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户口迁移妇女计划生育管理意见

时间:2022-04-25 03:40:00

全市户口迁移妇女计划生育管理意见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

为进一步强化人口综合治理,确保稳定低生育水平,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省人口计生委关于在深化户籍管理制度改革中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意见》,经市政府同意,现对已婚育龄妇女户口迁移计划生育管理问题提出如下意见。

一、严格查验人口和计划生育证明,建立健全已婚育龄妇女户口迁移信息通报制度

对已婚育龄妇女户口迁移的,迁出地户口登记机关在为其签发户口迁移证件前,告知当事人到当地乡(镇、街道)人口计生办办理人口和计划生育证明。迁出地乡(镇、街道)人口计生办要据实为拟迁出已婚育龄妇女开具人口和计划生育证明,做好政策法规宣传教育,依法处理好遗留问题。

迁入地户口登记机关在为当事人办理落户手续前,告知当事人携带迁出地乡(镇、街道)开具的人口和计划生育证明到迁入地乡(镇、街道)人口计生办办理纳入当地计划生育管理的手续。迁入地乡(镇、街道)人口计生办对属于我市辖区内迁入的,要认真查验其户口迁出地开具的人口和计划生育证明,并利用WIS系统核对其迁出地信息是否与证明内容一致,审核无误后纳入管理服务范围,为其开具已纳入管理的证明,用信函方式及时向迁出地乡(镇、街道)人口计生办通报;对从我市辖区外迁入的,需查验迁出地县级计划生育行政部门出具的人口和计划生育证明。对迁入人员有违法生育现象的,在查验人口和计划生育证明的同时,查验迁出地出具的有效的社会抚养费收据。

二、加强对户口迁出已婚育龄妇女的跟踪管理

迁出地乡(镇、街道)人口计生办应跟踪落实迁出人员的管理情况。对因办理户口迁出手续超过30天还不能证实已经纳入迁入地计划生育管理的,由迁出地乡(镇、街道)人口计生办继续承担其人口和计划生育管理责任,会同迁入地乡(镇、街道)人口计生办查明原因,防止出现“口袋户”、“假迁移”等逃避人口和计划生育管理的现象,并及时向当地公安部门通报;对办理了户口迁出手续,仍在原户籍地居住生活的,按流动人口进行严格管理。对户口迁出、违法生育后又要求回迁户口的,原则上不予办理回迁落户手续,如确需回迁的必须出具户籍地有效的征收到位的社会抚养费收据。

三、严肃纪律,切实加强对户口迁移的已婚育龄妇女的计划生育管理工作

各级人口计生和公安部门要高度重视户口迁移已婚育龄妇女的计划生育管理工作,切实加强领导,密切配合,严格把关,共同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对在已婚育龄妇女户口迁移计划生育管理工作中把关不严,甚至失职渎职造成人口和计划生育管理混乱的直接责任人和有关责任人,依法给予党纪政纪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