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果业发展意见

时间:2022-05-31 02:52:00

区果业发展意见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市《关于进一步加快现代果业发展的决定》精神,大力实施“果业富民”战略,做大、做优、做强现代果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结合我区果业发展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提高认识,增强加快发展现代果业的责任感

(一)加快发展现代果业,是促进农民增收、实现果业富民的必然选择。区地处渭北黄土高原南塬,是世界级多种果树最佳适生区,具有发展果业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近年来,全区积极实施“果业富民”战略,初步形成了生产、加工、储运、销售一体化的果业发展格局,鲜干果直销东盟和欧洲。2008年鲜干果收入4亿元,农民人均来自果业收入达2000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60%以上,果业已成为农民增收的主要来源。我区农民人均收入与全国全省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我们必须将发展果业作为增加农民收入的头号支柱产业来抓,用现展理念引领果业,用现代物质条件装备果业,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果业,用现代经营形式推进果业,实现果业国际化,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实现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共赢。

二、明确目标,促进果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二)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大力实施“果业富民”战略,以市场为导向,以农民增收为目标,以基地和示范园建设为平台,以质量效益安全为核心,适度扩张规模,优化结构,加快果业标准化、规模化、组织化、市场化进程,提升果业综合竞争力,打造优质、丰产、生态、安全、高效的现代果业,实现果业富民。

(三)发展目标:到2012年,全区鲜干果面积达到92万亩,实现农民人均5亩果的目标,总产22万吨,人均果业收入达到5400元。鲜果方面,新栽12万亩,面积达到32万亩,产量20万吨。其中:2009年新栽3.5万亩,面积达到24万亩,产量14万吨;2010年新栽3万亩,面积达到27万亩,产量16万吨;2011年新栽3万亩,面积达到30万亩,产量18万吨;2012年新栽2.5万亩,面积达到32万亩,产量20万吨;干杂果面积稳定在60万亩,产量2万吨。贮藏能力达到6万吨,占总产量的30%以上,加工能力超过12万吨,基本形成产业化开发、集团化经营的发展格局。

三、进一步扩大果园面积,推进布局调整

(四)集约发展。以12个鲜干果主产乡镇为重点、以专业村为核心,按照一乡(镇)一业,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加快栽植,一集约发展,到2012年,建成鲜干果专业乡镇各2个,鲜干果专业村各20个。

(五)合理布局。石柱乡、演池乡、关庄镇、柳林镇、小丘镇北部以发展中晚熟苹果、酿酒葡萄和加工专用果为主;坡头镇、寺沟镇、董家河镇、孙塬镇、小丘镇南部以发展早中熟苹果、大樱桃等时令水果为主。

(六)优化品种。苹果栽植以早中熟秦阳、玉华早富等新优品种为主,到2012年,苹果早、中、晚熟品种结构调整为10:40:50;大樱桃以新优品种为主,按成熟时间形成梯次结构;葡萄以酿酒品种为主,加工专用果以澳洲青苹为主。核桃以香玲、鲁光、辽核、清香等为主,选育扩大抗晚霜品种;花椒以狮子头大红袍为主;柿子以尖柿子为主,到2012年,干杂果良种率达到40%。

(七)科学栽植。统一规划,集中连片,合理密植,矮化苹果栽植株行距为2.5—3×4米,亩栽植67-56株,樱桃、乔化苹栽植株行距为3—4×5米,亩栽植45-33株,栽植方法按照“挖坑、施肥、定植、浇水、覆盖”的技术规范操作。

(八)苗木繁育。依托省级科研院所的科技优势,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建设1—2个百亩果树苗木繁育基地。

四、强化管理,提升果业发展水平

(九)示范带动。全面普及以“大改形、强拉枝、巧施肥、无公害”为主的苹果标准化生产技术,推进果园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有机化生产。坚持区级领导和果树专家联手抓建示范园制度,区级部门、乡镇主要领导每人抓建一个100亩以上示范园,一包五年不变,做到责任、目标、措施“三落实”,实现产量、质量、效益“三达标”,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到2012年,鲜干果标准化示范面积分别达到10万亩和12万亩。

