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实施名牌战略总体意见

时间:2022-03-09 07:42:00

市委实施名牌战略总体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施质量兴市和品牌带动策略,加快我市经济结构调整,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高经济综合竞争力,围绕先导产业、新兴产业和五大支柱产业推进产业集聚区、产业集群建设,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根据《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质量兴市战略的决定》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提出实施名牌战略工作的意见。

一、实施名牌战略的重要意义

名牌产品指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的产品,是企业科技水平、管理水平和核心竞争力的综合体现,名牌的总体水平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实施名牌战略工作包括了名牌的创建、培育、管理和保护,以及运用名牌树立我市的品牌形象,带动产业及产品结构调整的全过程,对提高我市产品质量总体水平、企业开拓市场能力和产业整体素质具有重要作用;是我市优化产业结构和企业组织结构,优化社会资源配置,增强经济发展后劲的重要途径;也是提高我市产业市场竞争力,加快我市产业从“制造”向“创造”转变,提升在全国乃至世界的地位的重要举措。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进一步加快,在更加开放的环境下建设经济,进一步强化竞争意识和品牌意识,全面实施名牌战略,具有十分紧迫和重要的意义。

二、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一)指导思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以机制创新为动力,以转变发展方式和增强核心竞争力为方向,大力推进名牌战略在全市各行各业的贯彻实施,引导企业不断追求卓越,改进质量,推动全市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工程质量上水平、上台阶。推动各行各业进一步增强质量意识,真正走可持续发展和质量效益型道路,全面提高我市一、二、三产业的整体素质和市场竞争能力。

(二)总体目标。实施名牌战略工作的总体目标是,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到2015年在工业、农业和服务业形成一大批以自主创新为支撑、具有行业主导能力和市场竞争优势的名牌,依托名牌、优质产品生产企业的集聚、辐射和示范作用,形成具有部级名牌优势的企业和企业集团,成为全市各支柱产业、传统优势行业的主导和重要支撑。到2015年,中国名牌产品的数量要达到5个,省名牌产品、省优质产品的数量要达到300个。

三、主要措施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通过加强宣传,使全社会充分认识实施名牌战略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市政府将实施名牌战略工作纳入政府工作目标管理,每半年定期组织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实施名牌战略工作。市实施名牌战略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要统筹做好名牌战略的规划、指导、协调、培育、申报工作,承担全市名牌战略规划目标的落实;市发改委要积极制定宏观调控和扶持政策,加大对名牌产品生产企业在项目和资金上的支持力度;市科技局要引导企业提高技术创新研发能力,提升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开发水平;市国资委、工业和信息化局、商务局、农林局要积极组织好所属企业争创名牌的规划和实施工作;市公安、商务、质监、工商行政管理、食品药品监督、卫生等部门要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加大对依傍名牌进行不正当竞争行为的打击力度,为名牌企业营造良好的经营环境。各县区政府要加强名牌战略推进工作的领导,摸清本辖区产业、产品发展状况,围绕全市名牌发展目标,制定出今后一个时期名牌发展的具体计划,把实施名牌战略工作推向深入。

(二)发挥名牌带动作用,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资源优化配置。引导激励企业制定中长期名牌发展规划,合理实施品牌扩张和延伸,利用品牌优势,通过收购、兼并、控股、联合、虚拟经营、委托加工等方式,扩大品牌经营规模和品牌产业链,不断做强做大品牌。通过名牌企业在产业链中的核心作用,进一步改造提高传统支柱产业,提高我市支柱产业和重要行业的产业化组织程度。利用名牌产品企业掌握的资金、技术和市场优势,以主导产品为核心、以产业为纽带、以配套促聚集,引导中小企业为大企业配套,并向“高、精、尖、专”方向发展,形成大、中、小企业有机结合、专业分工的产业链。要从实际出发,在新建项目和招商引资过程中,注重引进名牌、培育名牌,努力形成一批产品名牌化、市场国际化、组织集团化、经济规模化的名牌区域、名牌行业。支持在产业集聚区内,建立一定数量的同类产品生产企业成立标准联盟,共同制定和执行统一标准,引导产业集群企业以联盟标准为纽带,建立企业战略联盟,加快资源要素的优化整合,全面提高核心竞争力,创建区域品牌。

(三)引导名牌生产企业积极开展质量赶超和质量提升活动,提高产品的质量水平。一是要完善质量管理体系,积极推行国际通行的质量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和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认证等,推行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为主的先进科学的质量管理方法,凝聚各种生产要素,确保名牌质量。二是积极实施技术标准化战略。建立品牌的标准支撑体系,重点建设现代农业、高端制造业、服务业、战略性新兴行业、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领域标准体系,鼓励企业在核心技术、自主知识产权、战略产业等方面占领标准制高点和话语权,引领行业、产业发展。三是建立现代化的计量测试体系,推动企业采用先进的测试技术,建立和完善必要的计量测试手段、计量管理制度,完善计量测试保障体系。四是引导企业实施标杆管理,重点企业要瞄准世界级名牌产品的质量水平,制定赶超目标和措施。中小型企业要切实加强质量基础工作,制定质量改进、质量提升措施。

(四)加强对重点领域名牌产品的培育。根据我市产业政策,选择已具备一定条件、有发展潜力的重点领域,如制造业、食品、制药、化工、纺织服装、旅游服务业、餐饮业等,搭建以中介组织为依托的技术创新、标准制定、质量检测、人才培训、信息服务、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等名牌培育的公共服务平台,加大对品牌的宣传和投入力度,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品牌地位。对已达到名牌条件的,要及时向国家或省主管部门推荐和帮助企业申报,积极争创名牌产品。

(五)实施名牌激励政策,推进名牌战略的实施。加强政府激励引导,树立典范,推广经验,发挥知名品牌的导向和示范作用。完善优惠政策和扶持措施,制定名牌战略重点培育规划,每年表彰一批质量长期稳定、质量技术标准水平达到国内或者世界领先水平、市场占有率居于同行前列、消费者或者用户满意水平高、质量管理水平高、长期诚信经营的名牌企业,培育一批市场竞争力强,受消费者喜爱的名牌产品。市政府设立名牌培育基金,市财政每年拨付20万元专项用于名牌的服务、培训、推荐、申报工作;市政府设立名牌产品专项奖励资金,鼓励重点企业争创名牌产品,对获得部级名牌产品的,市政府一次性奖励企业法人代表30万元;对获得省级名牌产品的,一次性奖励企业法人代表10万元。

(六)加强名牌的知识产权保护,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加强名牌保护的法制建设,构筑起较为完善的法律保护体系。依法打击侵犯名牌产品商标、专利、知识产权等违法行为,保护企业自主创新和争创名牌的积极性。加大对名牌产品的保护力度,建立针对本地区内名牌产品和企业的“打假保名优”保护机制,严禁一切乱评比、乱认定、乱推荐活动。

(七)调动社会各方面积极因素,共同推进名牌战略实施。行业协会要发挥政府与企业的桥梁作用,逐步在组织企业创名牌和对名牌进行评价、推荐等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认证、咨询等中介组织,检验(测)、科研等技术机构要发挥社会监督职能和服务职能,提供科学、公正的社会中介服务,协助树立和维护名牌的声誉。各新闻媒体要发挥宣传和舆论监督作用,广泛宣传有关政策和信息,推动名牌战略的实施,指导和帮助企业做好品牌宣传策划,扩大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在全社会形成一个重视名牌、培育名牌、发展名牌、支持名牌的良好氛围,共同推进名牌战略的顺利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