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作风问题解决指导意见

时间:2022-05-04 11:32:00

干部作风问题解决指导意见

为认真落实县委《关于认真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切实加强作风建设,有效解决少数领导干部思想不进取、学习不重视、工作不深入、领导不承责、生活不自律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作风,加快推进“四个”建设,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切实加强思想教育,进一步改善领导干部精神面貌

1、解放思想。紧紧把握迈入大桥时代的重要历史机遇期,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用新的思维去观察、思考、认识和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种新问题,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的工作理念。全县各级领导干部要在思想上集中开展“三查活动”,即查思想上还存在哪些不适应、不利于科学发展的认识;查存在哪些落后的思想观念;查满足现状、不思进取的思想认识根源,切实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不断提高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2、深化教育。运用各种载体,创新方式方法,集中抓好思想、法制、廉政等方面的教育培训,启发和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发展观、政绩观,把思想和精力放到维护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上来,放到维护本单位、本系统、本行业的发展上来,切实提高思想认识。

3、强化宣传。充分利用舆论媒体及各种有效途径,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要总结表彰各乡镇、各部门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以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教育、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注重利用身边的典型案例,加强对党员干部的警示教育。在新的形势下,领导干部要学会运用网络开展工作,注重分析把握网络舆情,提高舆论引导的权威性、公信力和影响力,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二、切实加强学习考核,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学用水平

4、增强学习的自觉性。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加强现代经济、科技、社会管理、法律等知识学习,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以自身的示范作用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要以党建网干部在线教育平台为主要载体,结合县管领导干部读书会、中央党校远程教育及专题报告会等活动,积极开展在职自学活动。

5、严格执行学习制度。各级党委(党组)中心学习组要认真落实县委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结合实际,认真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并作出阶段性学习安排,保证集体学习研讨的时间和质量。中心组成员全年学习时间不少于12天,每年至少完成一篇心得体会文章,至少有一次专题中心发言。县委每3年对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先进单位进行表彰。认真执行机关集中学习制度,做好学习情况记录、出勤情况登记、学习情况通报及学习笔记。

6、强化理论学习考核。按照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的相关规定,加强对县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理论学习考核,对理论学习调训情况、网上在线学习情况等进行计分。领导干部在读书交流论坛每年至少发表1篇体会文章,中央党校远程教育每年至少听课6次,并积极参加县管干部读书会。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将不定期地对各单位集中学习情况和领导干部读书体会、网上学习积分及出勤情况进行检查和通报,并将理论学习培训记分情况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学习培训考核未达标的领导干部,不得评定为优秀等级。实施新任领导干部廉政知识测试制度,具体办法由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另行规定。

三、切实加强调查研究,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7、深入开展调研。领导干部每年都要选择一个区域或一个行业、一个系统,确定一个重点调研课题,采取走村入户(企)、结对帮扶、现场接访等形式,深入基层、调研问计、广纳民意,不断增进与群众的感情。要注重听取反面意见,切实解决本单位本部门作风上存在的问题,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点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科级领导干部每年开展调研不少于3个月,下基层蹲点不少于10天,并完成1-2篇调研报告。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每年以书面形式向乡镇、社区(村)、企业等征求了解领导干部蹲点调研情况,并结合年度考核工作,对领导干部下基层和完成调研报告情况进行考核。对未按规定深入基层调研和未完成调研报告的,由相关责任人向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提交书面报告并说明原因,无正当原因的,按相关规定处理。

8、建立健全联系和服务群众制度。进一步学习弘扬罗家岙边防派出所“心系群众、真情为民”的精神,继续推进和深化党员干部联系和服务群众、“四百工程”、“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等工作,建立完善领导干部民情沟通、下访约访接访、网上互动交流等制度。乡镇领导干部要督促联系片区内网格服务团队开展联系走访工作,负责解决服务团队提交上来的各类问题,并及时向群众进行反馈。乡镇领导干部要重点选择一个服务网格,深入村户,开展“联系走访”活动,一年内要对联系网格内的居民群众走访4次以上,对网格内的特殊群体要经常性走访。乡镇干部要利用住夜制度开展走访活动,做到每月夜访群众不少于4次。要带头实施“电子民情日记”制度,确保每个服务团队每周在“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信息管理平台上传一篇电子民情日记。要通过“户代表会议”等多种形式,搭建民意表达、民情诉求沟通的平台。

9、建立健全乡镇干部值班值夜制度。严格执行乡镇领导干部值班制,各乡镇每天至少要安排2名以上领导干部值班值夜,每名乡镇干部每月值班值夜不少于6天。遇重大事件或突发事件,乡镇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值班领导必须及时赶赴现场处理。严格执行考勤制度,乡镇机关每月要将领导干部在岗、值夜、出差、用车等情况在政务公开栏上公布,接受监督;每半年要填写《领导干部考勤情况汇总表》,分别于当年7月20日、次年1月20日前报送县纪委和县委组织部备案。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对各乡镇执行值班值夜等制度情况进行定期不定期的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查处。

