成果,组织创新交流和观摩等,大兴创新之风,努力创新宣传文化工作思想理念、内容形式、方式方法、手段载体、体制机制。

3、切实强化基础能力。通过开展写作讲座、演讲比赛等基本功培训和竞赛等,结合本职工作,夯实基础技能,争创一流业绩。

4、积极提高综合能力。适应现展需要,通过加强培训、岗位交流等,积极提高一岗多能的综合性能力,培养一批懂管理、善经营、专业精通的复合型人才。

5、建立能力建设保障机制。主要通过搭建平台、加强培训等,确保把能力建设落到实处。

(五)切实加强制度建设

各部门各单位要积极推进宣传文化工作服务群众的制度建设,坚持突出重点、整体推进、继承传统、大胆创新,构建宣传文化工作内容协调、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

1、围绕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确保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充分发挥群众在宣传文化工作和活动中的主体作用,建立宣传文化工作为群众服务的长效机制,提高宣传文化科学化水平。

2、积极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制度,凡能公开的信息都要及时全面公开,主动强化社会各界对宣传文化工作的监督,多渠道多形式随时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3、切实强化制度的权威性和执行力,牢固树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的观念,认真学习制度,严格执行制度,自觉维护制度。

教育活动后期,区里将适时召开总结表彰大会,对“五个建设”取得突出成绩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

三、有关要求

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把“三个一切”主题教育活动作为服务全党工作大局的重要举措,作为加强改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总揽抓手,作为加强宣传文化系统队伍建设的重要任务,放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摆上重要位置,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1、落实领导责任。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做好组织协调工作。区里成立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区主题教育活动组织领导和工作协调。各部门各单位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落实领导和指导责任。

2、营造浓厚氛围。各新闻单位要高度重视主题教育活动的新闻宣传,制定详细宣传计划,积极开辟专题专栏,大力宣传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和部署要求,宣传教育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宣传教育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为活动开展提供有力的舆论支持,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3、切实注重实效。各部门各单位要紧密联系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实际、联系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联系个人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开展活动,做到方案务实、工作扎实、任务落实。要尊重基层创造,鼓励和支持各部门各单位把落实“规定动作”与创新“自选动作”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要加强检查督导,确保活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4、坚持统筹兼顾。各部门各单位要把教育活动与“深入基层,服务群众”主题活动结合起来,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多办实事、办好事。与“转变作风,提升效能,推动科学发展”大讨论活动结合起来,深刻剖析存在的问题,认真整改,发扬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与做好本部门工作结合起来,认真筹划,积极思考,确定好本部门下一步工作目标、工作重点,以教育活动推动本职工作。与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结合起来,与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科学谋划,统筹安排,把时间利用好,把人员调度好,把工作安排好,做到活动开展和日常工作相互促进、共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