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析会计计量属性

时间:2022-05-11 11:51:00

透析会计计量属性

整个会计程序包括会计确认,会计计量,会计记录和会计报告。诚如美籍日本会计学家井尻雄士所说:“会计计量是会计系统的核心职能。”鉴于会计计量的重要地位本文展开了对他的思考。

一.会计计量概述

财政部于2006年颁布的新企业会计准则中,将会计计量定义为:会计计量是为了将符合确认条件的会计要素登记入账并列报于会计报表及其附注(又称财务报表)而确定金额的过程。新企业会计准则中规定的会计属性包括历史成本、重置成本、可变现净值、现值、公允价值。每种会计计量属性都有其优点和缺点,例如历史成本的可靠性相对较高,但是在通货膨胀严重或者资产发生贬值的时候其价值就会出现偏差;重置成本将价格变动和发生贬值的情况考虑进去,一定程度上剔除了他们的影响,但是重置成本的估计较为困难,没有统一的标准,企业可以有人为调节的空间,其可靠性较差;可变现净值体现了谨慎性原则,但其使用范围有限,一般适用于存货的期末计量;现值考虑了货币的时间价值,把未来的现金流折现,相关性较强,但是真正对未来现金流预测较少,他是针对分期付款条件下,将未来要付的现金折算成现值,或者是对资产减值时的估计,更多体现的是对历史成本的调整。公允价值的争议就更加多,公允价值作为资产的现实价值与决策的相关性较强,但是其波动性也比较大,而且适用范围也有一定局限。

二.从总体上看会计计量存在的缺陷

每种计量属性互相补充,互相协调构成了一个完整的会计计量系统,但是从总体上看,这整一个会计计量的系统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1.从反映的时间角度考虑,5大会计计量属性大多都反映的是历史信息和现在的信息,对未来的信息反映很少,其中现值这一计量属性虽然考虑了未来现金流,但也是为了弥补历史成本的不足。同时作为会计工作人员,对未来的处理和预测也是较为粗略和简单。会计计量的属性决定了最终报表上能反映的内容,因此我们可以认为企业提供的财务报表反映的仅仅是企业过去的和现在的情况,但实际上,企业就是为了获得未来利益流入而存在的。未来的信息对企业对投资者来说更为重要。从持有资产来说,企业持有资产的目的更注重的是增值,而且还要补偿由于投资带来的其他方面的损失,如相应的机会成本、交易成本、风险成本等。我国至今尚未公布与会计计量属性相关的会计指南,尤其是会计计量属性的估价技术。

2.从会计计量的客体考虑,现有的计量的内容是很有限,也无法在报表中反映。因为要满足能够可靠的货币计量的要求,所以很多无法用货币计量的但是对企业很重要的会计要素被排除在外了,例如企业的品牌价值,人力资源,而往往是这些无法很好的用货币计量的要素能够对企业未来的发展起了很关键的作用。也正是因为如此,使得很多企业的目标导向出现了偏差,企业利润最大化成了终极目标,出现短期追逐利益行为,而这对一个企业的长远发展是很不利的。

3.从会计计量的主体上考虑,企业会计计量的工作都是由该企业内部的会计工作人员着手的,从会计确认到最后报表的编制,都是由企业内部人员完成,现在很多会计报表作假的案例屡见不鲜,因为既然是企业的员工,在某种程度上说,他和企业的利益是一致的,所以不可能要求会计人员要非常的大公无私,坚决杜绝会计作假,“不做假账”的实施有一定的困难,虽然现在有外部审计机构进行审计,但毕竟也是对第二手资料的审计,是第二个工作环节,没有进入“第一现场”。

三.评估价值进入会计计量属性系统的思考

综合考虑以上原因,我觉得可以将专门机构对某些会计要素的评估价值也纳入会计计量中,进入会计系统,并在财务报表中反映出来。理由如下:

1.评估价值很大程度上反映的是现在和将来的情况。资产评估最常用的三种方法是市场法,成本法和收益法。无论是哪种方法,都有现在情况的考虑和对未来的估计。而且收益法中对未来价值的预期考虑要远多于现行会计计量中的现值,“现值”主要是弥补了历史成本的不足,而收益法能够体现和反映企业未来的经营情况,获利能力等,能更好的反映企业的将来。市场法下也有重置成本的应用,但是他还考虑了各种贬值,而且是由专门的评估人员来测算,从专业性角度来说比由会计人员测算出的结果更具有可靠性。

2.资产评估的范围很广,现在很多机构也有在做对品牌价值,人力资源等各种方面的评估,特别是当企业进行兼并收购的时候,企业都会请专门的评估机构对品牌价值进行估价。但是这范围使用的很小,仅仅是在发生兼并收购时才用到,一般企业报表中并未显示,如果企业的品牌价值或者人力资源这些要素能够在企业的财务报表中反映出来的话,企业会为了使自己报表更有吸引力,会考虑提升企业的品牌价值,提高人员素质,引入高新科技,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同时投资者等报表阅读者也可以对企业的价值有个更好更全面的了解,当兼并收购发生时,不需要再找评估机构进行品牌价值评估,可以提高效率,也可以在收购之前让收购方很好的看清这个企业是否值得收购。再者品牌价值或者人力资源的价值稳定性较强,不像公允价值,波动性很大。就如2008年的金融危机时,股价下跌很厉害的时候,企业资产价值也就相应大幅度缩水,报表的变化就会很大,使得投资者信心减少。而品牌价值,人力资源这类在市场波动时,变化不会很大,有利于市场的稳定。

3.评估机构是独立于企业的,和企业没有从属关系。在这个评估机构是公平独立的前题下,由他来提供企业报表信息的一部分,那么企业内部人员对会计信息的操作有所减少,也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做假账的机会。报表的可信度就能有所提高。

综上所述,我个人觉得可以将专业的评估机构给出的评估价值作为会计计量属性的一种,能够使报表反映更多的信息,同时还能提高报表的质量,对企业个体的发展有利,对投资者更好的判断有利,同时对市场的成熟和发展有一定的帮助。但是本文更多考虑的是从理论角度出发,现实可操作性如评估价值入账具体的操作方法,具体的会计信息记录没有给出严格说明,所以有待进一步的探讨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