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乡镇监察工作意见

时间:2022-05-11 11:52:00

增强乡镇监察工作意见

日前,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同志结合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带领调研组深入市专题调研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并与部分乡镇纪委书记进行了座谈。他强调,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充分发挥乡镇纪检监察职能作用,不断推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为农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要以服务经济发展为中心。

纪检监察机关履行党的纪律检查和行政监察两项职能,其性质决定了必须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发展、服务大局,切实履行职责,保障和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为党的基层政权,有很多工作需要乡镇去推动,去落实。乡镇纪检监察工作要自觉站位全局,在积极协助党委抓好党风的同时,找准服务发展的着眼点和立足点,不断探索推动经济建设的新途径、新法,严肃查处经济领域的违纪违法案件,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经济秩序;要发挥监督检查职能作用,推动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实现政府投资带动民间投资、拉动最终消费的效应;要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从根本上培育优良的社会机体,培育优良的社会环境,积极主动地维护经济发展。

二要以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为重点。

当前基层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还比较突出,因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引发群众上访的现象还时有发生。乡镇纪检监察机构要发挥工作在一线、检查在一线、服务在一线的优势,切实把维护农民群众切身利益作为开展工作的重点,坚决纠正和查处在农民建房、用电用水、计划生育、办理证照、报刊征订等过程中乱收费、乱罚款和乱摊派行为;严肃查处制售假冒伪劣农资和哄抬农资价格等坑农害农行为以及生产安全、食品药品安全和环境污染等面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严肃查处涉农违纪违法案件,重点查处截留、挪用、侵占、贪污强农惠农资金和征地补偿款案件,侵占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的案件。要深化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着力规范村务公开的时间、地点、内容和形式,加强公开阵地建设,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确保群众看得见、看得全、看得懂,能监督。要高度重视农村信访工作,拓宽农村社情民意表达渠道,建立健全涉农信访问题排查化解机制,妥善解决农民的合理诉求,依法、及时、有效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

三要以提升“三资”监管水平为抓手。

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是基层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也是容易滋生腐败的重点领域。乡镇纪委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把健全完善“三资”管理工作作为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抓手,精心部署,深入推进,真正实现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民主化。要按照“资金管理公开化、资产管理规范化、资源管理市场化”的要求,认真开展农村“三资”清产核资工作,落实集体资产产权登记制度,全面清查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所有资金资产资源,实事求是地界定所有权;要总结、推广建立农村“三资”监管中心的做法,尚未建立农村“三资”监管服务平台的要积极构建,已经建立的要健全规章制度,加强硬件建设,保障工作经费,强化政策指导,促进“三资”监管中心运行更加规范有效。同时,及时研究和解决农村“三资”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完善监管措施,创新工作法,促进“三资”管理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四要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为基础。

良好的作风,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农村改革发展的重要保证。乡镇纪委要积极配合、协助乡镇党委,结合农村党员、干部的特点,从加强教育、规范行为、强化监督等面入手,着力解决党性党风党纪面存在的问题,切实加强改进工作作风。要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引导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增强科学发展意识,解决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和突出问题。要加强正面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引导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自觉遵守纪律,抵制歪风邪气。要以规范和制约权力运行为核心,根据乡镇、基层站所和村干部的不同特点,分层次、有重点地制定有关规定,有效规范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行为。要认真落实党内监督和民主监督有关制度,积极探索加强对农村党员、干部监督的有效形式,促进农村党员、干部转变作风,提高为民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五要以加强自身建设为保障。

乡镇纪委干部要着力加强政治理论和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学习,同时注重学习经济、金融、法律、科技、管理等面的知识,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注重工作创新,认真研究纪检监察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在思想观念和思想法、工作式和工作法等面进行创新,坚持惩防并举,探索有效加强和改进案件检查工作的手段,深化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工作的措施。要带头执行纪律,严明政治纪律,坚定政治立场,对党中央和省市的各项部署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要讲工作纪律特别是保密纪律,增强保密观念;要清正廉洁,严格遵守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树立可亲、可信、可敬的纪检监察干部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