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镇油菜生产指导方案

时间:2022-03-30 04:30:00

全镇油菜生产指导方案

为充分发挥资源优势,进一步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在我镇虎青公路沿线大力种植油菜,推动生态农业同观光休闲旅游业有机结合,实现良好的景观效益、生态效益和产业效益,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提升生态环境品位为核心,以创新农技推广服务为抓手,结合花卉苗木产业,大力种植油菜,培植“油菜花”景观带,推动我镇农家乐产业发展。

二、规划布局

镇“百里金花长廊”工程建设主要以虎青公路沿线两侧200米范围可视内,油菜种植覆盖率达到100%以上为目标,同时在临江景区、工业园周边全面开展油菜生产,掀起冬种油菜热潮。

三、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明确职责。为顺利推进“百里金花长廊”工程建设,根据我镇生产布局实行乡镇领导包村、村干部包户、技术人员包干的工作责任制。各村(居)委会务必高度重视,尽快召开会议布置油菜生产种植方案,每个村都必须主要领导亲自抓,其它村干部田间抓;镇农业技术综合站具体负责主导品种推广和技术指导工作,每个技术员要落实到各个片、区。

2、加大宣传,精心组织。各村要充分认识“油菜花经济”的重要意义,引导农民积极发展油菜生产,推动传统农业向生态观光休闲农业转型。一是各村要上门上户做好群众宣传动员工作,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争取和调动广大农民种油菜的积极性,努力营造全镇上下参与油菜种植的浓厚氛围。二是要层层落实任务,把“百里金花长廊”油菜种植面积分解到村组,落实到田块。鼓励没有劳力和不愿种植油菜的农户进行单季流转,促进冬闲田向油菜种植大户、合作社、公司、企业集中。油菜种植补贴、机械耕整补助采取“谁耕种、谁受益、不耕种、不受益”的原则,各村尽快落实片区内油菜播种任务。三是各村要组织人员翻耕土地,及时播种,确保在10月28日前全部作好畦,播好种,并保证100%发芽出土。

3、强化措施,搞好服务。一要举办技术培训班。镇农业技术综合站要配合镇政府举办油菜种植技术培训班和送科技下乡等活动,尤其要抓好种植大户、科技示范户和基层干部的培训,提高农户种植油菜积极性,确保片区内油菜生产任务全面按质按量完成;二要全力抓好示范基地建设。每个片区要着重抓好一块20-50亩的油菜种植示范片,实行立标挂牌,通过示范引导,典型带动,引导农民大力种植油菜。三要加强技术指导。镇农业技术推广综合站要切实加强对油菜生产的技术指导和服务工作,确保“百里金花长廊”油菜种植工作顺利开展。要全面推广优质品种、免耕栽培、增施硼肥、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综合防治等轻型节本高产高效栽培技术,大力推广双低甘蓝型早熟优良油菜品种,确保高产高效。要及早落实良种、化肥、农药、农机具等油菜生产物资,确保冬季油菜生产需要。要建立农技员分片包干和油菜种植大户对口服务制,为农民多种油菜、种好油菜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

4、强化扶持,严格奖惩。一是镇政府挤出部分资金对油菜生产进行奖励扶持,补助标准按30元-100元/亩进行扶持,“百里金花长廊”片区内由区农业局负责采购种子免费发放,确保“百里金花长廊”工程顺利推进;二是镇冬种工作领导小组对各村油菜生产进行督促检查和考核,对各村的实施情况及各示范基地的建设情况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整地播种;第二阶段田间管理;第三阶段开花结果,由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组织相关人员进行阶段验收考核,对验收合格的片区给予奖励补助,对不合格的不予补助,并通报批评,尤其是区领导挂点片区,严格按照区里考核标准进行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