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生产加工业园区化生产管治工作意见

时间:2022-03-04 08:57:00

食品生产加工业园区化生产管治工作意见

为认真贯实省人民县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全省集中生产区域食物生产加工企业园区化生产治理工作的意见》(办字[2012]02号)文件精神,县委、县县政府高度注重,现就进一步推进集中生产区域食物生产加工企业园区化生产治理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具体贯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食物安全法》等司法法律,坚持科学规划、积极指导、优化资源、集约发展的方针,推进食物集中生产区域生产加工企业园区化治理,推进区域性食物行业集约化、规划化、规范化和品牌化发展,破解区域性食物生产加工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严厉打击食物质量安全违法行为,最大限制地化解食物安全风险,保证全县食物质量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二、工作准则

(一)以人本,服务大局。深化贯彻以人本的工作理念,把保证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作为推进集中生产区域食物生产加工企业园区化生产治理工作的起点和落脚点,保证园区建设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相顺应。

(二)科学规划,适度超前。坚持高规范、高起点,准确处置近期建设与久远发展、经济发展与社会提高、食物生产与群众生活之间的关系,将园区规划归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构成全体规划、专项规划、具体规划相统一的规划系统。

(三)因地制宜,和谐建设。针对各乡镇区域性特征食物产业特点,合理组织部分分工,合理规定园区用地,合理制订配套政策,突出本地特征,扶持优势企业,注重品牌建设,发扬集聚效应,促进产业升级。

(四)综合管治,着力治本。健全企业负主体责任、县政府负总责、监管部分各负其责的“三位一体”监管系统,特别是增强和落实企业对食物质量安全的主体责任。坚持整理与规范偏重、打击与扶持偏重、处分与教育偏重,从严施行食物安全监管,从重打击食物安全违法行为,标本兼治、着力治本,保证园区健康发展。

三、工作办法

(一)制订产业发展规划

1.因地制宜,科学制订规划。要针对本地区域性特征食物产业特点,科学评价产业发展态势、界定产业发展阶段、分析产业存在问题、制订《产业发展规划》,推进当地经济上档升级。县县政府成立专门机构,增强对区域性特征食物行业的治理,并对本县单个行政区划内超越20家同类食物的生产企业(小作坊)设定详细的食物生产加工规范,坚持食物生产加工规范。各乡镇县政府也要成立专门机构,负责对本乡镇区域性特征食物行业的治理。

2.勇于创新,提高行业门槛。对小规划、大群体、工艺程度不高、行业门槛较低的食物种类,要立足安全监督工作和产业发展升级需求,制订严厉的产业准入政策,坚持建设方案审查准则,明确制止不管前提、不讲质量、自觉投入食物生产加工行业的行为,严厉审查投资规划、产能规划、技能程度、安全生产和企业用地等,达不到产业发展规划要求的企业一概不予审批。

3.提高规范,严厉生产答应。要对请求创办食物生产企业的生产设备、工艺流程、原资料起原、质量查验检测设备和才能,根据司法规则的上限进行严厉审查,凡不符合要求的一概不予发放生产答应证。现有食物生产企业不具有安全生产前提、未装备响应检测设备、产物质量难以保证的,要限日整改,整改后仍达不到要求的,要依法撤(吊)销生产答应证。进一步严厉行业退出机制,将诚信认识缺掉、质量问题严厉的企业肃清出食物行业。

(二)大施行产业园区建设

1.加大投入,强力支持园区建设。要赐与政策、资金、土地上的支持,以乡(镇、村)为单位,以一个企业一个生产答应证、一个集中生产加工区域区一个高程度查验机构的建设方法,坚持食物生产工业园区,施行集中化生产,统一治理生产加工行为。

2、技能扶持,建设查验服务平台。要在集中生产加工区域内投资坚持食物安全查验检测实行室,为查验才能不强和没有查验才能的食物生产企业和小作坊供应查验检测服务,切实提高出厂产物安全程度,谨防发生食物安全问题。

3、整合伙源,优化延伸产业链条。采取订单栽种、供应优质种苗、免费技能指导、最低维护价收买等方法,大力推进食物原辅料基地建设,组成食物产、供、销互相支持、互相匹配的完好配套、健康发展的产业链条。不断完善与食物生产加工相关联的设计、包装、物流、服务等产业,构成上下流及配套产业的产业集群,延长产业链,完成资源共享、产供销一体的新型工业化形式。

