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纠风工作意见

时间:2022-03-15 03:59:00

加强纠风工作意见

为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总体工作部署,根据区纠风办下发的纠发号文件要求,结合城建系统的特点和实际情况,现就进一步加强我局的纠风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和总书记在中纪委第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和省、市、区纠风工作会议要求,坚持标本兼治和综合治理的方针,以加强软环境建设,强化基层站所行风建设为重点,以建立“勤政、廉洁、务实、高效”的服务型政府为目标,从城建行业实际出发,按照简化、易行、规范、有效的要求,不断改进和完善纠风工作方法,全面完成今年纠风工作各项任务。

二、组织领导

三、工作任务

1、履行监督职责,局党委、局纪委对局属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情况,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考核。局属单位党政一把手每年组织召开至少两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局领导每年至少两次听取分管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

2、强化服务型机关建设,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以开展争当“城建好职工”活动为契机,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质量。

3、强化服务型执法部门建设,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教育和管理,以抓综合执法队、质监站重点行业、重点部位为着力点,根据执法人员工作特点,有针对性地对执法人员每年进行1—2次的法律法规知识培训,达到严格执法执纪的质量,提高执法执纪的水平,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4、强化软环境观念,形成人人都是软环境,软环境就是城建局发展生命线的共识。优化全局发展软环境,要在开展政务公开的基础上,加大各单位建章立制的力度,强化工作透明度,形成我为城建事业尽职尽责的氛围。

5、积极推进公开办事制度,狠刹行业不正之风。把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理制、服务承诺制等作为公开的重要内容,加大对权力运用的监督力度,推进民主监督。预计在7月中旬召开行风监督员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把公开办事、民主评议和责任追究紧密结合起来,形成有效监督机制。

6、强化“一职双责”制度,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第一责任人”与纠风工作实行“一把手责任工程”;有机结合起来,纳入领导干部政绩考核标准。

7、加强我局基层站所行风建设工作,局党委下半年将以典型引路的形式召开局属单位“十佳站所”经验交流会,用典型经验指导和推动我局科、站、所、队行风建设的深入开展。

四、工作目标

1、根据区委、区政府纠风责任制的要求,今年我局要在年度行风建设“达标单位”的基础上,力争进入“优胜单位”行列。

2、在一个已取得区行风建设“十佳站所”的基础上,今年再争创一个“十佳站所”和一个区行风建设“优秀科站所”。

3、树立一个区“行风建设标兵”,组织好事迹材料。在全局党员干部中开展向“行风建设标兵”学习的活动,进一步提高全员参与的积极性。

五、几点要求

(一)领导重视,形成共识。各单位党政领导要高度重视纠风工作,统一认识,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务必使全局干部职工明确纠风工作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并深刻认识到纠风工作与每个人的日常工作息息相关,要把纠风工作同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十六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同牢记“两个务必”和“廉洁从政”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同“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实现跨越式发展”大讨论活动结合起来,同加强软环境建设工作结合起来,同落实《建设“大大连”井子区规划纲要》结合起来,增强全体职工的紧迫感和使命感,脚踏实地的做好纠风工作。

(二)健全机构,明确职责。全局上下要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重点抓,责任单位具体抓、抓具体的工作格局。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并确定一位领导同志主管,要将日常行政管理工作和纠风工作一起抓,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真正把这项工作摆到应有的重要位置,层层落实责任制,把纠风工作与本单位的中心工作、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

(三)强化责任,确保实效。各单位根据行风建设工作目标,认真组织实施,要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和“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抓住行风教育、查找问题、开展评议和督促整改等主要环节,把工作重点放在查找问题和落实整改上,克服形式主义,防止走过场。要把纠正行业不正之风与机关效能建设、推行社会服务承诺制、窗口作风整顿、创建文明行业等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做到优势互补,相得益彰。

(四)查找问题,落实整改。各单位要及时了解和掌握纠风工作动态,引导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认真查找自身思想和工作上存在的不足和差距,将工作安排、进展情况、改进措施,及时向局纠风办报告,加强信息沟通和有关情况的汇总分析工作。要加强调查研究,及时解决行风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使城建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始终保持与时俱进、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开拓进取、勇于创新、扎实工作,力求取得让人民群众对我们城建系统的工作认可、支持和更为满意的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