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购买商品房若干意见

时间:2022-03-18 10:44:00

农民购买商品房若干意见

为进一步加快我县城市化进程,快速推动城市建设,按照科学发展和城乡统筹的要求,引导农民到县城购房居住,以改善农民居住条件,提升居住水平,现结合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农民进城购买120平方米以下普通商品住房的,按所缴税额的50%予以奖励。

二、农民进城购买商品房后,首期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按收取标准的50%交纳。

三、给予购房信贷支持,依据上级文件规定,将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扩大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最低首付款比例由30%调整为20%。免交抵押登记费和商品房买卖备案登记费。

四、经济较为困难的农民,可以申请购买经济适用房,并享受相关优惠政策。

五、农民进城购买商品房后,本人及其直系亲属可在购买地入户,凭房产证申请办理相关手续,纳入社区户口管理。办理城镇户口后,可以由劳动保障部门办理城镇居民医保和城镇职工社会保险。其子女入学可以享受户籍所在地居民子女入学同等待遇。

六、农民进城购买商品房后,原村里的土地承包关系不变,在保证土地充分利用的情况下继续享受种粮等各项补贴。原宅基地可以继续保留,也可以转让给村集体或本经济组织的其他人。

七、农民进城购买商品房后,可免费参加劳动等部门举办的各类创业培训班和相关工作培训;免费享受政策咨询、职业指导、职业介绍、劳动保障事务等服务。在工商登记和税收方面享受自主创业优惠政策,确保农民进城安居乐业。

八、对农民进城购买商品房的各项手续办理,各相关管理部门要简化手续,缩短办事时限,减免行政性收费。

九、开发企业对进城农民销售住房时,按不高于同期团购价销售。对低于同期团购价销售的差额,按购房人相关证件和双方签订的有效《商品房买卖合同》约定的商品房建筑面积,按占总建筑面积的比例先交后返给开发建设单位配套费、散装水泥专项资金、墙改基金地方留成部分。

十、农民进城购买商品房须持证明其身份的身份证、户口本原件和所在村委证明。

十一、本意见自公布之日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