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基层家园清洁管理意见

时间:2022-01-13 04:33:00

有关基层家园清洁管理意见

年我县农村“家园清洁行动”工作要按照省市有关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完善机制,有效宣传,强化服务,创新工作。以农村垃圾常态管理为目标,力争实现“三个转变”,即从垃圾治理到加强制度建设的转变,从建立长效机制到巩固提升成果的转变,从要求村民做到村民自觉做的转变。今年省、市下达我县开展农村家园清洁行动工作任务有1个乡镇(新桥集镇)、17个行政村。具体工作意见如下:

一、明确工作任务

今年要确保完成1个乡镇(新桥集镇)、17个建制村(名单详见附件)的农村“家园清洁行动”任务。县级检查验收安排8月下旬,市、省级考核验收安排9至10月份。任务下达后的10天内,各有关乡(镇)、建制村要制定出本辖区内的实施方案,乡镇的实施方案须上报市、县农村“家园清洁行动”办公室备案,村庄的实施方案须上报县农村“家园清洁行动”办公室备案。

二、强化保洁队伍建设

各乡(镇)要组建固定的环境卫生保洁队伍;对主干道实行全日保洁,确保环境有人维护,卫生有人保洁,河沟有人清理,垃圾有人清运。建制村要按人口的1—2‰配备卫生保洁员。要与保洁员签订《环卫承包合同》和《环卫工作责任状》,实行保洁员工资加奖金制度,有条件的要为保洁员办理个人保险,重视保洁员和垃圾处理场站工作人员的生活工作环境建设,对垃圾处理场操作人员进行必要的安全生产和卫生防护知识的宣传和指导。

三、完善垃圾处理收费制度

收取垃圾处理费,目的是强化村民的参与和督查意识,增强村民的环境卫生保护意识,逐步转变“政府要村民做”为“村民积极参与、自己要做”,要加大力度,提高农村垃圾收费率,集镇所在地要按照省政府的要求,开征垃圾处理费。建制村可按照“一事一议”的原则收取垃圾处理费,用于垃圾的收集、清运和保洁,收费标准由村民代表大会确定,收取的费用应实行专款专用。

四、落实工作责任

各乡(镇)政府是农村垃圾治理工作的责任主体,要对本辖区内的“家园清洁行动”工作负总责,要负责组织好辖区内的农村垃圾治理工作,督促指导所辖村庄开展好“家园清洁”行动。建设垃圾中转站或垃圾无害化处理场,配备环卫作业队伍,建立乡镇垃圾清运保洁制度和长效管理机制,并把维护环境卫生整洁列入村两委年度工作目标考核体系。村民委员会要负责制定实施垃圾治理的村规民约,配备保洁员,配置垃圾收集设施,建立村庄垃圾清运制度。

五、加大资金投入

要按照“管网通、沟渠通、道路通”和“集中收集垃圾、集中汇集污水、集中无害化处理”的目标要求,加大对“家园清洁行动”的资金投入,各乡镇、村要从乡本级预算和村财中安排专项资金,增加对农村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和垃圾处理的投入。列入今年治理的乡(镇)、建制村要加快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乡(镇)要配套建设垃圾处理设施(焚烧处理场或中转站),进出道路、分拣场地要硬化,管理房,遮阳棚等要配套建设;建制村要有垃圾收集池(每百米必须设1个)、每户配置1个垃圾桶、村垃圾填埋(焚烧)场(点),并实行责任制和规范化管理。上述设施未建设或建设达不到要求的,实行“一票否决”,县级验收直接确定不合格。前几年验收合格的乡镇和村庄未完善配套垃圾处理场设施、进出道路硬化等要在今年9月底前完成。要注重环卫基础设施的维护,垃圾设施要做到统一标识、统一编号。对垃圾处理设施开展经常性集中维护,定期组织对破损的垃圾收集、清运、处理设施进行维护保修,完善日常维护管理制度,确保设施正常运行。

六、抓好宣传动员

“家园清洁行动”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物质、精神、文化等多个层面,群众讲文明讲卫生的良好习惯需要逐步养成,思想观念转变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各乡(镇)要有坚持不懈和长期治理的思想准备。要通过宣传让更多的村民自觉投入到“家园清洁行动”中来,让村民养成讲文明、讲卫生的良好习惯,鼓励乡镇、建制村开展文明户、卫生户等评比活动。积极推进固定周期的群众性卫生大扫除。乡(镇)要通过广播电视、编写固定标语、宣传画、倡议书、宣传册等形式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逐步提高广大村民的环境卫生意识,增强建设清洁家园的自觉性、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