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教师援助乡村教育意见

时间:2022-03-05 04:38:00

城镇教师援助乡村教育意见

“十二五”期间是乡村教育承上启下的主要发展期间。面临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情势和具体施行本质教育的新要求,乡村教育要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具体提高教育质量和程度。乡村教育的关键在教员。近年来,我国中小学教员队伍建设获得主要发展,然则,乡村师资力量总体单薄的情况仍未获得基本改动。随着乡村经济社会发展和乡村任务教育经费保证机制的逐渐坚持,进一步增强乡村师资力量成为发展乡村教育的燃眉之急。为此,必需采取有用办法,不断推进准则创新,积极探究坚持提高乡村教员队伍全体程度的新机制、新方法,处理乡村教员队伍建设面对的突出问题,逐渐减少城乡教员队伍差距。

城镇教员援助乡村教育,是当前增强乡村教员队伍建设的一项主要办法。为切实推进城镇教员援助乡村教育工作,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城镇教员援助乡村教育工作的主要意义

1.推进城镇教员援助乡村教育工作,是贯实“城市支持乡村、工业反哺农业”主要方针的详细行动,是统筹城乡教育协调发展、优化教员资源装备、处理乡村师资力量单薄问题的严重行动,也是顺应乡村城镇化历程加速、乡村学龄人口和教员供求关系转变的必定要求,关于提高乡村教育质量、促进任务教育平衡发展、加速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具有主要的战略意义和实际意义。

2.各级教育行政部分要充分认识组织城镇教员援助乡村教育工作的主要意义,在本地党委、县政府指导下,紧紧抓住当前有利机遇,把这项工作归入乡村教育发展总体规划并摆在突出地位。要进一步增强县政府对乡村教育服务的主要责任,采取有力办法,坚持长效扶持机制,探究有用路子,因地制宜、发明性地组织开展城镇教员援助乡村教育工作,逐渐构成准则,长期坚持,切实增强乡村师资力量,为乡村教育发展供应人才保证。

二、以推进城镇教员援助乡村教育为重点,不断优化和提高乡村教员队伍的构造和本质

3.积极做好大中城市中小学教员到乡村支教工作。省级教育行政部分要增强统筹协调,依据乡村学校实践需求,制定当地大中城市中小学教员到乡村支教方案,并负责组织施行,重点充分遥远贫穷地域教员资源单薄学校的师资力量。要加大对口援助工作力度,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本行政区域内长期不变的“校正校”对口援助关系,鼓舞和支持城镇办学程度高的中小学与乡村学校坚持办学一起体,经过“结对子”、“手拉手”等多种有用方式,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继续施行“东部地域学校对口援助西部贫穷地域学校工程”,援助省份和受援省份要不断总结经历,稳固支教效果,进一步加大东部对西部的教育支持力度。

4.认真组织县域内城镇中小学教员按期到乡村任教。县级教育行政部分要在县委、县县政府的指导下,增强教员统筹治理工作,合理装备城乡教员资源,认真做好县域内城镇教员援助乡村教育的规划;严厉节制城镇中小学教员编制,恰当提高乡村中小学中、高级教员职务的构造比例,积极促进城镇学校教员向乡村学校活动,按期选派城镇学校教员到乡村学校交流任教,并统筹安排落实好其他城市的教员到本地乡村支教的工作。各地要严把教员“进口关”,对急需增补的新教员,应坚持高规范、高起点的准则,严厉执行公开雇用准则,优先知足乡村中小学的需求。

5.探究施行乡村教员特设岗位方案。要抓住坚持和完善乡村任务教育经费保证机制的契机,针对当前乡村学校及格教员紧缺的突出矛盾,省级教育行政部分要争夺相关部分支持,因地制宜地探究乡村学校教员增补的新机制,可在乡村遥远贫穷地域师资紧缺的任务教育学校设立必然数目的教员岗位,公开招募大学毕业生到岗任教,逐渐改善乡村教员队伍构造,加强教员队伍生机,提高乡村教员队伍全体本质。关于在创新教员增补机制,改善乡村教员队伍构造方面做得好的地域,教育部在施行严重项目方案时,将优先予以奖励支持。

