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委两考一审实施意见

时间:2022-04-24 03:15:00

镇委两考一审实施意见

为进一步加强机关干部管理,建立一支廉洁高效的干部队伍。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建立实施“两考一审”制度,切实加强我镇机关干部作风建设,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践行科学发展观,按照执政为民、服务为民的工作要求,以创新实施有效的制度为手段,以最大限度的调动机关干部积极性为标准,以治庸治懒、提能增效为目的,切实转变机关干部工作作风,不断增强机关干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有力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全面构建和谐社会。

二、实施对象

本意见实施对象为镇机关干部及镇机关编制外聘用人员。

三、实施内容

本意见所指的“两考一审”主要内容为随机摇号汇报、月底例会汇报和权责同等联签,即随机摇号汇报和月底例会汇报为“两考”,权责同等联签为“一审”。

(一)随机摇号汇报。本制度由镇组织办和宣传办共同牵头实施。镇党政办负责对镇机关中层及以下干部和编制外聘用人员进行编号。镇宣传办每月安排一次汇报会(原则上与机关干部学习会结合),汇报的对象通过摇号随机抽取,原则上每次抽6名;汇报时间原则上控制在10分钟以内;汇报的主要内容为本人前阶段主要工作、下阶段重点工作计划、联村(联厂)工作、工作中碰到的困难、对党委政府的意见建议等情况。参加会议的机关干部若对汇报同志分管的工作不熟悉或对汇报的内容有异议,可以在汇报后当场提出问题,汇报对象要当场答复。镇组织办负责做好汇报对象的测评工作,每次汇报会结束后,镇组织办要组织全体参加会议的机关干部对汇报对象进行无记名投票表决,每次评出1-2名“月工作之星”,授予流动红旗一枚,镇党委、政府予以适当奖励。“月工作之星”作为每年年终镇年度优秀工作者候选人,在年底接受全体机关干部的评选,镇党委、政府对获奖者给予奖励。

(二)月底例会汇报。本制度由镇组织办牵头,以片及工办为单位落实。各片片长、分管工业副镇长每月月底召集一次联村、联厂工作汇报会,汇报对象为联村联厂干部;汇报会时间原则上定在每月的28日,遇休息日可作适当调整;汇报的主要内容为联村联厂工作开展情况、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及发现的问题等。各片片长、工业副镇长对联村联厂干部提出的问题,能解决的要及时帮助解决;不能解决的由片、工办出面,形成书面报告提交镇机关作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次各片、工办在汇报会结束后,要组织联村联厂干部进行无记名投票表决,评出1-2名“月工作之星”,授予流动红旗一枚,镇党委、政府予以适当奖励。“月工作之星”作为每年年终镇年度优秀工作者候选人,在年底接受全体机关干部的评选,镇党委、政府对获奖者给予奖励。

(三)权责同等联签。本制度由镇组织办牵头实施。镇党委、政府各线分管领导和各职能室,对村、企业上报的各类项目补助、救济补助、党员发展等所有要求镇里审批的事项,在审批之前,必须提交各联村、联厂干部签署意见,否则一律予以退回。联村联厂干部要全面掌握所联村、厂情况,实事求是地做好联签工作,对违反法律、法规、有关制度或不符合程序的事项,联村干部应先进行劝阻,劝阻无效予以拒签。对于违反本制度规定,在联签过程中徇私舞弊、玩忽职守的各线分管领导、各职能室负责同志和联村联厂干部,镇党委、政府将视情节轻重,按照有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

四、组织领导

为确保本实施意见全面落到实处,镇党委、政府专门成立作风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及时掌握实施意见贯彻落实情况,坚持定期或不定期地进行督查和指导,在确保本实施意见明确的三项制度得到有效落实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对机关干部履行工作职责、遵守工作纪律等情况的巡视检查,全面树立我镇干部心系百姓、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团结协作的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