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所全年财政工作计划

时间:2022-03-09 07:41:00

财政所全年财政工作计划

2012年,我们将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财政发展做好我们的本职工作。

一、总体要求

以科学发展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上级财政工作会议精神,全力保运转、保发展、保稳定;加大税收征管力度,提高财政收入质量;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完善部门预算管理改革;认真落实惠民政策,强化优质服务,促进全镇经济社会全面和谐发展。

二、目标任务

2012年,实现财政总收入2806万元,比上年年初预算数1720万元增加1086万元,增长38.7%,分部门收入:

国税1400万元,地税1406万元;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1505万元,比上年年初预算数567万元增加938万元,增长62.33%。预算财政总支出723.46万元,比上年实际支出855.74万元减少132.28万元,下降18.28%。

三、主要工作

为做好2012年财政工作,使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使各项任务都能按质按量地完成,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1、狠抓收入管理,确保完成财政收入目标。协助政府抓好招商引资,加大财源培植力度,及时准确地把握税源,加强税务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分析税源结构,依法组织收入,确保完成全年财政收入2806万元,增长38.7%的目标。

2、做好财政资金的调度安排,立足保运转、保发展、保稳定的“三保”需要。同时做好项目的审计监督、镇村集体资产管理、会计管理等工作。

3、加强财政综合管理,确保资金规范运行。今年在财政管理方面,进一步推进依法理财、依法行政、规范管理、强化监督,确保各项资金规范运行。严格预算管理,强化预算约束,坚持以收定支;严格支出程序,优化支出结构,确保政府正常运转;严格资金管理,确保专款专用。

4、认真落实惠民政策,确保资金发放到位。一是合理分工,明确职责,严格要求,确保补贴工作有序开展;二是按照县局的具体要求,及时录入每个批次数据库,确保资金按时发放;三是按时向信用社提供当期补贴花名册,确保数据完整、准确。

5、加强居村财务管理,推进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做好村级财务“双代管”工作,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加强财政管理和监督,提高服务水平,确保村级财务公开化、透明化。

6、加强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工作,建立农民负担监督管理的长效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对各类收费的监督制度,对涉农收费、农村义务教育收费等实行严格监管。

7、严格土地合同管理,依法规范土地流转。为充分发挥土地效益,一要创造条件,搞好服务,把土地流转与农业结构调整结合起来。二要强化监督管理,规范农村土地流转秩序,促进土地流转规范化、合法化。

8、抓好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和规范工作,按照标准,力争再发展一至两个专业合作社。

9、加强财政自身建设,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努力提高财政干部队伍的政治、业务素质。

10、积极完成镇党委、政府和上级部门安排的其他工作任务,并当好镇党委、政府的参谋。

四、工作措施

为全面实现2012年的财政收支计划,通过控制支出,积极组织收入,确保目标任务的完成,采取以下工作措施:

1、狠抓收入管理,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严格依法征管,坚持做大财政“蛋糕”,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一是优化税收结构,积极做好相关部门的协调工作,提高财政收入质量;二是严格依法征管,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各部门组织收入的积极性,千方百计挖掘增收潜力,促进财政收入稳定增长。

2、加大财源培植,夯实财政增收基础。一是牢固树立支持企业、服务发展、壮大财力的财源建设观念,充分发挥财政政策的激励作用,支持企业做大做强;二是全面加快和推进民营经济发展步伐,围绕增强财政实力,在培植后续财源上下功夫,继续加大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力度,积极扶持企业做大做强,大力培育主体财源。

3、优化支出结构,支持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努力提高财政资金分配的科学性、公平性和公开性,切实贯彻落实各项政策措施。一是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优先保证重点支出。要从严控制公务招待费、会议经费等一般性支出,优先保证人员工资和机构运转所需资金,确保事关民生、财源建设、重大项目、强农惠农、维护稳定等重点支出;二是积极支持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社会事业的发展。加大社会保障投入,着力改善困难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三是进一步做好家电下乡、汽车摩托车下乡,促进城乡消费。

4、强化财政财务管理,提升资产运行质效。加大对居、村各类经济合同的管理力度,严格规范各居、村经济行为,逐步提升镇、居、村集体资产运营质量,切实实现集体资产的保值增值。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村级财务管理,严格执行村级财务收支预决算制度。完善机关内部和财政所的部门预算,加强对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和专项资金的监督检查,强化对财政资金使用的全程监管。

5、突出工作重点,促进各项工作协调发展。一是认真做好各项惠农资金的兑现工作和家电下乡补贴审核工作,确保各项惠农强农政策落实到位,真正让农民得到实惠。二是加强农村土地承包合同的管理,稳妥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维护合同的严肃性,及时调解合同纠纷、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三是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媒体、村务公开栏等阵地进一步大力宣传《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争取上级财政对我镇专业合作组织建设的支持,力争建立一个全县示范专业合作社。

6、加强队伍建设,树立良好的财政形象。牢固树立“低调做人,高效办事,规范管理,廉洁理财”的财政工作理念,不断加强财政队伍建设。一是坚持不懈地抓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政策理论,学习财政业务知识,今年将继续加大对乡镇财政所干部的培训力度,采取以会代训、专题培训等形式,不断提高财政干部的法律素质和依法理财的能力。二是以制度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改进干部职工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增强财政干部的事业心和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