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委防汛总体意见

时间:2022-07-11 06:47:31

镇委防汛总体意见

为进一步做好今年的防汛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全镇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确保全镇安全度汛,根据胶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12年防汛准备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我镇2012年防汛工作重点,现就2012年防汛工作提出以下实施意见,望认真贯彻执行。

一、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防汛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防汛工作到位不到位,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能否得到有效保障。各村、各单位一定要从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负责的高度出发,高度重视并认真对待防汛工作,克服“年年防汛不见汛”的思想和侥幸心理。要始终坚持“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方针。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救大灾,把安全度汛作为当前的重要任务来抓,宁信其有,不信其无,扎实做好今年防汛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明确任务,强化措施,扎扎实实地做好今年的防汛工作

今年防汛工作的目标任务是:坚持防汛抗旱并举,确保河道不决口,水库不垮坝,农村不受淹,内涝不成灾;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最大限度地保证群众的生产、生活用水。按照上述目标,各村、各单位要强化措施,突出重点,全面推进,从制度建设、队伍建设、工程管理、科学调度等方面做好各项工作,从最坏处着眼,全面落实各项措施。具体要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力做好水库、塘坝、河道的除险加固,提高防洪能力。各村、各单位要坚持“建重于防,防重于抢”的原则,集中人财物力,突出抓好小型水库、塘坝除险加固、河道综合治理等重点防洪工程建设。对已通报存在隐患的水利工程,不推不拖,按水利站提出的整治意见,克服一切困难,抓紧组织修复解决。各村水库塘坝务必于5月20日前完成除险加固任务,5月底镇水利站将对治理情况进行检查验收,验收结果列入年终考核。镇村建设中心、农业服务中心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的规定,对在河道内乱采沙、乱植树、乱建设等影响河道行洪的单位和个人,要依法严肃处理。

(二)全面开展防汛安全大检查,及时消除事故隐患。各村、各单位要在主汛期到来之前,组织得力人员对所有水利工程、学校、贫困户、病灾户进行一次安全大检查,检查要做到认真细致,不走过场,不留死角。重点检查的是头顶坝和串联坝,对存在险情的水库塘坝要及时进行除险加固,对水库塘坝坝体上有影响大坝安全的树木要及时清除,对河道内有影响泄洪的障碍物要及时排除,并对于存在的问题要逐一登记造册,提出解决办法,及时处置。

(三)落实防汛队伍,制定抢险救灾方案,备足防汛物料。各村、各单位要认真研究发生超标准洪水、重大险情、垮坝等特殊情况下的防洪应急措施,制定切实可行的抢险方案,要解决好水库防汛道路问题,确保防汛车辆畅通无阻。要尽最大努力筹备齐防汛物料,保证关键时刻能够拿得出、运的进、用得上。若因物料准备不足影响防汛抢险,造成重大损失的,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的规定,严肃追究责任,决不姑息。各村要结合各自实际,迅速成立抗洪抢险突击队,村党支部书记任突击队长,村主任、民兵连长任副队长,突击队员要落实到人,登记造册,并进行技术培训和抢险演练,明确集合地点和抢险路线,真正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镇水利站将于6月上旬对防汛物资准备及抢险队伍组建情况(储备情况表见附件1)进行检查验收,验收情况列入年终考核。

(四)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积极应对可能发生的旱情。要树立防汛不忘抗旱、防汛兼顾抗旱的思想,正确处理好各方面的用水关系,决不能消极防汛。科学调度,在确保水库安全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保证人畜吃水,保证经济高效作物灌溉用水。要尽最大努力开发新水源,大力发展节水灌溉,提高水的利用效率,最大限度地减少旱灾造成的损失。严格制止乱采乱挖和浪费水的现象,使有限的水源发挥最大的效益。

三、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防汛抗旱工作落到实处

(一)成立镇防汛抗旱指挥部,全面负责全镇防汛抗旱的指挥、组织、协调、调度等工作。镇长同志担任镇防汛抗旱指挥部总指挥,党委副书记,人大副主席同志任副总指挥,、派出所所长、供销社主任、网通公司经理、供电站站长、卫生院院长、广播电视传输站站长为成员,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农业服务中心,高泗东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实行党政领导、镇村干部、部门负责人包重点工程责任制。包水利工程的责任人(见附件2),在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全面负责该工程抗洪防汛的实施工作,分工包干,一包到底,保证安全度汛。包水库的责任人同时还要保证所包村塘坝的安全度汛工作,剩余村庄的塘坝原则上由包村干部负责该村塘坝的安全度汛。

(三)强化防汛值班制度,确保联络畅通。汛期内,政府机关、防汛指挥部、宝山网通公司、广播电视传输站及有关部门和各村两委会都要昼夜24小时值班,各单位车辆要无条件的服从防汛调度,确保汛期交通、通讯畅通。防汛物资,要做到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做到在关键时刻拉的出、抢的上、确保防汛不出任何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