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委机关内部审计意见

时间:2022-06-11 03:34:00

镇委机关内部审计意见

为进一步推进审计工作的开展,促使规范管理,强化监督,

堵塞漏洞,充分发挥审计工作服务经济发展的职能作用,有效预防经济腐败,推进干部队伍勤政、廉政建设,经镇党委政府研究,现就进一步加强机关内部审计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目标

紧紧围绕“全面审计、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服务大局、促进发展”的指导思想,切实加大依法审计力度,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职能作用,不断开创工作新思路,促使机关、各部门财务管理走上规范化、制度化、民主化轨道,为全镇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健康、可持续发展服务。

二、具体范围、内容

1、内部审计范围包括:财政所、经管统计审计中心、农业服务中心、计生服务中心、镇村建设服务中心、社会事务办、农机站、水利站、兽医站、派出所、中学、小学、幼儿园。

2、对镇属机关、各部门的审计内容:一是年度财务收支目标完成情况;二是财务制度执行情况;三是财政补助、向上向外争取收入、创收收入使用情况;四是项目建设资金使用情况;五是是否使用正式票据,有无违规开设账户、私设“小金库”情况;六是编内、外人员奖金、福利的发放情况;七是债权清收、债务偿还等情况。

3、对干部离任的审计内容:一是任期内经济目标责任完成情况;二是任期内各项财务制度执行情况;三是任期内各年度财务收支情况;四是任期内债务偿还、债权清收以及离任时债权、债务的实际情况;五是离任时个人与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或部门单位经济往来及是否存在经济问题情况;六是离任时集体资产与接收时资产增减变化情况等。

4、对建设项目的审计内容:一是各类工程项目是否规范、公开、透明,质量是否符合要求,资金运作是否合规;二是资金由镇财政部分支付或全额支付的所有建设项目,承建单位或施工单位申报的预算、决算;三是属镇政府争取的专项资金安排的建设项目,承建单位或施工单位申报的预算、决算。

三、工作要求

1、编制工作计划。审计小组要认真做好审计工作的安排,编制年度审计工作计划。对镇属机关、各部门进行一次全面审计,对项目建设、企业激励政策结算、干部离任、群众来信来访等,要按照一事一审的要求开展审计。

2、抓好有机结合。审计小组要做到全面审计与重点审计相结合,年度审计与专项审计相结合,离任审计与正常审计相结合,确保审计工作正常化、规范化。审计小组要努力提高审计质量,采取查看帐目和走访调查相结合,个别了解与集中座谈相结合,走访班子成员与走访普通群众相结合,认真解剖,确保质量。对所有纳入审计的建设工程(包括招投标工程)要全过程跟踪监督,严把工程质量标准关,发现问题及时向施工单位提出整改意见。对在建工程变更的部分,应现场审核,未经过现场审核的,一律不予结算。

3、严格审计程序。审计小组要严格按审计程序审计,负起审计责任,严禁走过场。审计结束后,要及时认真梳理、分析,向镇党委、政府提交真实全面的书面报告,以便根据审计情况给予定性处理。审计人员如有失职行为,视其情节和后果,按照有关规定给予严肃处理。镇属机关、各部门要认真执行财经制度,依法依规办事,坚持阳光操作。在接受镇审计小组审计时,要积极主动配合好,根据审计要求如实提供资料,不得隐瞒或找借口影响审计。对审计出的问题要对照有关要求,认真整改,及时纠正。

四、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成立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由镇纪委、财政所、经管统计审计中心等相关部门人员组成。审计工作领导小组要本着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原则,有计划、有重点地对各单位开展审计活动,监管各类经济行为,各部门要明确责任,“一把手”亲自抓,主动配合做好各项审计工作,促进审计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确保我镇经济社会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以上意见,望认真贯彻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