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生产查处通知

时间:2022-06-20 02:40:00

区生产查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人民政府有关工作部门,有关派驻机构: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文件及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会议精神和区委书记洪涛在会后的要求,深刻吸取近期发生的各类安全生产事故教训,确保我区第三季度安全生产工作目标的实现,区人民政府决定立即开展全区第三次安全生产大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点和内容

(一)检点

以煤矿、道路交通为重点,全面开展非煤矿山、建筑施工、人员密集场所、烟花爆竹、民爆物品、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和措施情况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公路、水库等重点工程安全责任和措施落实情况;易受暴雨、洪水、泥石流、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影响的企业、单位、场所和危险点防范事故落实情况;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会后洪涛书记的要求贯彻落实情况。

(二)检查内容

1、煤矿安全:以瓦斯和水害专项整治为重点,进一步深化隐患排查治理和打非治违工作。督促煤矿企业做好顶板管理工作和机械运输管理工作,切实做好探防水工作,认真执行矿级领导带班下井制度,认真做好打击非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工作。切实做好煤矿在关停期间的监管工作,严禁非法经营建设行为发生,扎实推进各煤矿的整合技改、兼并重组工作,进一步夯实煤矿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

2、交通安全:一是交通和公安交警部门对“五整顿”、“三加强”、“三关一监督”要求的落实情况;对危险路段、事故多发路段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治理情况;对客运车辆、旅游车辆、危化品运输车辆的管控情况。二是各镇(街)和有关部门履行交通安全监管职能情况,特别是对乡村道上农用车、摩托车的开展专项整治情况。三是道路运输企业落实安全责任制、车辆维护保养、驾驶人员教育等安全工作情况。四是治理“三超”,打击酒后驾车、疲劳驾车和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的情况;汛期易受自然灾害影响的道路、铁路等危险点的安全防护措施是否到位。

3、非煤矿山安全:一是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情况。二是非煤矿山企业贯彻落实《小型露天开采石场安全管理与监督检查规定》的情况,实行台阶式开采、中深孔爆破等开采等工艺和有关安全生产标准进行的开采工艺和有关安全标准的情况。三是对安全生产条件不达标企业的整改、停业及关闭情况,对非法无证开采的是否取缔。四是井工矿山、尾矿库“三同时”制度的执行情况。

4、人员密集场所安全:学校、宾馆、饭店、超市、网吧、洗脚城、洗浴(桑拿)中心、夜总会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农村村寨的消防安全责任制和消防安全检查是否到位;各类楼堂场所等场所安全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消防设施器材是否完善,员工能否正确使用消防器材、自救互救培训是否开展,应急预案是否制定、演练并切实可行,旅游景区景点、公园安全设施是否完善等。坚决杜绝因火灾、踩踏、坍塌等导致群死群伤事故发生。

5、烟花爆竹及民爆物品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民用爆炸物品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执行情况,非法小化工企业、非法烟花爆竹作坊以及非法经营储存点是否依法取缔,危险化学品、民爆物品生产、经营、储存、运输、销售、使用等环节安全措施是否落实。

6、严格按照省、市相关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和区领导的要求,深入开展建筑施工、特种设备、森林防火、学校、电力、旅游等行业和领域安全生产检查。进一步完善落实容易发生群死群伤的重点环节、重点部位、重要场所的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设施及各行各业特种作业人员的培训情况、职业病防治工作、工伤保险和补充工伤保险是否全部落实到位。

二、检查方式和时间

本次大检查采取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组织大检查、各企业自查、区安委会各专业办公室专项检查、区政府组织督查组进行重点督查的方式进行。

(一)各生产经营单位自检自查。各企业要根据本单位的实际,认真开展企业自身的安全大检查,重点自查企业是否按照《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规定的通知》之规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隐患排查整改治理情况是否彻底。

(二)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组织大检查。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负责组织好本地区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周密部署和严格督促好各企业及生产经营单位开展自检自查工作,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及政府监管责任。

(三)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及专业办公室专项检查。按照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洪涛书记的要求,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及专业办公室按行业主管和监管职能进行认真细致的专项检查。

(四)区人民政府派出督查组进行督促。

三、检查要求

(一)各镇(街)、有关部门要结合当前安全生产的特点,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检查方案,有组织、有计划、有目的、有重点的进行检查。

(二)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取得实效,各镇(街)、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对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监督检查和指导,采取巡查、抽检、互检等方式,深入基层和生产一线加强督促指导。要建立重大隐患公告公示、挂牌督办、跟踪治理和逐项整改销号制度,强化行政执法,严厉打击非法违法建设、生产、经营等行为,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且难以整改到位的企业,依法予以关闭取缔。

(三)检查要做到不走过场、不留情面、不留隐患,凡是对检查不到位或走过场造成较大以上事故的,被区政府督查组明查暗访到仍有地方和企业未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的,要在全区进行通报并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四)区政府督查组和各镇(街)及安委会成员单位将督查、检查情况书面报区安委会办公室,以便汇总报市安委办、区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