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发改局廉政建设工作意见

时间:2022-01-12 08:34:00

区委发改局廉政建设工作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全委会、全区领导干部会议和区纪委全委会精神,扎实推进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顺利开展,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和区纪委全委会精神,围绕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这条主线,突出服务建设现代化商务中心区这一大局,强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这个总抓手,突出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廉政教育、廉政监督和维护群众根本利益“五项工作”,强化责任落实、工作创新、素质提升三项措施,为全区发展和改革工作实现新突破提供有力保障。

二、推进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形成拒腐防变长效机制

(一)加强领导干部党风廉政教育

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廉洁从政教育。按照区委、区政府和区纪委的要求和部署,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贯彻,坚定理想信念,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提高全局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加强对党员的经常性教育,认真学习中央关于反腐倡廉的重要论述,学习党章等党内规章制度,加强党性修养和从政道德修养,增强法制观念和纪律意识,打牢廉洁从政的思想政治基础。

坚持和完善理论学习制度。注重发挥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的带动作用,进一步完善全局反腐倡廉工作格局,坚持把廉政勤政教育纳入公务培训计划,作为机关党课教育、干部岗位培训和任职培训的重要内容,定期制定教育计划,不断创新教育方式,丰富教育内容,拓宽教育覆盖面,对行政审批、资金管理、组织人事等重点岗位干部进行“点对点”廉政教育,并不断探索对领导干部家属、身边工作人员进行有针对性廉政教育的有效途径,切实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加强党的作风和纪律教育

开展党风党纪专题教育,使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和群众工作纪律,自觉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各项规定,促使领导干部带头廉洁自律,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及其他相关规定,着力解决党员领导干部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私自从事营利性活动等涉及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突出问题;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着力解决局机关干部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解放思想,谋划发展,立足项目,提升服务”为主题,以深化“两实”作风教育为切入点,扎实推进“学习型、实干型、服务型”三型机关建设,努力使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行岗位职能、争创一流业绩的思路和措施,促使机关干部群众观点和公仆意识不断强化,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在本职工作中得到维护和体现。

(三)加强机关廉政文化建设

开展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创建活动。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通过部门主要领导上廉政党课、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看廉政电教片等活动,积极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八荣八耻”和法制教育,教育干部牢固树立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机关文化。围绕实施“项目提速”年,牢固树立“帮项目就是促投入、帮企业就是保增长”的思想,推进审批提速、服务提质、效率提升。

三、深入推进监督工作,规范权力正确行使

(一)加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监督

坚持民主集中制,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提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认真执行党内监督条例,全面落实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党员评议、谈话提醒、经济责任审计等制度,逐步规范干部述职述廉的内容和方式,及时掌握群众反映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教育、早纠正。积极参加区纪委“信访监督年”活动,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问责制,促进领导干部廉政勤政和依法行政。

(二)加强对关键岗位、关键环节的监督

加大对重大项目审批、重大资金安排、干部选拔任用等重点环节权力行使监督的力度。认真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和规定,加强对机关财务管理的监督,严格业务流程,规范办事程序,强化财务审计工作。积极推进党务公开,健全党内情况通报制度,及时公布党内信息,畅通党内信息上下互通渠道,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和监督权。

(三)自觉接受多种形式的监督

坚持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相结合的监督机制,加强党组对党内监督的领导,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重视和支持新闻媒体正确开展舆论监督。健全信访举报工作机制,通过设立监督投诉电话、公众信箱、网上举报等方式,认真接受社会监督,及时处理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

(四)进一步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扎实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年”活动,把党风廉政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突出做到“三个到位”:一是责任分解到位。建立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具体组织、协调、督促、落实。党组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反腐倡廉工作亲自抓、带头做、负总责,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党组成员要进一步强化“一岗双责”意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负责职责范围内反腐倡廉工作的直接领导责任;二是检查考核到位。强化领导班子述职述廉制度,把考核结果作为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三是责任追究到位。严格实施责任追究,维护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制的严肃性。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四书、两报告”:下达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岗位目标书、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分解书、党员干部签订廉政承诺书;局党组主要领导每半年向区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报告一次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党组领导班子及成员每半年向单位党员干部及群众做一次述职述廉报告。

四、强化组织领导,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

进一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体制,坚持做到“三统一”:统一思想认识,统一安排部署,统一检查考核。切实做到在局党组的统一领导下,协调一致,齐抓共管。全局机关干部要着力提高自身素质,在思想观念、工作方法、工作作风等方面努力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力争完成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各项工作任务,为实现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