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村级管理考核实施意见

时间:2022-04-06 10:58:00

加强村级管理考核实施意见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激活基层干部队伍活力,充分调动基层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引导村干部树立科学的发展观,进一步提高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意识和能力,根据区委《关于贯彻落实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结合我乡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村干部管理考核提出以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为宗旨,强化“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理念,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改进工作作风,为全面建设更加美丽的河提供组织保证。

二、总体目标

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村干部队伍,提高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整体水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逐步建立健全精干高效的工作机制,奖惩分明的激励机制和老有所养的保障机制。

三、规范化管理的对象

主要是现任村两委成员。

四、强化村级工作绩效考核

1、对全乡各村工作实行目标管理考核,对所有村干部实行岗位责任制考核。

2、考核指标主要内容为城乡清洁和民生工程、招商引资和重大项目、计划生育、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农业和新农村建设、基层组织建设、远程教育、村级民主管理等项目。对村干部个人的考核对应上述指标,将责任分解到人,明确岗位职责,实行量化考核,考核结果与村干部报酬、奖惩挂钩。

3、对于各村的考核标准为乡里制定具体的量化考核细则,各项工作总分定为1000分(不包括加分项目),其中考核结果在1000分以上为优秀,950—1000分为良好,900-950分为合格,900分以下为不合格。

五、强化村干部民主监督

1、对全乡所有村干部按照从“德、能、勤、绩、廉”五个考核方面,实行一年一度对所有村干部特别是村支书和村主任进行公开述职述廉和民主测评,先由村干部进行公开述职述廉,然后进行民主测评,测评结果分为优秀、称职、较称职、不称职四个档次,测评结果与村干部奖惩挂钩。

2、述职测评分两个层次进行:一是各村在年底召开村民代表、全体党员会议,听取村干部述职述廉,然后进行民主测评,村干部述职测评会议由乡党委派人主持,参加民主测评的人数不少于30人;二是乡党委在年底召开村支部书记(村主任)述职测评大会,全体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在大会上进行公开述职述廉,乡主要负责人进行当场点评,然后由乡机关、站所办全体干部职工对他们进行民主测评。

3、坚持民主议事制度。凡涉及村里重大党务和重大村务必须实行“两重两轮”投票表决,不能由个人或少数人决定,每个行政村每年要根据自身的情况为群众办五件以上实事。

4、全面实行村级党务、村务公开,广泛接受群众监督。

①公开时间一般每季度进行一次,重要事项要做到即时公开,主要采取在村级公示栏中或在村民(代表)会议上公开的形式,同时还要在网上进行公开。

②党务公开重点公开村党组织的工作目标、服务承诺、发展党员、党费收缴、民主评议党员等内容。

③村务公开重点公开村级财务、各级政府支农惠农政策、各类补贴标准、计划生育指标、扶贫救灾款物发放、村干部考核测评结果等事项。

5、加强村级财务管理,全面实行村帐乡管。各村必须成立民主理财小组,每年对村级财务必须进行一次全面清理;村支部书记、村主任和村会计离任前,要实行离任审计,财务清理和离任审计由乡财政所和村民主理财小组共同负责,清理和审计结果必须向村民公示。

6、强化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各村要不断提升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村集体经济每年增长不得低于10%,否则将视为经济发展后进村,乡里将取消该村的有关评先评优资格。

六、强化村干部勤学制度

各村要组织和村干部及党员同志充分利用好多种途径,特别是远程教育资源认真学习党的各项政策、党纪党规及重大理论、农村法律法规以及上级下发的政策性文件及部署的专项性工作,努力创建学习型支部、学习型单位。学习时间及形式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安排,但要确保每月集中学习不少于两次。乡党委将不定期对各村组织学习的情况进行督查考核,并计入村级年终考核之内。

七、强化村干部待遇保障

1、村干部工资报酬分固定工资和绩效工资两个部分,其中绩效工资主要是取决于年终乡考评组对村里工作的考评和协税奖励等。

2、村办公经费按照村“两委”换届选举核定的固定补贴村干部职数按具体标准执行,其中党建工作经费每年不少于5000元。

3、村干部待遇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将逐步进行增加。

八、强化村干部激励奖惩

1、对成绩突出、群众拥护的村干部,乡里将大力进行宣传表彰,给予鼓励和奖励;对村干部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将予以关心照顾。对打击报复村干部的行为,要坚决予以制止,构成违法犯罪的,要依法严惩。

2、对年度岗位责任制考核和个人民主测评为优秀的村干部,优先推荐参加各级党组织组织的评优评先。

3、深入开展“三培两带两服务”活动。乡里每年开展一次优秀村党支部书记和优秀村干部评选活动,“七一”隆重进行表彰,对获奖者授予荣誉证书并分别奖励现金1000元、500元;对被省委、市委、区委授予“五个好”村党组织称号的,分别奖励村党组织现金2000元、1000元、500元。各村每年也要召开总结表彰大会,对优秀党员也要进行表彰,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

4、村干部有下列情况者,由乡党委进行诫勉谈话,直到按规定程序进行撤职或罢免。

①思想保守,工作平庸,缺乏闯劲的;以权谋私,侵犯集体和群众利益的;贻误重点工作或中心工作的。

②五分之一以上村民联名要求罢免的;因身体或其他原因,不能胜任本职工作的。

③对连续三年未发展党员、又无正当理由的村党支部书记进行诫勉谈话,第四年仍没有发展党员则撤销其支部书记职务。

④个人年度工作考核为不合格或个人民主测评为不称职的,对其进行诫勉谈话,并取消当年度评优评先资格;个人年度工作考核连续两年为不合格或个人民主测评连续两年为不称职的,撤销(罢免)其职务。

⑤所在村当年工作考核为不合格的,由乡主要负责领导对其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进行诫免谈话;连续两年村级工作考核为不合格的,撤销(罢免)其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的职务。

5、村干部违法乱纪的,要坚决予以查处,视情节轻重,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