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产局渔业开发工作意见

时间:2022-03-27 04:05:00

水产局渔业开发工作意见

为进一步提升我市渔业发展水平,实现渔业增产、渔民增收,努力争创全省水产大县和生态渔业示范市,根据上级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现就认真做好秋冬渔业开发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明确目标任务

全市秋冬渔业开发总目标是:力争到年底,全市新增高标准板块基地1万亩,完成“三改一建”面积2万亩,改造低产田1万亩,发展野生寄养小龙虾2万亩。

二、细化工作措施

一是高标准修复渔业毁损工程设施。各地要立足防大灾、抗大灾,以雨雪冰冻灾害损毁的渔业基础设施工程为重点,修复、加强和完善渔业基础设施,提高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要加紧对苗种繁育设施、堤坝、池埂、沟渠、泵站、工作房等重点毁损设施进行重建、修复和改造,为冬投和明年渔业生产打好基础。

二是大力开展“三改一建”和低产田改造。改造鱼池、湖库和低产冷浸田,建设高标准渔业生产基地是秋冬渔业开发的中心任务。各地要按照“三建一改”和低产田改造开发的总体要求,即“鱼池标准化、道路网络化、排灌机电化、养殖高效化”,结合自身实际,落实分解任务指标,以精养池、塘堰、小型水库、生态养殖基地建设和低产田开发为重点,坚持“小改大、浅改深”,按照“鱼池水深3米、有水泥护坡、排灌设施配套、集中连片”的开发标准,建成一批高标准的精养基地。

三是着力抓好小龙虾“野生寄养”开发。各地要尽快落实今年小龙虾的野生寄养面积,组织好苗种,切实备足优质亲虾,投足数量,提高效益。仙人渡镇、薛集镇、张集镇、竹林桥镇、李楼办事处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规模化小龙虾苗种场,解决小龙虾苗种短缺问题。

四是加大名优品种更新和培育。水产部门要以武昌鱼、黄颡、鳜鱼、龟鳖为重点,引导各地对养殖品种进行更新。一般乡镇更新面积要达到1/4以上,水产大镇要达到1/3以上。

五是突出加强秋冬渔业生产管理。各地要在市水生动物疫病防治站的指导下,开展病害测报和检疫工作,严密防控水产养殖疫病,切实防范突发性应急事件。要在各养殖企业和农户自律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养殖用药管理,查处违禁用药行为,确保水产品质量安全。要做好暴雨、疫病等灾害防范工作,维护养殖户利益。认真组织开展标志性渔业科技入户活动。每个乡镇办培训人员不少于200人,指导核心示范户5户以上。

六是奋力抓好产品与市场的产销对接。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各类水产专业协会、合作社、龙头企业的作用,加快水产品销售。要以银鱼、清水大闸蟹等特色品种为重点,广泛参加各类交易会、博览会,办好特色产品节(会),打造独具我市特色的水产品品牌,推进水产品外销。

七是千方百计提高水产品深加工力度。各地要针对本地水产资源,积极引进水产品深加工企业,做大做强水产品深加工产业。对已经开工的企业,要帮助其做好原料基地对接,加强对养殖基地的用药监管和产品检测,解决产品加工前期环节的困难,确保加工企业生产所需原料及产品质量安全。对新建、在建的企业,要做好上门服务,帮助解决建设过程中的难题,使之尽快形成生产能力。

三、加强组织领导

各地要切实加强对秋冬渔业开发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兼顾,合理安排,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关键环节要逐项制订计划,明确目标责任,加强检查督办。各级各部门尤其是涉农部门要增强服务意识,转变作风,深入基层、深入农户开展调查研究,切实帮助渔民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要落实好各项支农扶农政策,千方百计满足秋冬渔业开发的资金和物质需要,切实把秋冬渔业开发建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