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区养羊配套生产技术应用效果

时间:2022-08-02 11:29:36

林区养羊配套生产技术应用效果

摘要:林区养羊及配套生产技术,主要内容为“两改四推广”:改牛、羊(猪、羊)合圈为分圈,改地圈为楼圈;推广适度规模养羊,推广种羊异地交换,推广种羊、羔羊和育成羊季节补饲,推广疫病综合防治技术。通过林区养羊及配套生产技术应用推广,拓展林下经济,促进林区经济发展。

关键词:林区养羊;生产技术;经济效果

锦屏县发展山羊养殖具有优越的自然资源条件,是我国南方林区重点林业县之一。境内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水热同季,土壤肥沃,植被繁茂,牧草丰富。境内林地面积为186.39万亩(1亩≈667m2),草地面积8.16万亩。山羊为节粮型草食家畜,具有生产成本低、生长周期短、经济效益高等优点。因此,充分利用林地间牧草,发展山羊生产,有利于促进林下经济发展,实现生态与经济发展并进战略,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1主要推广技术

“林区养羊及配套生产技术”关键技术措施为“两改四推广”及实行分区、分期轮牧。“两改”:改牛、羊(猪、羊)合圈为分圈,改地圈为楼圈。“四推”:推广适度规模养羊,推广种羊异地交换,推广种羊、羔羊和育成羊季节补饲,推广疫病综合防治。

1.1改牛、羊(猪、羊)合圈为分圈,改地圈为楼圈推广

农村牛(猪)圈多为地圈(牛圈全为地圈),圈内四季垫草积肥,既湿又脏。牛、羊(猪、羊)合圈关养,一方面常因“挤、压、踩”而造成羊的伤亡;另一方面极易感染各种疾病和造成疫病的相互传播。用楼圈分开关养,则可克服这些不足。即选择向阳背风,地势稍倾斜(坡度在36°左右)的地段。用木材修建楼圈(楼高离地1~1.5m),垫板用边板铺垫,板间间隔1.5~2cm缝隙,以利粪尿从缝隙中自行漏下而排除。建设沼气工程,实行圈、厕、沼气池三位一体建设,人、羊粪尿直接自流进入沼气池,通过沼气池发酵后,将寄生在人、畜粪便里的细菌性病源、寄生性病源及蚊蝇虫卵沉降杀灭,减少疾病发生和传播,保证山羊身体健康,同时,羊粪尿进入沼气池,经过微生物分解代谢生产清洁能源沼气,生产有机肥沼液、沼渣,减少羊粪尿对环境土壤、水源的污染,保护生态环境。

1.2推广适度规模养羊

推广适度规模养羊,散养户饲养规模一般每户基础母羊在10只左右,年饲养量达50只左右;养殖场饲养规模一般每场50只左右,年饲养量200只左右。

1.3推广种羊异地交换技术

为防止山羊长期的近交、混交,品种发生退化,生产性能低。应引进优良山羊品种进行杂交改良和建立纯种繁殖场。做好山羊继代培育工作,每隔2年应从外地引进优良种公羊更换原有种公羊。

1.4推广种羊、羔羊及育成羊季节补饲

林区林间牧草主要是禾本科牧草,且生长态势为“春发、夏茂、秋实、冬枯”。以放牧为主的山羊,普遍存在夏秋季节羊体肥壮,冬春季节羊体掉膘的现象,应采取季节性补饲措施。即︰除常年喂给食盐外,在饲草不足季节,种公羊配种繁忙季节,母羊临产前后10~15天,羔羊产下1周后10~15天,育成羊出栏前20~30天,根据山羊品种、用途、年龄、个体体况等,酌情给予补饲。

1.5推广疫病综合防治技术

疫病综合防治以“预防为主,治疗为辅,防治结合”的方针,对发病突然、传染迅速、危害性大的疫病,如小反刍兽疫、传染性胸膜肺炎、山羊痘等疫病进行预防接种,对体内、外寄生虫进行定期驱虫,常见病进行及时诊断治疗,春秋季对羊群(只)各进行1次药浴,驱除体表疥螨、虱等寄生虫,同时每3个月1次定期对圈舍内和圈舍周围进行常规消毒。把握好山羊放牧时间。放牧山羊,要避开吃露水草叶和霜冻、冰冻草叶,以免产生应激反应而发生口疮。

1.6实行分区、分期轮牧

根据山羊的习性和林间牧草的生长规律,放牧山羊实行分季节、分场地、分时期划片轮牧,对幼林地牧草进行刈割饲喂。实行分区、分期轮牧,有利于提高林间牧草利用率,保护生态环境。

2推广效果

2.1测产情况

锦屏县林区养羊及配套生产技术应用效果测产情况见表1。

2.2效果分析

2.2.1经济效益根据测产计算分析,应用后平均单产27.66kg/只,新增单产6.61kg/只,单位新增产值330.5元/只。2.2.2社会效益通过发展林区养羊,不但使养羊户的技术得到提高,而且县、乡畜牧技术骨干的养羊知识和技能也得到了提高,为林区剩余劳力,尤其是乡、村林场剩余劳力找到了一条致富之路,为社会提供了大量优质羊肉,丰富“菜蓝子”,繁荣市场经济。2.2.3生态效益山羊采食能力强,具有一边采食一边排泄的习性。适度规模饲养,在成熟林地放牧不仅不会毁坏林木,还会起到“羊以林间草为食,林以山羊粪作肥”的双重效应,提高了林业综合效益,促进林下经济发展。采用微贮技术,利用农作物秸杆(稻草、玉米秸杆等)制作微贮饲料饲喂山羊,既解决了季节性饲料不足的问题,增加了羊肉产量,提高了经济效益,又使农作物秸杆过腹还田,增加了肥效,培肥了地力,变废为宝。

3结论

通过应用“林区养羊配套生产技术”效果证明,只要加强管理,在近熟林、中熟林、成熟林、过熟林、杉木林和马尾松林林地放牧山羊,不仅不会毁坏林木,还可起到促进林木生长,提高林区综合效益,增加林农经济收入,解决“人畜争粮”矛盾的作用。开展产前、产中、产后服务是促进养羊生产的有效途径。因此,在加强“林区养羊配套生产技术”应用的同时,还应抓好养羊产业化的建设,使林区养羊得到更大的发展。全县山羊良种覆盖率、繁殖率、羔羊成活率显著提高,群体死亡率明显降低,出栏商品率、出栏商品羊个体活重、经济显著增加,效果显著。

作者:姚源海 李上星 赵华彪 陈祎宁 马荣江 单位:贵州省锦屏县农业农村局 贵州省黔东南州农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