4、培养典型,发扬示范引路效果。各乡镇要坚持标杆,将重点企业作为试点建设单位,赐与帮扶和指导,进行重点培养,待成熟后,召开现场观摩会,在全县推行。

(三)继续加大整治监管力度

1.县政府统一指导,开展结合法律。县县政府按期组织农业、商务、质监、工商、食药监等部分,对食物生产运营各环节开展全方位的结合法律检查。要坚持行政法律和刑事司法部分的高效联接工作机制,严厉打击食物安全领域犯罪过为。

2.明确部分职责,保证监管到位。进一步明确食物生产运营单位的产物质量安全主体责任,还,卫生、农牧、商务、工业和信息化、质监、工商、食药监等监管部分要依照各自职责分工,对生产、销售、出厂、市场治理等各个环节施行全程监管。

3.增强综合管治,强力施行整治。各乡镇县政府要将食物生产集中区域列为食物安全专治、严厉打击食物不合法添加和滥用食物添加剂行为的重点对象,全力预防区域性食物安全问题发生。帮扶一批基本前提相对较好、安全认识较强的企业做大做强,帮扶一批遵纪守法的小作坊革新生产前提,提高治理程度,提高质量保证才能;取缔一批质量保证才能不强、在食物中不合法添加的企业和小作坊。

4.增强源头防控,完成全程节制。乡(镇)食安办要充分发扬在食物安全监督工作中的区域优势,对食物原辅料栽种环节和辖区企业进行不连续的监督、巡查,实时发现食物安全问题隐患,迅速申报上级县政府和有关部分并采取节制办法,保证各类问题早发现、早处置,避免形成行业性、区域性、系统性问题。

(四)充分发扬龙头带举措用

1.扶持龙头企业,引领产业发展。在不放松食物安全监管的前提下,在政策、资金、人才、营销等方面为本地食物龙头企业供应支持,坚持不懈地优先发展、重点扶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依托龙头企业构成产业集聚、产业集中的优势,加速推进食物产业的有用整合,构成大集团发展格式。

2.增强品牌建设,带动产业发展。全县各地特别是食物集中生产区域都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品牌战略规划,确定详细目的和时间表,并作为乡镇县政府政绩审核的责任目的。进一步加大对中国名牌、名牌、优质产物的培养力度,以特征食物产业中的名优产物为中心,积极培养本地食物的高端品牌,不断提高全县食物的全体市场竞争力和据有率。

3.增强梯队建设,推进产业发展。各乡镇县政府要在现有规划以上企业中,选择一批生产场地适中、治理较为规范、产物质量和社会名誉较好,有必然品牌基本、市场份额和发展前景的企业进行重点扶持,使其在较短时间内生长起来,成为我县食物产业可继续发展的后续力量。

四、工作要求

(一)切实增强指导,推进集中生产区域园区化建设。各乡镇县政府,要高度注重,首要负责同志要负总责,分担负责同志要亲身抓,竭尽全力推进食物集中生产区域建设和食物产业整合重组,强力整治食物生产加工环节违法违规行为,保证建设加快、整治到位。

(二)科学制订规划,规范集中生产区域园区化建设。

要坚持高起点、高规范制定食物集中生产加工园区规划,坚持县政府推进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运转机制,拓宽融资渠道,完成投资主体多元化,破解工业园区建设中融资、招商和治理难题。推进优势产业和资源向工业园区集中,掌握市场需求,推进同业集聚和产业协作。要发扬工业园区的辐射、带动功能,加大功能整合力度,以优势产业(产物)链为纽带,发展关联性强、集约程度高的产业集群和特征光鲜的区域产业品牌。

(三)严打违法行为,促进集中生产区域园区化建设。各乡镇县政府要增强对本辖区内食物生产运营状况的分析研判,构成高效有力的结合法律,找准突出问题,严厉打击和惩办食物生产运营违法违规行为。各有关监管部分要结合法律,对应取缔的企业和“黑窝点”,果断采取撤除设备、断水断电办法。任何食物生产企业不答应挂牌维护,保证监督法律疏通无阻。对涉嫌犯罪的要实时移送司法机关。要曝光一批大案要案及企业责任人,构成震慑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

(四)提高准入门槛,优化集中生产区域园区化建设。各乡镇县政府及各有关监管部分要具体落实工作职责。进入集中生产区域的食物生产加工企业,须经过工业和信息化部分的产业政策审查、安全监管部分的安全生产评价、环保部分的情况评价、土地部分的企业用地审核;进入集中生产区域的食物生产加工小作坊,必需依照有关规范进行生产加工,保证食物集中生产区域内的企业基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