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镇组织工作计划

时间:2022-03-09 07:44:00

全镇组织工作计划

2012年全镇组织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提高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为着力点,坚持建队伍、聚人才、抓基层、打基础,为实现镇走在全市同等乡镇发展前列目标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持。

(一)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不断提高领导执政水平

1、完善领导班子制度建设。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健全各级领导班子科学议事决策机制、合理分工制度、内部管理制度和自我监督制度。

2、大力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坚持“注重品行、科学发展、崇尚实干、重视基层、鼓励创新、群众公认”的用人导向,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议事等制度,增强各级领导班子执政能力。

3、强化领导干部学习培训。定期开展考察、交流、培训等活动,组织述学,并将有关情况纳入年度考核。

(二)注重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干部综合素质

4、加强干部日常管理。抓好《公务员法》及其配套法规的贯彻实施。建立干部信息库,规范管理干部档案。认真做好干部调配、任免、考核、奖惩等日常管理工作。强化干部学风建设,全面实行学员学习情况通报反馈制度。坚持学用结合,选拔任用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严格执行《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试行)》。

5、加强干部监督工作。进一步强化对贯彻执行《干部任用条例》工作的监督和检查。认真组织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建立领导干部重大事项记录档案。严格执行函询、提醒谈话、诫勉谈话等制度,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

6、抓好青年干部和后备干部培养。分类建立后备干部、引进人才、青年女干部、选调生、大学生村干部信息库,分类进行培养锻炼。定期召开大学生村干部、后备干部座谈会,选派青年干部到上级部门跟班学习。认真完成市、县干部调训任务,积极组织人员参加科级干部培训班、青年干部培训班、农村妇女计生委员培训班等主体班次。深入开展“书香伴我行”青年干部读书活动,努力提升青年干部整体素质。建立完善社区干部跟班学习制度,加大社区后备干部培养力度。

7、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加强老干部政治理论学习,规范老干部阅文学习、参加重要会议、情况通报等制度,健全和巩固离休干部“三个机制”,切实关心老干部及老干部遗属,尽力解决好老干部的特殊困难。组织和引导老干部为全镇经济社会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8、实施干部关爱工程。开展谈心周活动,及时掌握干部思想动态,切实解决他们面临的特殊困难。

(三)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

9、加强基层党组织班子建设。加强村级组织规范化运行机制的建设,探索建立村“团支部”机制,加大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开展定期走访座谈,扩大村级后备干部选人的视野和范围。

10、加强党员队伍建设。认真落实《镇年—2012年发展党员工作规划》,创新党员教育培训方式,开展党员经常性教育和轮训工作,扎实开展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继续深化无职党员发挥作用工作。探索开展在进城务工人员中发展党员、培养村干部工作。

11、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全面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做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的创先争优活动,开展基层党组织、党员承诺活动,公开公示,建立台帐,明确责任;丰富活动载体,增强创建活动实效;着力党员服务中心建设,完善代办服务、联系群众制度,增强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围绕“办实事、解难题、创先进、争优秀”的工作要求,全面推进各项工作的完成。

12、继续开展“小巷先锋”活动。促进“小巷先锋”活动和全县“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相结合,突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党员和群众自发地、力所能及地服务于社区公益事业和社区居民生产生活,进一步扩大服务的范围和内容。

13、强化流动党员管理。开展流动党员“安家工程”,建立流动党员信息库,理顺管理体制,在外出流动党员集中的地方建立党支部,建立健全流动党员定期联系、走访慰问、定期通报、返乡集中培训等制度,进一步拓展流动党员管理途径和服务内容。

14、推进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加强村级日常工作的规范化管理、严格督办、监督和考核,推进基本制度落实。进一步加强村级场所的管理和使用。全面加强基层档案建设,加强村级工作档案的培训和指导,规范建立党员、村干部档案。

15、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扎实开展发挥党代表作用工作,规范工作机制,建立工作台帐。组织党代表、人大代表每年对乡镇班子进行一次民主评议。继续深化党务公开和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全面推行双述双评,加强村级班子的考核监督。

16、统筹推进非公企业、社区、机关等领域党建工作。抓好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工作。发挥社区党建联席会的作用,建立社区共驻共建机制和城乡基层党组织互帮互助机制。

17、确实做好村(居)换届选举工作。对村(居)班子情况、党员队伍情况、党员群众的意愿、村(居)干部的实际想法等问题要提前调研摸底;选举过程中,应严格按照干部任用程序,安排人事,做到依法办事,于法周全。

(四)完善人才培养机制,推进人才队伍建设

18、建立规范的人才工作机制。完善党政领导联系优秀人才制度,建立科学的人才工作运行机制。

19、抓好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以小巷先锋活动为抓手,扩大参与范围,加强社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

(五)发挥党代表积极作用,落实服务群众工作

20、完善党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建立党代表意见和建议办理回复制度、党内情况通报制度,及时处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对党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办理情况要跟踪了解,掌握进度,随时通报。加强党代表的教育培训,提高其履行职责的能力。

21、扎实开展“三个一”活动。每名党代表每年联系1次选区群众、党员,解决1个党员群众关心的问题,帮扶1个困难群众,召开1次党员会议。

(六)做好组织调研宣传,增强工作实效和服务水平

22、强化典型宣传。通过网络、电视、报刊等多种媒体,宣传一批在党建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事迹,树立党员正面形象,扩大党影响力。

23、加大调研力度。每季度针对当前的重点工作深入开展调研,撰写报告。每年至少集中对村居党建工作开展一次调研,及时掌握工作人员的思想动态,了解当前工作存在的问题及给予解决,进一步推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