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委发展党员指导意见

时间:2022-06-08 09:44:00

镇委发展党员指导意见

发展党员工作是党的建设中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提高党的战斗力的重要途径。为进一步做好2012年发展党员工作,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上级有关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指导思想: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严格遵循“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十六字方针,准确把握新时期党员标准,着眼于始终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着力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规模适度、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总体目标:2012年全镇发展党员指导计划为65名。其中,生产、工作一线的要达到85%以上,35岁以下的要达到70%以上,女性要达到25%以上,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要达到75%以上,农村(含外出务工经商人员)、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新发展党员要达到75%左右(具体指导计划分配见附表)。

二、突出发展重点,优化队伍结构

2012年全镇发展党员工作,要把重点放在提高质量、优化结构和分布上,注重向农村、企业等生产工作一线倾斜,进一步优化队伍结构,提升整体素质。

一是切实做好农村发展党员工作。紧紧围绕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要求,突出重点,加强引导,及时把农村各类优秀分子吸收到党内,不断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朝气和活力,进一步提高党在农村的影响力和号召力。要注重从高中以上文化、35岁以下的优秀青年、农村妇女和大学生“村官”中发展党员,切实改善农村党员队伍的年龄、性别、文化结构;要注重从政治素质高、致富能力强的农村致富带头人、行业协会负责人和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中发展党员,切实提高农村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要注重从非党村干部、后备干部、复退军人和返乡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切实拓宽农村党员来源渠道。镇党委将建立健全村级发展党员工作台帐,对连续3年未发展党员的村,实行挂牌督办、“销号”管理。

二是扎实做好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发展党员工作。镇委将把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作为发展党员工作的重点领域,加大倾斜力度。在企业,注重从中层管理干部、技术业务骨干、生产一线职工中培养和发展新党员;在社会组织,注重从主要负责人和骨干成员中培养和发展新党员。党员人数较少,尚未达到单独组建党组织条件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员发展原则上由所在农村社区党支部发展,争取尽快达到单独组建党组织的条件。

三是统筹做好机关事业单位等领域发展党员工作。在机关事业单位,要注重发展思想解放,作风优良,事业心、责任感强,廉洁勤政,热心服务群众,实绩突出的优秀分子;在其他社会阶层,要注意发展积极拥护党的方针政策,创业精神强,诚信守法,热心社会公益事业,道德品行好的优秀分子,努力把各行各业的优秀分子吸收到党的队伍和事业中来。

四是突出做好在高知识群体和各类人才中发展党员工作。要适应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要求,从服务和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进一步突出重点,加大力度,努力把各类优秀人才吸收到党内,紧紧凝聚在党组织周围。要根据农村、企业、机关以及教育教学领域、医疗卫生领域等事业单位各类人才的不同特点,加强对他们的教育引导和帮带培养,不断改善党员分布,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

三、健全完善各项制度,确保发展党员工作质量

一是认真落实“一推两培养”制度。在农村,不断完善和认真落实从全体村民中推荐优秀村民,把优秀村民培养成入党积极分子,把优秀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成党员为主要内容的“一推两培养”制度。在机关、非公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支部参照制定相应的工作制度,确保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二是严格落实党员、群众“两推”入党积极分子制度。各基层党支部年内至少组织一次入党积极分子推荐工作。要不断完善入党积极分子学习培训、联系培养、实践锻炼、动态管理等制度,确保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的整体素质。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组织和宣传优势,及时了解优秀群众特别是青年同志的思想,加强党的知识、先进典型宣传力度,主动关心他们的成长,不断激发优秀分子入党的热情。

三是严格落实“四票决、三公示”制度。在广泛征求广大党员和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对推荐入党积极分子、推荐发展对象、接收预备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四个关键环节全部实行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表决,让广大党员和群众代表更好地表达意愿,使推荐、表决过程更加民主,推荐、表决结果更能体现民意。对推荐入党积极分子、推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转正三个环节分别向党员群众进行不少于7天的公示,保证广大党员群众在发展党员工作中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增加工作透明度。

四是不断完善发展党员培训制度。镇党委将积极整合教育资源,年内至少举办一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对确定的党员发展对象,镇党委集中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时事政治等内容的学习培训,时间一般为5至7天(不少于40个学时)。培训结束后,要进行基本素质测试。凡未参加集中培训、培训期间缺勤超过3次或考试不及格的,不予发展。

五是认真落实党委组织委员列席发展党员大会和发展党员材料预审制度。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接收预备党员时,党委组织委员要列席,进行现场指导,加强对发展党员工作的监督。基层党支部召开接收预备党员大会后,党建办要对基层党支部上报的入党材料进行认真审查,严格把关,确保入党材料齐全、符合要求。与新发展党员进行谈话之前,要将预审过的入党材料报县委组织部进行再审。县委组织部根据审查材料情况,确定是否准予发展以及谈话时间。

四、加强组织领导,为发展党员工作提供有力保证

一是严格落实责任。各级党组织要把发展党员工作纳入党建工作的整体目标,按照“谁培养谁负责,谁考察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实行发展党员责任追究制。严格执行《县发展党员工作责任追究办法》,对违反规定或不尽职尽责,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二是加强督导指导。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党支部要着眼于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根据入党积极分子队伍情况,科学合理地制定发展计划。要加强基层党支部书记和专职党务干部发展党员工作业务培训,为具体抓好发展党员工作提供保证。要加强对基层党支部发展党员工作指导调度,严格发展程序,保证新发展党员质量。

三是做好新发展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党支部要做好对新发展党员的经常性教育和考察,指定专人负责联系,对其表现情况做好记录。预备党员预备期满,要及时向党支部递交转正申请,预备期满未递交转正申请的,党支部要及时提醒。

四是加大信访案件查办力度。对于发展党员工作中的来信来访,各基层党组织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迅速查处,限时办结。查清情况前,要暂停发展程序。查清情况后,要按规定进行处理,并及时上报结果,在一定范围内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