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工业大企业工作意见

时间:2022-03-02 08:33:00

发展工业大企业工作意见

为深化施行工业强市战略和工业“倍增方案”,加速培养一批工业大企业大集团,充分发扬大企业大集团在产业发展中的指导效果,着力推进我市完成跨越式发展,经研讨,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培养发展工业大企业大集团的主要意义

大企业大集团是城市中心竞争力的表现,是全市经济发展的主要支持,也是带动主导产业和中小企业发展的龙头。当前,我市正处于努力完成跨越式发展的关键阶段,必需加速培养发展一批具有强壮带动力的工业大企业大集团,不断加强工业全体竞争力和发展潜力;必需经过培养发展一批工业大企业大集团,逐渐强大重点产业和中小企业规划;必需发扬工业大企业大集团的引领和示范效果,切实提高自立创新才能和产业技能程度。对此,各区(含开发区、化工区管委会,下同)、各部分和单位要进一步统一思想,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入认识当前培养发展工业大企业大集团的严重意义,增强时机认识、危机认识和创新认识,努力做好培养发展工业大企业大集团的各项工作。

二、培养发展工业大企业大集团的指导思想和发展目的

(一)指导思想

坚持县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装备相结合,以转方法、调构造为中心,以体制创新、准则创新和技能创新为动力,不断加速战略重组和开放发展,突出招商引资,增强要素保证,优化政务服务,大力促进优质资源向重点企业和优势企业堆积,经过5年努力,尽快构成一批拥有自立常识产权、主业突出、中心竞争力强,在优势行业和重点发展领域中能表现产业发展偏向和主导力量的工业大企业大集团,为完成我市跨越式发展供应强有力的产业支持。

(二)总体目的

力争到2015年,产值过10亿元的工业企业到达150户以上,比年翻一番以上,其中产值过100亿元的工业企业到达30户以上、产值过1000亿元的工业企业到达2—3户;与世界500强企业协作或许进入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到达15户以上;建成国家知名品牌示范区2—3个;部级企业技能中心到达40家以上;中国著名商标到达35件以上。

三、培养发展工业大企业大集团的发展途径

(一)推进兼偏重组,发展一批工业大企业大集团。以市场主导、县政府推进、对等互利、优化装备为准则,进一步深化体制改革,着力消除体制妨碍,支持企业经过并购、结合、股(产)权让渡、控股参股等多种方法施行兼偏重组。以上市公司为龙头,以资产为纽带,充分应用成本市场发展强大一批工业大企业大集团。围绕电子信息、汽车、钢铁、船舶、配备制造等支柱产业,积极推进横向兼偏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和企业规划经济效益,在重点行业培养一批具有自立常识产权、自立品牌的工业大企业大集团。鼓舞企业以增资扩股、股(产)权让渡等方式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借助对方在资金、技能、治理、市场、人才优势等方面进行战略重组。支持行业龙头企业“走出去”,在国表里开展资源和价值链整合,开展跨地域、跨行业、跨一切制兼偏重组。鼓舞行业龙头企业和大企业对中小企业进行兼偏重组,改善企业组织构造,完成生产要素的优化装备。

(二)推进内在发展,培育一批工业大企业大集团。支持企业充分发扬本身竞争优势,积极拓展国表里市场空间和资源空间。鼓励企业施行杰出绩效形式,坚持一批行业标杆,促进企业治理创新和绩效改良,加强综合竞争力。指导企业施行品牌发展战略,建设一批产物设计和品牌推行平台,扩展自立品牌知名度、佳誉度和忠实度。鼓舞企业加速应用高新合用技能更新革新现有技能配备,组织施行一批重点技能革新项目。推进企业加大技能创新投入力度,指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加速建设以企业为主体的产业技能创新系统。择优扶持一批企业坚持国家重点实行室、部级工程(技能研讨)中心等技能创新平台,提高重点企业科技创新才能。积极构建“官、产、学、研、用”协作新形式,破解企业急需技能难题和关键技能,加快科研效果向实际生产力转化。支持企业发明构成一批中心自立常识产权和技能规范,推进技能创新、技能规范同常识产权良性互动。促进企业提高现代化治理程度,加速企业信息化建设。施行企业家培育工程,支持企业大力引进高级运营治理人才、科技人才和技能工人,打造一批具有国表里先进程度的人才团队。

(三)推进招商引资,引入一批工业大企业大集团。充分发扬武汉区位、人才、科技、服务等方面的优势,积极承接国表里先进产业转移,着力引进工业世界500强企业、中国500强企业、中国民营100强企业、国熟行业排名前5位的龙头企业及符合武汉产业发展导向的领军企业。重点引进电子信息、汽车、配备制造、钢铁、石化等支柱产业和生物医药、航空航天、新资料、节能环保、新动力、新动力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大企业大集团,加速构成具有比较优势和中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出台奖励政策,加大对新引入工业大企业大集团在项目建设、自立创新、品牌培养及市场开辟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增强鼓励导向,对在引进工业大企业大集团中作出突出奉献的部分、中介组织和个人赐与奖励。坚持健全社会化、专业化服务系统,为国表里企业供应优越的支持服务。优化投资发展情况,以“零妨碍、低成本、高效率”为目的,建设全国发展软情况最优城市。