四、切实强化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的执行力

10、增强责任意识。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工作责任制,实行分工负责,切实提高领导干部执行力和攻坚克难的能力。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增强敢当责任的魄力,主动承担责任,加强协调配合,决不能借单位和部门的特殊性而相互推诿、有责不承。要严肃政治纪律,坚决执行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对重点工作、重点项目要及时分解任务,逐项抓好落实;加强对各项工作的指导督促,确保在重大事项和关键环节上亲力亲为,抓出实效。要强化制度的落实,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设工程招投标、土地招拍挂、公有房产出租等制度,严肃查处违规违纪的行为。同时,对工作责任不清、推诿拖延、落实不力的,视情节轻重,严格责任追究。

11、提升工作效能。加大对机关效能建设明查暗访的力度,严肃查处违反效能建设“四条禁令”的行为。严格执行县政府《关于开展县级机关内部行政审批职能整合和集中改革工作的实施意见》,积极推进新一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行政审批事项整合和行政职能的归并,进一步方便群众办证办事。深化重点岗位廉政风险防范专项工作,加强对重点岗位中层干部的监督、教育。深化民主评议行风政风、中层干部向监管服务对象述职述廉和民主评议等活动,防止和破解“中梗阻”现象。

12、改进会风会纪。严格执行会议审批制度,建议由县委、县政府名义召开的会议应提前7天以上向县委、县政府提出申请。从严控制会议规模和时间,提倡开短会、讲短话,严格限制会议的对象。各单位原则上每年只召开一次工作会议,全县性的会议一般安排在周一上午或周五下午。充分利用“夜议”制度,加强对重点工作及薄弱环节的商议。严格会议纪律,做到不无故缺席,不迟到、不早退,不随意安排他人代会,确有特殊情况的,必须向会议主持人请假。

五、切实加强廉洁自律,进一步树立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

13、着力解决领导干部参与问题。严禁党员干部参与任何形式的活动,不准为活动提供场所或其他便利条件,更不准借为名行贿受贿。领导干部要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自觉净化生活圈、纯洁交友圈,摆脱低级趣味。加大查处力度,由县纪委牵头,会同组织、公安等有关部门,加强对党员干部参与行为的专项治理。对领导干部参与的,按有关规定从严处理。凡是领导干部参与被治安处罚的,一律先免职,再按规定处理;涉嫌违法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同时,要严格责任追究,对直接管辖范围内的单位党员干部参与被查处,或者对单位党员干部参与问题不制止、不查处的,要视情追究单位主要领导的责任。

14、着力规范领导干部职务消费行为。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务考察、公务接待、公车使用管理的通知》(岱委办〔2009〕11号)的各项规定,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职务消费行为。要着重加强对公款相互请吃、规避公务接待刷卡结算、转嫁公务餐饮费等行为的监督检查。对于严重违反公务接待规定,用公款相互请吃的,由县纪委会同组织部门对该单位负责人进行谈话,并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要强化公车使用和公车统一标识张贴情况的专项检查,进一步落实车辆油耗、里程定期公示制,不得公车私用、违反规定私驾公车。对违反公车管理使用规定的,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进行批评教育或诫勉谈话;因违规造成交通事故、车辆被盗,致使国家财产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损害的,对当事人予以纪律处分,并视情追究其分管领导、单位主要负责人的责任,涉嫌违法的,追究法律责任。要强化外出考察学习审批备案、报告和审核报销制度,领导干部要避免多头参与外出考察学习,原则上一年内出省考察不能超过1次。对于违反公务考察规定,延长考察期限、擅自变更路线或者以考察、学习等名义用公款旅游等,造成不良影响或经济损失的,对主要责任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15、着力解决违反财政纪律等问题。严肃财经纪律,严禁以各种名义巧立名目,违规发放奖金、福利和各类津贴、补贴。加强银行帐户、专项资金和预算外资金管理,严禁将公款以个人名义私存私放,严禁以各种名义虚报支出、套取现金或设立“小金库”。财政、审计等部门要加大对专项资金、银行帐户等监督检查的力度,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要进一步落实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党内监督的各项规定,党员干部不得违反规定收受礼金、礼券、礼卡;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把住房、投资、配偶子女从业等情况列入报告内容,领导干部在按规定向县纪委、县委组织部上报重大事项时,要通过适当形式在单位内部进行公开。积极实行新任领导干部廉政申报承诺制度。

六、切实加强组织保障,确保作风建设取得实效

16、加强组织领导。建立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联席会议制度,以县纪委、县委办、县府办、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等部门为成员单位,不定期地召开会议,分析研究领导干部作风现状,着力解决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形成推动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工作合力。各乡镇、各部门必须从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党政“一把手”要切实履行职责,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17、强化督查考核。设立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投诉电话,受理对党员干部在作风建设方面突出问题的举报、投诉。要加大明查暗访和监督检查的力度,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的,要坚决查处,并选择典型案件进行公开曝光。要继续把作风建设情况纳入各单位目标责任制考评范围,考评结果作为评价领导班子、党员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依据。

18、健全长效机制。开展作风建设,既要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更要抓好干部队伍素质的提高,特别是要在制度建设上多下功夫,进一步建立健全服务群众、考核考评、责任追究等工作机制,努力形成以制度约束人、以制度激励人的有效机制,促进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各乡镇、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制定完善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具体细则,加大对制度执行的督查力度,促进党员干部作风的进一步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