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三改工程工作意见

时间:2022-04-27 05:25:00

学校三改工程工作意见

为了进一步改善全区中小学的办学条件,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提升教育强区发展水平,从2012年开始,在全区中小学全面实施以改善教学条件、改善活动条件、改善办公条件为重点的中小学“三改工程”。现特制订本实施意见:

一、总体目标

根据省教育强县区现代化水平评价总体要求,从2012年开始,用三年时间全面实施完成中小学“三改工程”,使全区中小学办学条件基本实现现代化。至2011年,全区中小学电脑配置达到生机比8:1,班级多媒体配置达到班套比2:1,中小学计算机教室建设达到省定标准,更换所有破旧学生课桌椅和黑板,实现教学条件现代化;完成全区中小学运动场的“煤改塑”工程,实现运动场地塑胶化。2012年,完成全区中小学教师办公室的改造,安装好办公室空调和电脑,各中小学建好教师电子备课室,实现教师办公条件温馨化、现代化。

二、实施内容

(一)改善教学条件

1.计算机装备:农村完小以上各级学校应至少配备一个计算机教室,班额数超过24个的学校应配备2个计算机专用教室,同时生机比要达到8:1。其中小学计算机室含1台教师机(作为服务器)、25台学生机及配套材料、视窗软件等;初中每个计算机含1台教师机(作为服务器)、50台学生机及配套材料、视窗软件等。全区中小学增配计算机1000台。

2.多媒体进教室:增配多媒体200套。

3.教室条件:更换破旧课桌椅约3.3万套,黑板950块,实现教室内墙面白化,灯光亮化,营造有利于学生健康的学习环境。

(二)改善活动条件

按计划分年实施运动场“煤改塑”工程,从2012年起至2011年,完成所有中小学运动场的“煤改塑”,实现学生室外运动场地塑胶化。

(三)改善教师办公条件

2012年,全面完成全区中小学教师办公室的改造,安装好空调、配置好计算机,更换陈旧办公桌,美化环境,实现教师办公环境温馨化。同时,各中小学建好教师电子备课室。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建立区中小学“三改工程”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区政府分管区长任组长,成员由区府办、区教育局、区财政局及各镇的相关人员共同组成(名单见附件)。下设办公室,地点设在区教育局。

(二)制订规划。根据“一次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先由各镇政府制定本镇中小学“三改工程”三年规划,报区教育局汇总后提交区中小学“三改工程”领导小组审查核定,全区中小学“三改工程”实施规划由区中小学“三改工程”领导小组另行下发。

(三)分工实施。区中小学“三改工程”由区教育局、区财政局会同各镇政府负责实施。所有项目均实行招投标,根据全区中小学“三改工程”规划,每年年初完成工程立项,从2012年至2011年按照统一标准实施。

(四)审计验收。每个项目改造完成后,必须经过相关部门审计验收方可投入使用。

(五)资金保障。“三改工程”资金投入以区为主,实行区、镇、校共同分担原则,具体资金预算及分担比例附后。区级资金来源主要由区财政预算分年安排;学校所承担的经费主要从公用经费中分年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