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工作安排实施意见

时间:2022-04-11 03:47:00

理论学习工作安排实施意见

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完成“”规划的关键之年,是我市三年决战工业300亿、争先进位的开局之年,也是我乡赶超发展、实现财政收入过千万、由规模小乡跃为经济强乡的奠基之年。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和全市你追我赶的浓厚工作氛围,进一步加强中心组理论学习,建设学习型党委,不断提高领导班子成员的理论素质、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推进我乡经济快速发展,成为乡党务工作的首要任务。现就今年我乡中心组理论学习工作提出如下安排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我市工作大局和我乡工作重点,进一步解放思想、树立信心、攻坚克难、开拓创新,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增强破解当前农村发展难题的实际工作能力,为发展地方经济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二、学习主要内容

1、政治理论。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思想理论体系,深刻领会其立场、观点和方法,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方法论。学习书目可参照党中央2月10日推荐的第一批学习书目,即《马克思恩格斯文集》、《列宁专题文集》、《著作专题摘编》、《邓小平文选》、《文选》、《邓小平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等7种经典著作。同时也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读本》、《六个“为什么”》、《理论热点面对面》的学习。

2、时事政策。及时掌握国家政策动态,深刻领会上级领导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要求。学习篇目主要参考《政府工作报告》、《苏荣、吴新雄同志在全省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市建设工作现场会上的讲话》、钟利贵书记在人民日报刊登的《以两区互动助推强工兴城》论文、《市决战工业300亿实施意见》及《经济工作报告》等。

3、法律法规。学习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相关法律法规,提高领导干部依法执政的能力、服务外商的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根据需要带头学习土地管理法、环境保护法、税法、经济法、合同法、矿产资源法以及国家、省级有关条例等。

4、实践经验。既要向书本学习,同时也要向实践学习、向社会学习、向群众学习。要根据实际工作的需要,学习和借鉴外地或周边地区一些好的、先进的做法和经验,要善于不断总结和树立身边的先进典型,学习鲜活生动的人和事,在实际工作中边学边解决实际问题,从中找出解决问题的规律和方法,再用于指导其它工作。

三、学习要求

1、明确学习任务。按照学习计划安排,党委中心组成员必须系统学习指定的书目,做好学习笔记、写好学习心得。每人每月的学习摘录或心得体会不少于2篇,每年学习笔记不少于2万字,每年要有1篇以上的调研报告。党员干部读书笔记不少于1万字。市委宣传部每季要对读书笔记进行一次调阅,对调阅结果进行通报,并将学习情况纳入领导干部综合评价体系和目标管理体系,作为考核领导班子和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2、讲究学习方法。坚持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法,中心组成员根据学习安排,要搞好经常性的个人自学,在自学基础上,中心组重点抓好集中学习,集中学习坚持每月至少一次,全年不少于12次。可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举办中心组读书会、专题报告会、讲座或论坛等方式进行。

3、注重学习实效。学习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切实把理论学习同指导具体工作结合起来,同转变思想作风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注重学习的实效性,达到既提高了理论水平,又解决了实际问题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