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安全生产监管

时间:2022-02-10 03:59:00

增强安全生产监管

*年安全生产工作的简要回顾

*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和安监总局的直接关心指导下,按照中央提出的“平安奥运”的总要求,市委、市政府全面部署积极推动“平安奥运行动”,安全监管系统紧紧围绕“平安奥运”目标,落实各项保障任务,竭力为奥运会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经过努力,*年我市安全生产形势保持了总体平稳并趋向好转的态势。全年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1060起,死亡1179人,同比减少292起,296人,分别下降21.6%和20.1%。

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我市共排查了12万家生产经营单位,排查出各类隐患和问题16万余项,整改率达到94.2%。自2004年以来,我市坚持每年全面排大隐患,实行挂牌管理和跟踪督办。*年为适应奥运特殊形势,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加大组织协调和推动整改力度,到6月底,全市挂牌安全生产隐患大部分被整改消除,为奥运会的顺利举办创造了安全条件。特别是在“安全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中,市委书记刘淇、市长郭金龙等市领导,亲自带队督查,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奥运会开幕前夕,安全监管总局的各位领导亲临我市进行督导,有力地推动了安全生产保障工作。

(二)强化高危行业的安全监管监察。按照特殊时期、特殊要求,用特殊的方式开展工作的原则,加大对高危险行业安全监管监察的力度。煤矿方面,监察分局采取处室包片、责任到人的方式,分5组对30个小煤矿进行定期督导。奥运期间,向小煤矿派驻了安全督导员。协调市发展改革、国土部门,制定出台了小煤矿复产验收15条安全标准,强化了奥运会后小煤矿安全水准。非煤矿山方面,组织中介机构和有关专家查找隐患,确定风险点,制定了安全保障措施。对8座运行的尾矿库逐一进行了安全评价,投入四千多万对10座关闭的尾矿库在全面评查的基础上,逐一进行了治理。危险化学品方面,制定了《关于本市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和金属非金属矿山有关安全生产管理措施的通告》、《关于加强奥运期间危险化学品安全保障工作的意见》等15个文件,有效地保障了奥运期间危险化学品各个环节的安全。联合市公安局等10余个部门,建立了奥运期间危险化学品安全保障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协调解决危险化学品监管的诸多重点、难点问题。

(三)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奥运安全保障任务。一是开展安全生产守护行动。为加强对涉奥场所周边6008家生产经营单位的重点监管,建立了基础台账,组织辖区安全监管部门进行全覆盖、高强度检查,及时发现和消除各类事故隐患,对问题突出、不能确保安全的企业,实施了停产停业整改的措施。二是完善预案,加强值守。完成了27万家生产经营单位应急预案编制工作,修订了各类风险源和风险点的应急预案和控制措施,实现“一风险一预案”,组织了多次危险化学品反恐应急救援演练。奥运期间,13支市级应急救援队始终保持了应急备勤状态。三是做好奥运会临时性及应急工作。制定详细工作方案,组织专家评估论证,严格现场督查,保证奥运火炬燃料罐顺利出库。强化对奥运烟花生产企业的安全生产资质、能力、安全条件、技术和管理力量配备的严格审查,实施实时监控,保证奥运烟花生产过程的绝对安全。奥运期间,派驻55名武警官兵对烟花仓库实行24小时定点执勤看护,确保仓库绝对安全。定期对鸟巢顶部钢结构上共455套焰火发射架的安全性、稳定性进行检查,共对10784个焰火发射架M20螺栓锁紧螺母紧固力矩、5392个焊点安全状态、近6000个发射筒角度进行了检查,确保了燃放安全。根据奥运会开闭幕式运营中心紧急请求,为奥运会开幕式转场拆装机械提供油料供应安全保障工作,为50余部转场车辆提供了68小时随时加油服务。

这些工作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认可,我局危险化学品监督管理处获得了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的奥运安全保障先进集体光荣称号,同时全系统共有316人次分别受到了83项市和区(县)不同层次的表彰并获得了相应的光荣称号。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国家总局的悉心指导,同时也得益于各兄弟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在此,我向在座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以机制创新和强化基础为核心,全力做好*年各项工作

*年,是我国建国60周年,市委、市政府总结奥运经验,面对国际国内形势出现的新变化,提出了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的宏伟目标。我市安全生产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认清当前首都工作所处的新阶段,面临的新形势,特别是要积极面对党中央、国务院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而出台的大投入、大建设、大拉动举措给安全生产工作带来的压力和挑战,准确把握首都安全生产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将安全生产工作融入“平安北京”建设,全面实施“北京生产安全”工程,夯实基础、大胆创新,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为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提供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为此,*年的安全生产工作,我们将着力推动五个转变,抓好两个方面的工作。五个转变:一是工作主体由政府单一主体向政府、企业、从业人员及社会多主体转变;二是工作动力由主要靠外在压力向内生动力转变;三是工作内容从以专项整治为主向以日常规范管理与监督为主转变;四是工作方式从以运动式推动为主向制度式推动为主转变;五是工作手段从主要靠行政手段为主向行政、法律与经济、科技手段并用转变。

两方面的工作:

(一)推动安全监管监察体制机制创新。一是加强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工作,理顺综合监管的功能定位,明确政府部门安全监管职责,解决一些行业(领域)监管职责不清、监管责任空缺等问题。二是研究制定能够反应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工作状况的综合数据统计指标体系,为实施对各行业和地区安全生产目标考核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三是加强对安全生产形势的研究分析和预测判断,增强把握安全生产规律的能力,进一步提高综合监管、辅助决策的水平。四是全面实施安全生产信息化规划,整合全市安全生产数据资源和已有信息系统,推动建立全市一盘棋的信息化工作格局。

(二)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一是认真研究涉及体制、机制和工作手段的深层次问题,做好《北京市安全生产条例》修订工作;研究起草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重大危险源监督管理等政府规章。二是强化安全监管力量,在部分区县开展授权或委托执法试点工作,赋予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部分安全生产监督权和实施强制措施权。三是探索实施对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的强制培训,特别是强化对高危行业从业人员的强制培训。探索建立对农民工的教育培训制度,未经培训,一律不许上岗。四是实施科技兴安工程。按照“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指导方针,整合本市安全生产科技资源,加快组建安全科技管理团队,推进安全理论创新体系、安全技术研发体系、安全装备保障体系建设,加强基础性研究,加速重点、关键性安全技术研发,加快新技术成果推广应用,促进安全技术装备更新换代。五是营造有利于安全发展的社会环境。围绕全局中心工作开展宣传工作,加强工作统筹,开展定期新闻工作,提升社会公共服务管理新形象,形成强有力的安全生产宣传攻势。

安全生产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将站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坚决贯彻落实国家总局的各项工作部署,恪尽职守,狠抓落实,转变作风,扎实工作,为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做出我们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