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市民投诉工作意见

时间:2022-06-19 03:22:00

区委市民投诉工作意见

为进一步做好市民投诉工作,切实提高办理质量和办理速度,加快构建和谐社会,现就我区2012年度市民投诉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深入开展服务质量年活动为主线,以全面提升服务层次、服务质量为目标,狠抓投诉督办工作,以一流的队伍、一流的服务、一流的业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1周年。

二、组织开展“服务质量年”活动,全面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

按照市政府市民投诉中心2012年工作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在全区投诉系统开展“服务质量年”活动,提高服务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全面动员,周密部署,狠抓落实,以达到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目的。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全国、省、市、区“两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学习省、市、区新出台的有关政策和区政府各职能部门的规章制度等,做到准确、权威地解答群众的咨询。完善服务考评制度,对投诉中心现有的各项规章、制度进行修改和完善,进一步细化考核细则,明确工作责任,加大奖惩力度,对受话、转办、督办、反馈、回访等各个工作环节都进一步明确规范,制定出各项岗位责任量化考核标准,并严格贯彻执行。把开展“服务质量年”活动与争先创优活动、党员先锋岗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合理安排,统筹兼顾,相互促进,进一步提高为各级领导服务的能力,为人民群众服务的能力。

三、强化办理质量,扎扎实实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

(一)高标准做好“区长信箱”办理工作。“区长信箱”是区政府办公室在政务网站上设立的网上投诉栏目,代表区政府与市民沟通交流的直接平台。开通以来,“区长信箱”共受理群众来信800余件,有效化解了诸多热点难点问题,受到区政府的高度关注和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区长信箱信件办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及时规范上报“区长信箱”信件处理结果报告,确保区长信箱的办理实效。

(二)高效率做好办理回复工作。各级各部门要按照随收随办、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按要求、时限办理并反馈办理结果。对领导批示的急件要在第一时间内报告办理结果,非急件要在7日内办结,领导有特殊交待的批示件按要求及时办理;转办件要在7日内回复办理结果。在反馈办理情况时,要按照统一的规范要求上报,实事求是、结果明确、事实清楚,详细注明批示件、转办件编号、签发人和具体承办人姓名、办结时间,加盖单位公章。若遇特殊情况在规定期限内不能按时完成的,要及时向市民投诉中心说明原因,并随时报告办理进展情况。

(三)高质量做好督查督办工作。督查督办是提高市民投诉工作效率、促进复杂问题及时解决的重要措施。市民投诉中心要随时跟踪投诉事项在各责任单位的办理情况,并根据需要采取切实可行的督办方式,确保每件投诉落实到位。对涉及多个职能部门的问题,要召集相关部门进行协调,实行联合办理;对多次重复投诉且难以解决的问题,要深入调查研究,实行现场跟踪督办;市民投诉中心要定期对各网络单位办理市民投诉工作情况以《市民投诉动态》的形式进行通报,并将办理情况同年底部门绩效考核挂钩。

四、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为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服务

各级各部门要定期将市民投诉、建议反映的重点、热点问题仔细梳理出来,进行汇总整理、分析加工,有针对性的提出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提高服务决策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紧紧抓住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出现的“急、难、新”的问题,深入实际、深入现场、深入群众,进行调查研究,准确把握投诉的趋势变化,提出问题解决的可行性建议,供领导决策参阅。

五、加强监督考核,保证投诉工作健康发展

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完善监督考核机制,严格执行报告制度,每季度末向区政府市民投诉中心报告工作,年终进行全面总结报告,对重要的信息和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要及时报告。区政府把市民投诉工作办理情况纳入对各单位年终工作的综合考评,根据《区市民投诉工作百分制考核办法》,对投诉办理反馈时间、办理质量等逐项计分,实行年终总评和表彰制度,促进全区市民投诉工作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