6.积极鼓舞并组织落实高校毕业生援助乡村教育工作。各级教育行政部分要认真贯彻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指导和鼓舞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意见》(中办发[2005]18号)精神,采取有力办法,积极共同有关方面,施行“高校毕业生到乡村服务方案”和“大学生意愿服务西部方案”,指导和促进高校毕业生援助乡村教育,鼓舞支持新任公事员和被招募的高校毕业生到乡村学校支教。还,选派必然数目的高校特别是师范院校的新聘青年教员到乡村学校支教,并作为培育磨炼高校青年教员的主要路子。其中,中心部委直属高校新聘青年教员支教工作按属地化准则和教育对口援助关系由地点省统筹安排。

7.组织师范生练习支教。师范院校和其他举行教员教育的高校要组织高年级师范生练习支教。在乡村学校坚持练习基地,选派教员带队组织练习指导。在保证师范生培育质量和练习支教延续性的前提下,积极探究练习支教的多种有用路子。参与过乡村学校练习支教的学生在就业时优先引荐、优先录用。

8.积极开展多种方式的智力支教活动。在做好选派城镇教员长期支教工作的还,各地要因地制宜拓宽支教渠道,组织开展短期支教、兼职支教等方式多样、灵敏有用的智力支教活动。经过组织“特级教员讲学团”巡回下乡送教,城镇主干教员到乡村学校支教带教或“走教”、“联聘”等方式,缓解乡村学校紧缺师资不足的矛盾。各地也要结合城镇教员援助乡村教育工作的开展,积极组织乡村学校教员到城镇办学程度高的学校跟岗学习、学习提高。要积极开发优异教员示范课长途教育课件,将城镇优质教育资源送到乡村学校。

三、增强指导,保证城镇教员援助乡村教育工作获得实效

9.切实增强支教工作的组织指导。城镇教员援助乡村教育工作是当前的一项紧迫任务,也是一项长期的主要工作。各级教育行政部分要在本地党委县政府统一指导下,努力争夺有关部分的支持,依照统筹规划、政策指导、因地制宜、城乡互动的准则,大力推进城镇教员援助乡村教育工作。要坚持支教员资供求信息交流和工作协调机制,增强组织协谐和督导检查。要把城镇教员援助乡村教育工作列为教育督导评价的主要内容,督导评价后果要作为今后评价当地教育平衡发展情况和审核首要指导工作政绩的一项主要内容。

10、认真落实支教的相关政策。参与支教的教员,只转暂时组织关系,人事关系和原单位工资福利待遇不变,工龄、教龄和教员职务任职年限延续核算,生活费和交通费补助要有专项经费予以保证。选派到乡村学校支教的高校毕业生支教时期的待遇依照中办发〔〕18号文件规则执行。城镇中小学教员和高校新聘青年教员支教期限应不少于一年。各地要进一步坚持和完善城镇中小学教员到乡村任教服务期准则。城镇中小学教员提升高级教员职务以及参评优异教员和特级教员应有在乡村学校任教一年以上的阅历。选派城镇中小学教员支教,其中主干教员应占必然比例。

11.积极做好支教人员的培训和治理。参与支教的人员必需具有教员资历前提并经由岗前培训,岗前培训由省级教育行政部分组织施行。支教教员支教时期由受援单位和派出单位双重治理,以受援单位治理为主。派出单位要积极协助支教人员处理后顾之忧,使他们安心做好支教工作。受援地域和学校要实时对支教人员的工作和生活做出妥善安排,使其充分发扬效果。支教人员在支教时期的工作实绩作为教员评优、提升教员职务、评选特级教员、取得科研赞助的主要根据。

12.大力开展支教宣传工作。各地要认真总结推行支教工作的先进经历,对支教工作中做出突出成果的先进人物赐与表扬奖励,并大力宣传他们的典型事迹,努力营建优越的社会气氛,争夺社会各界支持,促进城镇教员援助乡村教育工作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