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通乡道路建设方案

时间:2022-06-19 03:19:00

区通乡道路建设方案

为切实抓好通村公路建设,加快工程进度,提高工程质量,确保施工安全,有效保证资金使用,圆满完成全区通村公路建设任务,根据省、市、区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通村油路改造工程管理办法》)和《市通村油路(水泥路)建设管理办法(修订本)》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依靠政府、上级扶持、社会各界参与、因地制宜、经济适用、确保质量、实事求是、加快发展”的原则,积极实施农村公路改造,提高路网基础水平,提升路面质量,改善农村交通条件,促进通村公路健康、持续发展,适应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发展需要。

二、管理机构和工作职责

(一)区交通运输局工作职责。

1.设立通村公路建设办公室,落实专人办公,协调通村公路建设的有关事宜,检查督促工程施工的进度和质量,按进度拨付建设资金,并监督检查资金的使用情况。

2.每个项目明确1名技术人员为业主代表,负责现场施工管理,核实工程量,督促工程进度、监督工程质量、监管施工安全、收集工程资料、上报工程进度、协调相关工作等。

3.负责年度计划的编报和督促工程的施工进度,收集整理和反馈建设信息,做好交(竣)工验收准备和竣工资料整理归档工作。

4.会同相关部门做好检查验收以及养护管理指导工作。

(二)乡镇人民政府工作职责。

1.成立通村公路建设工程指挥部,明确1名分管领导具体抓通村公路建设工作,乡镇交管站负责具体办公,每个项目明确1名现场驻点代表,负责工程施工管理,积极宣传引导群众参与通村公路建设,确保通村公路建设保质保量按期完成任务。

2.做好通村公路建设的征地拆迁工作,征地拆迁工作采取“一事一议”的办法由受益群众承担,乡、村负责协调解决工程建设中遇到的各种矛盾纠纷。

3.加强安全管理,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制,签订安全责任状,确保施工安全。

4.健全通村公路建设后续管养工作管理机制,落实管理养护措施,确保通村公路建设成果。

三、项目组织实施

(一)合理设计。路线设计应合理利用地形,充分利用原有路基,正确运用《公路工程技术标准》,对公路的平、纵、横三方面要进行综合考虑,力求做到平面顺适,纵坡合理,路拱适度,遵循因地制宜原则进行设计,充分利用老路资源,合理布局,以少占农田,少拆房屋,避免大填大挖,同时必须将安全设施、里程碑、地名牌一并纳入设计范围。

(二)依法组织建设。通达工程项目按照上级有关规定由交通运输局或乡镇采取邀标形式择优选定施工队伍。通畅工程项目按照《省工程建设项目招标和规模标准规定》(省人民政府令第116号)和省、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求,原则上由交通局担任项目业主,采取公开招标或邀标形式优化施工队伍。区纪检监察、财政、审计、发改部门等参与监督,建立监督机制,实施全程监督管理,确保工程项目建设质量。

(三)竣工验收。通村公路项目实施完工后,由区交通运输局按规定报请市交通运输局质监部门组织验收。其竣工资料应严格按照部颁《公路工程竣(交)工验收管理办法》和《公路工程竣(交)工验收办法实施细则》进行编制,工程完工后60日内区交通运输局、监理单位和施工单位完成竣工决算和竣工资料的编制工作,并在规定的时间内申请工程竣(交)工验收,工程质量缺陷责任期满1年后交付乡镇人民政府养护管理。

四、工程资金管理

(一)通村公路建设资金应设立银行专户,实行专户储存,转账管理,专款专用,严禁转账、截留和挪用。

(二)通村公路建设资金只能用于通村公路工程建设的直接费,严禁将通村公路建设资金用于工程间接费和房屋拆迁、土地补偿,建设单位管理等其他开支。工程间接费用(建设单位管理费、设计费、监理费、工程质量检测费、工程竣(交)工检测费)从区人民政府配套资金中解决。

(三)通村公路建设资金严格按照工程进度进行拨付,完成路基工程拨付30%,完成路面工程拨付30%,全面完工后支付20%,待省市交通部门竣工验收合格后付15%,余下5%待工程质量缺陷责任保质期满1年后支付。

五、工程技术标准

通村油(水泥路)路建设原则上采用部颁四级公路,路基宽度不低于4.5米,路面宽度不低于3.5米。当遇工程艰巨、地质复杂等特殊困难路段时,技术指标按《省乡村公路技术标准》执行,同时平曲线极限最小半径不小于12米,极限最大纵坡不大于9%。错车道设置每公里不少于2~3道,宽度不小于4.5米,有效长度不小于20米。错车道设置合理相互通视,特别是公路通过村寨时,设置长度不短于30米的错车道,涵洞每公里不得少于3道,涵洞口径的大小满足排灌要求。边沟尺寸为40×40×60厘米,必须保证排水畅通。

(一)水泥路面。通村水泥路的路面设计、施工应按《公路水泥混凝土路面设计规范》、《公路水泥混凝土路面施工技术规范》执行,应设置路面垫层和基层,垫层厚度不小于10厘米,垫层材料可采用填隙碎石、矿渣等,并进行压实。保证垫层平整、强度均匀。基层厚度不小于15厘米,基层材料可采用级配碎石、水泥稳定土等,水泥混凝土路面厚度不得小于18厘米。

(二)沥青路面。沥青路面的设计、施工应按照《公路沥青路面设计规范》、《公路沥青路面施工技术规范》执行。应设置路面垫层和基层,垫层厚度不得小于15厘米,垫层材料可采用填隙碎石、矿渣等。基层厚度不得小于15厘米,基层材料可采用级配碎石、水泥稳定土等,路面面层应采用厚度不低于3厘米沥青表处的结构形式。沥青路面的上面层,应尽量采用机拌机铺施工。

六、工程项目监督

为了确保通村公路项目建设质量,积极推行工程监督制度,建立工程质量监督机制,保证工程质量。由市交通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处具体负责工程质量监督、检测、信用评价等,并聘请具备资质的监理单位承担工程质量监理工作。同时邀请项目所在地村(组)干部或群众代表作为义务监督员参与质量监督工作,制作质量监督卡,设立建设项目公示牌。建立区、镇、村联合监督组开展监督工作,实行上下联动监督机制。同时建立交通工程建设质量信息平台,发挥人大监督、群众监督和新闻监督作用,构筑综合监督网络,将通村公路工程项目建成“放心工程”和“满意工程”。

七、安全管理

(一)各乡镇要高度重视通村公路建设安全管理工作,要明确1名领导具体负责,严格按照《公路工程施工安全技术规程》等规章制度的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完善通村公路建设施工安全生产制度及措施。

(二)每个通村公路建设项目都必须落实安全监督员,明确专人负责,随时对安全管理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事故隐患应立即排除。

(三)加强对民用爆炸物品、施工用电等工作的安全管理,要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严禁违章作业,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八、工期要求

下达的通村公路建设任务必须按上级规定的时间全面完工,超期未完工的工程,视为不合格工程,将停止拨付工程建设资金,施工单位下年度不得再参与交通工程项目建设,因协调工作不到位影响进度的乡镇,下年度不再安排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