(十)生态管理。按照“果、沼、畜、草”生态模式,积极推行果园生态管理,实行树盘覆盖,行间种草,果沼结合的生态管理,提高果园有机质含量,改善土壤结构,增强地力,实现安全、绿色、有机生产,建成有机果品示范乡镇1个,面积达到3万亩,建成生态果园示范村5个、面积2万亩,绿色认证基地达到15万亩,出口注册基地10万亩,良好农业操作规范基地10万亩。

(十一)技术培训。继续实施鲜干果管理“5212”推动工程,全方位、多层次开展果农技术培训,普及管理技术,每年培养执证果业技师1000名,采取1名技师传帮带3名果农的办法,加快传统果农向现代果农转变,到2012实现每户都有一名“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明白人。

(十二)强化设施。加大果区灌溉,防雹等配套设施投入力度,旱塬果区要增建果园集雨窖、蓄水池;增设防雹点,支持果农兴建果园防雹网等基础设施,加强灾害天气预报和信息,有效预防晚霜冻害。增强检疫性病虫害应急响应能力,组建病虫害统防统治专业服务队,加强对普发性病虫害防治,对重大疫情实施免费强制防治。

(十三)加强监管。建立健全果品质量标准体系,全程监控果品生产,确保果品质量。加快绿色果品、有机果品、出口注册、中国良好农业操作规范等各类认证和果品非疫区建设,对产地环境、农药施用、残留和产品质量全程检测检验,确保果品安全。建立果品质量追溯体系,推广使用“苹果”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普及二维码追溯制度,增强市场竞争力。

五、培育龙头企业,加快产业化进程

(十四)培养龙头企业,提高果品商品化水平。引进、扶持大公司、大企业、大集团参与和带动果业发展,在项目审批、建设用地、资金使用等方面给予优惠和倾斜。依托渭北现代物流中心,引导扶持果品龙头企业,按照市场要求对果品清洗、打蜡、分级、贴标、包装等鲜果商品化处理。

(十五)发展专业合作社等民间经济组织。按照“民办、民管、民受益”的原则,鼓劢和扶持发展果业专业协会或合作社,到2012年,会员达到1万户。加强对各类果业中介组织的管理和营销经纪人培训,充分发挥中介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引导果农诚信经营。

六、拓展市场,提高果品知名度

(十六)实施名牌促销战略。整合鲜干果品牌,加快商标注册,树立品牌销售意识,提高果品知名度,提升果品销售竞争力。

(十七)健全信息网络体系。设立区果业信息站,果业基地乡镇均设立信息联络点,把网络延伸到村组、协会或合作社,有条件的可以直接到户,与果商开展网上对接、签约、订货,发展订单果业,实现果业产销信息化。建立果业市场和产品信息定期制度,让果农及果业经济组织及时掌握市场动态,适时适价销售。

(十八)全方位、多层次地开展宣传推介活动。组织开展各类果品推介会、研讨会、展销会等,举办富有特色的果品招商、游园采摘等促销活动,加大与国际、国内营销组织的交往与协作,扩大果业知名度。

七、加大投入,不断增强果业发展后劲

(十九)加大投入。全方位,多形式,多层次加大投入,区乡财政建立果业发展专项资金,加大果园投入,主要用于栽植苗木、果品贮藏库建设、果园防雹网建设、果品宣传销售、病虫害防治费用等补助,逐步建立果品市场风险保障机制,防止“果贱伤农”事件发生。区农业、水务、林业、果业等涉农工作部门,项目资金要向果区倾斜,强化基础设施,加快产业发展。

八、健全机制,确保果业健康发展

(二十)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区果业发展领导小组,协调解决果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各乡镇、街道也要成立相应机构,具体负责果业的组织生产和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二十一)完善服务体系。健全果业管理机构,按照乡镇机构改革的统一要求建立乡镇果业技术推广服务机构,重点乡镇派驻技术服务队,为果农搞好服务;充实果业主管部门专业技术人员,果业基地乡镇农技站至少有2名中高级技术人员,专业技术人员要占到编制的80%以上,逐步选派技术人员到果业专业村任职,提升果业服务水平。

(二十二)狠抓工作落实。建立果业生产效益评价体系,每年对果品产量及效益进行科学评估。把果业发展情况及资金投入列为乡镇、部门年终考核内容,由区考评办牵头进行严格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