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展传统潜力产业意见

时间:2022-05-18 09:20:00

市发展传统潜力产业意见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新区管委会,市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机构:

耀州青瓷是的城市名片和文化符号,陶瓷产业是最具发展潜力的传统产业之一。为加快陶瓷产业发展,提升陶瓷产业竞争力,把陶瓷产业做大做强,发展壮大成为的支柱产业,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财政支持政策

(一)市政府设立500万元的陶瓷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奖励有突出贡献的陶瓷企业和专业技术人才,支持陶瓷新产品研发、市场开拓及项目前期工作。

1、凡年销售收入达到5000万-1亿元(含5000万元)的陶瓷企业,奖励50万元;凡年销售收入达到1-5亿元(含1亿元)的陶瓷企业,奖励100万元;凡年销售收入达到5亿元(含5亿元)以上的陶瓷企业,予以特别奖励。

2、对获得中、省陶瓷工艺美术大师称号的个人,市政府每年以项目补助形式分别给予10万元、5万元的专项资金扶持。

3、对传承、挖掘、研发、推广耀瓷传统工艺及耀瓷创艺园建设做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

(二)对租赁厂房投资陶瓷项目,投资额在3000万元以上,且经营期达到5年的陶瓷企业,前三年的场地租赁费由市、区县财政各补贴50%。

(三)对在工业园区新建陶瓷生产性项目的,可由工业园区代建厂房。如有意回购,经工业园区所在地政府研究后可分期付款。

二、土地优惠政策

(四)凡投资在5000万元以上的陶瓷项目,按照“投资到位、核定算账、政府补贴”的办法,将土地收益中市、区县政府留成部分全额补贴给投资企业。

(五)重大陶瓷建设项目土地价款的缴纳,经市政府研究,按现行财政管理体制和各级政府的管理权限,在首付缴款比例不低于50%的情况下,可在一年内分期付清全部价款。

三、金融扶持政策

(六)经专业机构认定,产品属行业领先技术,且具有一定规模的陶瓷企业,由市金融办协调金融机构给予融资扶持。

(七)发挥市中小企业投资担保公司的桥梁和杠杆作用,为具备条件的陶瓷企业直接投融资或提供贷款担保,帮助其解决融资难、贷款难、担保难问题。

四、税费优惠政策

(八)凡在投资的陶瓷企业,依照相关规定享受中、省西部大开发及关天经济区的相关优惠政策。

(九)凡在投资的高新技术陶瓷企业,依照相关规定享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税收优惠。

(十)凡在投资的陶瓷企业,缴纳的行政事业性收费中,市、区县留成部分,全额奖补给企业;新建陶瓷项目自投产之日起,前五年缴纳的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予以全额奖励。

五、其他优惠政策

(十一)在环境容量指标同等条件下,陶瓷项目优先。鼓励国内外陶瓷产业领军企业,先进、环保类陶瓷企业来铜发展。鼓励陶瓷企业在铜设立地区总部、研发中心及分支机构。

(十二)加快陈炉陶瓷工业园区的水、电、路、气、讯等基础设施建设,为专业陶瓷生产企业入驻提供良好条件。依托耀州窑博物馆,在黄堡工业园区规划建设集展示、宣传、旅游观赏为一体的陶瓷展示项目,弘扬耀瓷文化,提高耀瓷知名度。

(十三)市政府授权印台区政府组建专业的陶瓷坩土矿业有限公司,对陈炉地区的坩土资源进行统一管理,合理有序开发,推进原料开发供应专业化、标准化。对陈炉陶瓷工业园区的陶瓷企业优先供应坩土,并视企业规模和档次予以优惠。

(十四)支持陶瓷行业协会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加强行业自律,维护会员企业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