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工程监管办法

时间:2022-02-25 04:39:00

增强工程监管办法

经政府研究决定,现将《加强保障性安居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办法》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关于加强保障性安居工程质量安全的监管办法

为进一步加强保障性安居工程质量及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严格工程基本建设程序,规范工程建设各方责任主体质量安全行为,保证保障性住房主体结构和重要适用功能安全,结合我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组织领导

为确保保障性安居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落实,政府决定成立保障性安居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工作领导小组。

二、工作目标

全面深化建筑领域工程质量及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推动全保障性住房建筑施工质量及安全生产水平的进一步提高,确保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达到优质工程。

三、保障范围

全在建的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和棚户改造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工程项目。

四、工程质量保障措施

(一)工程质量目标:各施工单位施工项目质量目标要合格,争创市级安全文明工地。

(二)参建单位资质及人员资格:各参建单位的资质及人员资格要符合国家要求标准。

(三)项目使用材料:项目建材必须符合国家现行有关标准,而且尽量好中选优。

(四)项目监管:必须具有合法合格资质的单位及个人。

(五)工程质量保证体系:要建立岗位责任制和质量监督制,明确分工,落实施工质量控制责任,各个岗位各行其责。

(六)工程实体质量:工程地基基础、主体结构以及重要使用功能项目在施工过程中要严格按照操作工艺执行,加强工程检验,确保工程质量的合格。

五、工程安全生产措施

(一)安全管理目标

1.年内杜绝死亡和重大伤亡事故。

2.一般事故年负伤率不超过3‰。

3.安全达标率100%,优良率85%。

4.实现安全生产、文明施工优秀红牌工地。

(二)安全检查制度

1、项目部定期对工程中的劳动条件、生产设备、现场管理、安全卫生设施及生产人员的行为监督检查,对查处的安全隐患必须定措施、定时间、定人员进行整改,并做好记录。

2、为增强安全生产意识,增加安全生产知识,有效防止人员不安全行为,减少失误,执行安全教育制度,并做好记录,办理签字手续。

3、脚手架、大中型机械设备实行安装验收制,凡不经过验收的一律不得投入使用。

4、根据安全措施要求和现场实际情况,各级管理人员需亲自进行书面交接。

5、特殊工种必须持有上岗操作证,严谨无证操作。

(三)安全管理措施

1、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的安全生产法律与法规,使安全工作形成制度化、标准化、长效化。

2、抓好项目经理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管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实行“一把手”负责制。

3、做好“三保”、“四口”临边防护。

六、监管主体及程序

1、房管局及相关部门为保障性任务质量及安全的监管主体。

2、所有保障性安居工程必须依法进行招投标,由政府责成房管部门具体负责。

3、建筑材料必须有住建部认证且经房管等部门认可。

4、房管部门每个项目都要派专人负责质量安全工作。

5、房管等部门择时按节点进行检查监管。

6、保障性住房质量安全监管领导小组可不定期组织相关单位对安全保障性安居工程进行抽查或拉网式检查。

7、凡出现质量安全事故的施工或监理等单位,将不再列入招标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