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委强基础提素质树形象实施意见

时间:2022-06-20 09:38:00

镇委强基础提素质树形象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迎接建党九十周年,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一届村“两委”班子自身建设,进一步“提升境界、提升层次、提升标准”,结合我镇实际,经研究,决定在全镇村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中开展“强基础、提素质、树形象”百日活动,通过活动开展,不断增强农村基层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推进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目标要求

1、基层干部队伍发挥作用更加突出。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明显提高,致富带富、普及先进文化、民主管理、依法办事的能力不断增强,在新农村建设中较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2、基层干部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强化。教育引导基层干部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积极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切实提高实际工作能力,努力建设一支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基层干部队伍。

3、基层组织维稳能力进一步增强。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点,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夯实维稳根基,筑牢固本强基维稳第一道防线。

4、基层组织建设整体水平进一步提升。通过大力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改革创新,提高基层组织建设整体水平,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不断开创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

二、时间安排和方法步骤

开展“强基础、提素质、树形象”百日活动,从现在开始至7月底结束,时间为三个月左右,主要分为三个阶段:

(一)动员部署阶段(5月5日—5月15日)

组织基层党员干部深入学习文件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成立工作机构,对活动开展进行周密部署,明确活动的时间安排、方法步骤和具体要求,迅速展开工作,确保活动深入扎实开展。

(二)攻关会战阶段(5月16日—6月30日)

各级党组织要明确责任分工,创新活动载体,合理摆布工作力量,有步骤、有重点地抓好以下工作:

1、明确岗位职责,设定岗位目标。村党支部特别是村党支部书记要认真履行好推动科学发展、带领农民致富、密切联系群众、维护农村稳定、加强村党支部建设五项职责。村“两委”班子任职后,根据选举承诺和镇党委的决策部署,在充分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提出村“两委”任期目标和个人任期目标。任期目标既要有村经济发展、社会事业、党的建设目标,也要包括信访、社会稳定等目标。同时,村两委班子成员要根据个人任期目标和党支部年度工作计划,提出个人年度目标和当年要办的实事。村党支部书记的任期和年度目标、当年要办的实事,报经镇党委审核同意后,向党员和群众公开作出承诺。以上任期和年度目标承诺要于5月20日前上报镇党委。

2、打造发展型、创新型、群众型基层干部队伍。通过举办培训班、以干代训、参加学历教育等形式,进行工作方式方法、组织协调能力等知识培训,进一步提高服务发展和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立足实际,通过外出参观、开展思想讨论活动,教育引导基层干部冲破陈旧思想观念的束缚,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创新思路,做到敢闯敢冒、敢试敢干;选树一批不同类型的创业典型,让基层干部学有方向,赶有目标,形成竞争态势,比学赶超,利用举办基层书记论坛、召开工作专题研讨会等形式,用身边典型教育身边人,促使基层干部产生工作压力,形成工作动力,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实行基层干部“实事项目”,每名村两委干部都要在深入群众调研的基础上,立足自身实际,确定3-5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并通过公开栏、发放明白纸等形式进行公示,明确目标要求、工作措施和完成时限,确保实事项目落到实处;开展“民生三联”活动,每名基层干部要至少联系1名困难群众、1名困难党员、1名困难学生,每月至少到联系户进行一次走访,了解其生产、生活、学习等状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3、健全工作制度,规范工作运行。完善村党支部工作制度。完善村党支部议事规则,明确村党支部议事决策的内容、程序、办法等。发展党员、补助资金发放、评先树优、民主评议党员、处置不合格党员等事项,由党支部会议集体酝酿研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召开党员大会讨论决定。村党支部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村党支部书记要虚心听取意见,自觉接受批评。完善村级事务决策制度。村级重大事务,由村党支部、村民委员会、村集体经济组织、十分之一以上村民联名或五分之一以上村民代表联名提出议案;村党支部统一受理,召开村“两委”联席会议提出意见或建议,提交党员大会酝酿讨论、形成决策建议,提交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落实村务、党务公开制度。村级各项重大事务,以及涉及群众利益、群众普遍关心的其他事项,在不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前提下,应最大限度地向全体党员和群众公开。要进一步明确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创新公开形式,提高公开质量,实现公开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对于党员群众有疑问的公开事项,村党支部、村委会要认真负责地进行解释、答复和纠正。

4、加强监督管理,确保工作实效。健全谈话、函询、诫勉、巡视监督制度。对村级重大事项,镇党委认为有必要时,对村党支部书记进行函询,村党支部书记必须认真负责地予以答复。对存有问题但暂不需要调整的,由镇党委实行诫勉。诫勉期一般不超过一年。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和村理财小组作用,依法依规对村级事务进行巡视、调查、审核、监督。建立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村党支部对事关全局和社会稳定的重大事项,应及时向上级党组织报告、请示。

5、深入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广泛开展以“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做优秀党员干部”为主要内容的争先创优活动,积极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争创领导班子好、党员干部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小康建设业绩好、农民群众反映好的“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带头跟党走、带头发展致富、带头服务群众、带头维护和谐稳定、带头弘扬新风正气的“五带头”优秀党员干部。要按照“五个好”和“五带头”的要求,积极设计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活动载体,把党员设岗定责、依岗承诺、递进培养、志愿服务等纳入争先创优活动,为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搭建平台。

6、集中开展践诺履责评议活动。围绕解决部分基层干部上任后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结合任期和年度工作目标承诺,开展一次半年考评活动,确保承诺事项落实。成立专门村干部考评小组,通过走访群众、实地核查、召开座谈会、民主测评、查看资料等方式,对照村干部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对评议内容逐项考评打分,汇总后形成半年考评得分。村干部考核结果作为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并与工资补贴、干部使用挂钩。

(三)总结提高阶段(7月1日—7月底)

各村党组织要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系统总结,对工作完成情况、主要经验做法和存在不足进行认真自查,形成工作总结。镇党委将在“七一”前,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分别命名表彰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各村党组织要根据党员群众民主评议结果推荐表彰对象,主要推荐近三年来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中创造优秀业绩、作出突出贡献、得到群众公认、在本单位本系统有较大影响的先进模范。重点推荐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创先争优活动和全区提升境界、提升层次、提升标准“三提升”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

三、有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村党组织要切实加强对“强基础、提素质、树形象”百日活动的组织领导,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确保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集中力量抓好工作落实。要通过整改突出问题,健全长效机制,推动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2、强化督查指导。驻村指导员要定期到基层组织建设联系点一线工作,现场指导。镇党委将定期不定期对各村活动进展情况进行调度,加强工作督导。

3、加强宣传引导。要认真搞好活动总结,及时提炼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注重发现和培养典型,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对活动中涌现出的典型经验做法进行大张旗鼓的宣传报道,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