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小额担保贷款意见

时间:2022-03-31 02:47:00

就业小额担保贷款意见

就业再就业小额担保贷款(以下简称小额担保贷款)是指经办金融机构发放,由专门担保机构或专项担保基金提供担保,用于支持下岗失业人员、城镇其它登记失业人员、城镇复员转业退役军人及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等就业再就业的贷款,以及经办金融机构对新增就业岗位吸纳上述就业再就业人员达到一定比例的劳动密集性小企业发放的贷款。小额担保贷款是国家对创业者缺乏资金给予的最直接、最有效的扶持,是实施创业带动就业的重要举措。根据《国务院关于做好促进就业工作的通知》(国发〔〕5号)和《湖北省就业再就业小额贷款实施办法》(政办发〔〕98号)文件精神,现就推动我县小额担保贷款,促进创业工作,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贷款适用范围。凡本县持有《再就业优惠证》的人员,城镇复员转业退役军人,持有《失业证》的高校毕业生,城镇各类登记失业人员以及失地农民和在本县创业的农村劳动者,都纳入小额担保贷款范围。

二、贷款额度。个人申请小额担保贷款额度不超过5万元。劳动密集型小企业申请小额担保贷款根据其实际招用符合贷款条件的就业再就业人员数量,合理确定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三、贷款期限。小额担保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2年。利用小额担保贷款创业,信用良好,经营项目效益明显的,贷款到期后经担保机构审核同意,可办理展期手续,展期时间不得超过1年。个人首次利用小额担保贷款创业,且按期还款的,可再申请贷款一次,贷款期限不超过2年。

四、贴息范围。对持有《优惠证》人员和复员转业退役军人申请小额担保贷款并从事微利项目的,由中央财政据实全额贴息,展期及再次贷款不贴息。其他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和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以及符合条件的劳动密集型小企业申请小额担保贷款并从事微利项目的,由财政贴息50%(中央和本县财政各承担25%),展期及再次贷款不贴息。微利项目贴息标准按武银〔〕23号文件执行。

五、反担保范围。县内财政供养人员,经济效益好的电力、电信等企业正式职工,医生、律师以及垂直管理单位职工等有稳定收入群体纳入个人信用担保范围。个人银行定期存款单、企业法人以及固定资产经评估符合反担保要求的,可提供反担保。

六、建立协调和承办工作机制。加强小额担保贷款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督办落实,成立县政府分管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领导为组长,县政府办、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财政局、人行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建立由县劳动保障部门牵头,财政、人行及担保机构、经办金融机构等单位专人组成的联合会审组,联合会审组受理借款人申请。

七、明确部门职责。县劳动保障部门协调担保机构、经办金融机构制定小额担保贷款审批程序,推动工作开展,成立“郧西县创业指导中心”,具体承担申请小额担保贷款对象的身份审核,参与经办金融机构对贷款人的项目审查,以及小额担保贷款有关事项的协调沟通等工作。财政部门负责管理小额贷款担保基金,制定小额担保贷款资金管理办法,按照规定范围和比例核实小额担保贷款贴息资金,担保基金保持在100万元以上。人行负责督促和引导小额担保贷款经办金融机构认真落实小额担保贷款的各项政策,密切关注小额担保贷款的实施动态,定期通报经办金融机构的工作进展情况。承办小额担保贷款业务的担保机构、经办金融机构按照国家和省、市小额担保贷款的有关规定,制定贷款规程,按照担保基金3—5倍的数额发放小额担保贷款。不得擅自增加贷款审批条件,要从有利于借款人出发,在有效控制贷款风险的前提下,简化程序,提高效率。

八、规范贷款办理程序。借款人申请小额担保贷款,持相关手续向本人所在的社区居委会或村民委员会提出申请。申请人所在社区或村委会对借款人的情况进行调查,签署意见后,于每月15日前将初审合格的借款人申请表报送劳动就业部门。劳动就业部门于每月20日(节假日顺延),会同财政部门、小额贷款担保机构、经办金融机构相关人员对借款人申请项目进行审查,签署联合会审意见。凡联合会审通过的,担保机构应在3个工作日内出具担保函。经办金融机构自收到贷款担保函之日起,于7个工作日办理贷款。引入竞争机制。由县人行牵头,会同财政、劳动部门通过招标或协商指定的形式,确定2家以上经办金融机构同时开办小额担保贷款业务,借款人可自行选择经办金融机构。

九、加强创业指导。创业指导中心要向社会广泛征集适合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创业项目,及时组织专家进行项目评审,定期向社会创业项目。要充分发挥专家的作用,对创业人员在准备创业和开展创业期间,提供创业指导、培训、咨询服务;在创业人员经营过程中,组织专家开展跟踪服务,帮助创业人员规范运作,加强和改善经营管理。各社区及村委会要积极创造条件,建立小额担保贷款信用社区、信用村,协助经办金融机构、担保机构对创业人员的经营状况开展跟踪,督促借款人按期还款。

十、搞好创业政策宣传。树立创业典型,展现创业者风采,形成全社会支持创业、鼓励创业、创业光荣的良好氛围,引导更多劳动者成为创业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