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和谐平安联创中心建设意见

时间:2022-04-06 11:29:00

加强和谐平安联创中心建设意见

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层基础建设的有关文件精神,乡综治委研究决定,在全乡范围内进一步加强和谐平安联创中心建设,从而整合基层和谐平安创建工作力量,规范基层综合工作,提升全乡和谐平安建设水平,特制定如下工作意见。

一、目标及意义

通过加强和谐平安联创中心建设,使基层和谐平安建设的力量得到有效整合,各类矛盾纠纷得到有效化解,基层干群关系得到进一步融合,人民群众诉求渠道得到进一步畅通,在创建零发案、零犯罪、零事故、零矛盾上交等“四零”村居的基础上,集小安为大安,全力提升全乡和谐平安创建工作水平,力争创出优异成绩。

二、职责与任务

和谐平安联创中心由乡综治委牵头,整合综治、公安、司法行政、人民武装、安全生产监管、民政、信访、工商、城管、国土资源、计生等方面的力量,以建立快速反应联动服务工作机制为重点,实行矛盾纠纷联合徘调,社会治安联合防控,安全隐患联合治理和谐平安联合创建,为民服务联合开展,急民之所急,帮民之所需,解民之所难,从而打牢基层基础,确保社会和谐平安。

三、组织保障

虞家河乡和谐平安联创中心由政府乡长张相金同志任主任,乡纪委书记周楼平和乡维稳信息员叶明植任副主任。

成员由:曹新民、廖洪亮、黎时烈、殷财炉、曹正良、余玲丽、欧阳敏、陈庐林、周丽、但德军、刘永安、罗凤祥、张建国。

联创中心下设“矛盾纠纷联调、社会治安联防、突发事件联处、治安乱点联治与和谐平安联创”五个工作组。

四、具体做法

1、以乡“910连心桥民情热线”服务体系及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平台开展工作,不断加强创建工作力量;

2、中心采取“集中收集情况信息,归类分流办理”的模式开展工作,值班室设在乡综治办,负责接收、转办、交办、督办各类事情,并移交五个工作组予以办理;

3、接到“910”民情热线电话,应立即进行登记,根据反应情况程度的难易逐步按规定进行处理;

4、各联动工作组在接到和谐平安联创中心的指令后要立即开展工作,对工作开展的情况要及时向总值班室报告;

5、考核

五、要求

1、高度重视,及时推进各村居、企事业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力度,狠抓工作落实;

2、职责明确,标准统一各单位要按照和谐平安联创中心的职责任务,明确其工作职责,统一规范标准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