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机构付费工作意见

时间:2022-06-04 04:21:00

医疗机构付费工作意见

我县在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推行“先诊疗、后付费”服务模式以来,极大的方便了群众看病就医,提高了医疗服务效率,取得了良好成效。为进一步巩固工作成果,扩大受益人群范围,经研究,确定在全县县级医疗机构推行“先诊疗、后付费”服务模式。现结合我县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工作目标

继续巩固和完善全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先诊疗、后付费”服务模式,在全县县级医疗机构全面推行“先诊疗、后付费”服务模式。

二、工作任务

将符合报销政策的区域内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患者纳入“先诊疗、后付费”诊疗服务模式服务范围,优化医疗机构就诊服务流程,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为患者提供方便快捷的医疗卫生服务,切实有效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正确引导常见病、多发病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医,危重、急症和疑难病症患者及时转诊到县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充分发挥基层医疗机构作用,合理分流病人,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的就医模式。

三、工作要求

各单位要加强政策研究,不断完善制度;要认真研究并落实住院押金取消制度、出院后一次性付费制度、对特殊群体实行“分期还款”制度以及“三无”病人与急症患者的医疗救治等相关工作机制,并做好宣传解释工作,确保正常的诊疗秩序;要积极完善医疗救助体系,健全诚信信息保障系统,实现信息资源共享,为工作的持续推进提供有力支持;要实行周转金预拨制度和医疗费用及时结算制度,尽最大可能缓解医疗机构资金周转压力,并进一步加强基金监管,确保基金安全。各医疗机构要充分尊重患者的知情权,切实履行告知义务;要严格执行收费价格政策,落实住院费用“一日清单”制度,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要将推行“先诊疗、后付费”服务模式与加强医院内涵建设、改进医疗服务、控制医药费用相结合,进一步规范诊疗行为,确保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

四、保障措施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推行医疗机构“先诊疗、后付费”服务模式是我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是深入开展“三好一满意”活动的重要体现,也是改善医院服务质量、增进医患和谐、方便群众的有力举措。各单位要认真学习相关政策文件,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专门的组织领导机构,加强指导与协调。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及时督导检查,扎实稳步推进,切实把推行“先诊疗、后付费”诊疗服务模式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二)明确职责分工,形成合力。各有关部门要根据各自的职责分工落实责任,加强协调,密切配合,形成强大推进合力。卫生行政部门负责推行“先诊疗、后付费”服务模式的综合调度、协调指导;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卫生行政部门负责调整完善城镇基本医疗保险、新农合政策,落实医保、新农合住院资金的结算、拨付;财政部门负责做好医保、新农合基金支出计划的安排和拨付工作,同时联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卫生行政部门坚强基金运行监管,确保基金使用的规范、安全;民政部门负责牵头建立健全医疗救助资金保障机制,协调慈善总会和红十字会等资助特困群众参保(合),落实医疗救助制度,完善医疗救助“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办法,及时向定点医疗机构拨付相关资金;公安部门要加强医疗机构周边环境的治安管理,指导医疗机构加强内部保卫,依法保护医疗机构和患者的合法权益,严厉打击扰乱医疗单位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

(三)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各镇(街道)、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舆论宣传工作,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多种媒体形式,大力宣传推行“先诊疗、后付费”服务模式的内容、目的和意义,及时总结宣传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和先进典型,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为推行“先诊疗、后付费”服务模式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