四、培养发展工业大企业大集团的政策办法

(一)支持兼偏重组。对注册注销在我市且继续从事工业生产的大企业大集团施行兼偏重组,被兼并企业的土地、房产等资产的改变过户,经核实符合有关规则的,不征收营业税,还减免契税并依照规则减免市属治理权限内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兼偏重组中触及项目立项、环评、安评、排污、施工、生产答应等相关审批文书,除司法、律例有明确规则的以外,可依照改名方法直接手理。兼偏重组后的企业经审定后可调度运用被兼并企业的用水、用电和污染物排放总量目标;需求新增建设用地的,在符合城市总体规划和国家产业政策的前提下,其用地方案在土地应用年度方案内优先安排、重点保证。金融机构要加大对兼偏重组企业的综合授信和并购借款力度,并赐与利率优惠,对兼偏重组企业回购不良债权予以优惠。兼偏重组企业对当地财务奉献超越上年度的,从科学技能研讨与开发、市企业挖潜革新等专项资金中延续3年优先安排企业项目。

(二)支持扩展规划。对总部在我市并入围年及今后的世界500强、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由市人民县政府辨别赐与企业运营治理团队100万元、50万元的奖励(对复评企业或许取得多个500强称号的企业不反复奖励)。对产物销售收入超越500亿元、100亿元、50亿元、10亿元,且生产和税收坚持增进的大企业大集团(企业集团和所属企业不反复核算),依照其运营治理团队交纳个人所得税当地留成局部辨别赐与100%、70%、50%、30%返还的奖励。对在企业发展及全市经济中作出严重奉献的企业家可执行一次性重奖(奖励细则由市有关部分另行制订)。

(三)支持自立创新。对大企业大集团研发费用总额占主营营业收入比例不低于3%的,依照年度发生费用的15%赐与资金津贴,最高不超越200万元。对大企业新取得或许引进经国务院有关部分同意的企业国家重点实行室、部级工程(技能研讨)中心和企业技能中心,一次性赐与150万元的奖励。鼓舞大企业开发或许引进具有自立常识产权的新产物,对3年内新产物完成产业化并构成较大规划经济效益的,从市工业企业自立创新资金中安排必然资金赐与奖励。对主导制订国际规范、国家规范、行业规范的企业,每项辨别赐与50万元、30万元、10万元的奖励。对取得中国著名商标认定的企业,由市人民县政府一次性赐与100万元的奖励。

(四)支持土地供给。工业大企业大集团项目建设时需求新增建设用地的,在符合城市总体规划和国家产业政策的前提下,国土规划部分要优先处理用地方案目标。工业大企业大集团中拟上市企业的土地收益,由财务部分托付国资部分将其作为国有成本金注入上市企业;已上市企业,但尚未注入土地收益的,可依法回购原土地运用权。国有企业原以划拨方法获得的国有土地运用权,如不改动土地用处,国土规划部分对原划拨土地运用权补办出让手续。对大企业原址土地,县政府土地储藏部分依法优先予以收买;企业从其原址所得的土地及拆迁补偿等收益,免征营业税、土地增值税等各类规费。

(五)支持人才发展。对大企业引进的当选“黄鹤英才方案”创新型领武士才,依照项目赐与300万元至500万元的资金支持;对当选的高条理人才,依照项目赐与50万元至100万元的资金支持;与大企业签署5年以上服务和谈,初次在汉购置自住商品房的当选领武士才、高条理人才,辨别最高可享用50万元、20万元的购房津贴。对大企业急需引进的高条理人才,积极做好引进人才及爱人、后代的户口迁徙、安家和就学等工作。

五、培养发展工业大企业大集团的组织保证

(一)增强组织指导。市经济和信息化委负责全市培养发展工业大企业大集团工作的统筹协调,组织施行主要政策和严重事项。各区、各有关部分和单位要明确工作牵头机构,坚持健全分工合理、责任明确、服务到位的工作机制,保证顺利推进工业大企业大集团培养工作。要将培养发展工业大企业大集团工作目的任务归入全市绩效目的审核系统,对各区、各有关部分和单位进行年度目的审核。市人民县政府督查室要增强对本意见贯实状况的检查、督办。

(二)健全服务机制。坚持市、区指导对口联络工业大企业大集团服务准则,做好指导和协调工作。完善重点企业纵贯车准则,对重点企业反映的坚苦和问题,实时跟踪并协调相关部分处理,督促有关单位限时办结。增强工业项目联会议定事项的督办,协调停决严重工业项当前期工作和开工建设中碰到的坚苦和问题,推进项目顺利施行。积极完善大企业和大项目标投资行政审批督查代办机制,加大项目推进进程中的协调力度。

(三)增强运转监测。依据我市工业产业发展偏向和构造调整要求,由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对工业大企业大集团培养对象进行动态调整,将一批上规划、发展快、潜力大的企业归入培养名单。将发展迟缓、大幅下滑、不足带动性、落空示范效果的企业调出培养名单,并不再享用相关培养优惠政策。由市计算局坚持工业大企业大集团生产运营信息报送准则,实时把握市场、价钱、原资料、出口、资金等动态信息,增强运转分析和监测,协助企业处理生产运营中的坚苦和问题。各区、各有关部分和单位要按期产业发展规划、产业政策、行业动态、市场监测、投资协作等信息。

(四)优化发展情况。继续深化开展“治庸问责”活动,深化行政审批准则改革,进一步清算削减、兼并行政审批事项。具体履行并联审批、集中审批、代办审批,为工业大企业大集团供应高效优质的政务服务。各区、各有关部分和单位要增强对大企业的有用指导,削减行政干涉,切实减轻企业担负。市有关部分和单位要积极指导各类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宣传促进工业大企业大集团发展的方针政策,营建优越言论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