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固定资产管理意见

时间:2022-03-09 06:28:00

学校固定资产管理意见

截至年,我市共建设107所农村九年一贯制学校,基本实现“一乡一校”的目标,有力促进了我市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缩小了城乡教育差距,推动了教育强市建设。为加强农村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管理,确保学校由基本建设向常规管理的平稳过渡,确保教育资产保值增值,充分发挥使用效益,现就加强农村九年一贯制学校固定资产管理,提出如下意见:

一、明确职责,切实做好九年一贯制学校固定资产管理

农村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和管理以区、县(市)为主,本地教育、发改、财政和审计部门要对本辖区内农村九年一贯制学校固定资产实施统筹管理。发改委要协助教育部门进一步完善学校项目的立项审批手续,确保校舍建筑合法纳入固定资产账目。教育和财政部门要明确学校固定资产管理工作的主管领导、部门和人员,加强督促检查,在做好年度常规固定资产统计核查的基础上,要根据各校实际,分层次、有重点的进行检查,指导学校尽快完善固定资产管理体系,要开展学校固定资产管理人员的政治和业务培训,提高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审计部门要把学校固定资产账目作为审计重点,实施有效监督。

各学校校长是学校固定资产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对本校固定资产管理负全责。校长要对本校固定资产情况做到心中有数,统筹兼顾,加强检查,避免浪费,确保教育资产不流失。

市教育局、发改委、财政局和审计局对全市农村九年一贯制学校实施宏观管理,督促各区、县(市)在抓紧完成农村九年一贯制学校基本建设任务的同时,加强对区、县(市)实施农村九年一贯制学校固定资产管理工作情况的督促检查,促进全市农村九年一贯制学校固定资产管理的规范化。

二、抓住重点,加快健全固定资产管理账目

根据学校建设情况,抓紧开展学校固定资产清查、登记建账工作。

1.已交付使用并完成竣工决算的校舍项目,进行过固定资产登记的,5月底前要完成账目自查,固定资产清查后按实际资产价值重新登记。

2.已交付使用并完成竣工决算的校舍项目,但尚未进行固定资产登记的,6月底前要完成固定资产清查和登记建账工作。

3.已交付使用,因建设资金缺口尚未进行竣工决算的,要抓紧先行组织安排竣工决算,决算完成后市补助资金将即时到位,学校固定资产登记工作要同步进行。

4.所有农村九年一贯制学校固定资产的自查、核查、登记建账等,要在11月底前完成。

5.要重点抓好教学楼、宿舍、食堂、锅炉房等主体建筑资产的移交和登记,建设方、施工方和使用方要根据工程决算及项目审计报告共同确认资产价值,备齐相关文件资料,纳入固定资产账目。

6.今年年底前,要办理完成学校国有土地使用证和各主体建筑房产证。

三、加强监管,建立健全管理的长效机制

要根据“统一领导、归口管理、分级负责、责任到人,物尽其用、管用结合”的原则,建立健全学校固定资产管理的工作体系,建设长效机制。要立足本职,根据各自承担的工作职责,强化管理和监管,切实使用好、管理好学校。在固定资产清查的过程中,要强化对学校校舍使用情况的检查,并促进学校根据规划设计和建筑布局,合理安排教育教学、行政办公及后勤生活等区域,对学校占用学生宿舍、食堂空闲房屋,开办幼儿园和小卖店等违规情况,要予以纠正。对学校近期不能异地安排的,要督促学校采取有效措施,开辟安全通道,责成专人管理,消除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