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运销工作意见

时间:2022-01-10 08:39:00

煤炭运销工作意见

不断深化公路煤炭源头监管及税费、基金征收工作,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干部大会精神。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规范公路煤炭运销秩序。市政府决定,全市市内公路煤炭运销中实行“一票制”即通过公路运销煤炭的车辆只需出具一种票据即可通行的办法。

一、一票制”运行具体办法

只需出具源头驻矿(厂、场)开票服务点开具的全省统一印制的山西省公路煤炭运销省内用煤统一调运单”以下简称“调运单”即可通行。1一票制”适用范围:凡在市市内拉运煤炭的煤车。

其中“拉运煤炭吨数”依据“过磅单”内容如实填写;同时在调运单”备注栏内真实填写“煤炭销售票”或“煤炭稽查专用票”票号。治超票”不再开据。2一票制”开票要求:源头驻矿(厂、场)开票服务点开具的调运单”票面内容必须真实准确地显示“销售合同编号”供煤单位名称”用煤单位名称”开票时间”煤炭品种”拉运煤炭吨数”车型"车号”车辆轴数”煤炭销售票号”等信息。

并在调运单”备注栏内填写“山西省煤炭销售票”票号后,3一票制”管理办法:煤炭生产销售企业给源头驻矿(厂、场)开票服务点按实载数提供足额的山西省煤炭销售票"驻矿(厂、场)开票人员核实无误。交由司机(运输户)保存。如煤炭生产销售企业不能提供“山西省煤炭销售票”时,由驻矿开票人员开具“山西省煤炭销售票(稽查专用票)并在调运单”备注栏内填写“山西省煤炭销售票(稽查专用票)票号后,第二联由开票员留存,第三联交由司机(运输户)保存。

二、一票制”运行职能部门核查办法

由领导组办公室通知有关部门按有关规定处理。实行“一票制"后,1治超部门根据源头驻矿(厂、场)开票服务点开具的调运单”票面上显示的拉运煤炭吨数”车号”车型”查验煤车是否超载;根据“供煤单位名称"可对超载车辆实施源头倒查。治超稽查队如发现运煤车辆没有“调运单”要立即报告当地验票领导组办公室。煤炭生产销售企业的治超机制不变,治超政策不变,治超监管措施不变。

2煤炭部门根据源头驻矿(厂、场)开票服务点网络开票数量对生产、加工、销售、使用企业的煤炭销售票进行检查;当地煤炭运销公司要积极配合提供相关数据信息。

对生产企业核查并足额征收税费。煤炭纠察部门和_市县验票办根据“山西省公路煤炭统一调运单”填写的山西省煤炭销售票(稽查专用票)"票号对开票点开据稽查票情况进行核查。3税务部门依据源头驻矿(厂、场)开票服务点网络开票数量。

建立全市公路煤炭销售网络信息平台。全市源头驻矿(厂、场)开票服务点的网络开票信息实现各职能部门网络共享。

仍按原制定的出具票据相关规定执行。出省、出市和外省、外市进入我市的煤炭运销车辆。

三、工作要求

强化领导。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要把此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议程,1提高认识。要站在经济发展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这是市委、市政府抓的一项重要工作,必须要有一名副县(市、区)长专人分管此项工作,县(市、区)长要亲自过问、亲自调研、亲自解决源头监管和税费、基金征收工作中遇到各种问题。要全力支持以纪检监察牵头的验票领导组办公室,确保公路煤炭运销“一票制”工作顺利推进。

营造氛围。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各职能部门要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宣传实行“一票制”好处;要通过在煤炭生产、加工、销售企业、开票点、验票点等地悬挂横幅、设立宣传栏、散发宣传资料等形式,2广泛宣传。使广大煤炭生产、加工、销售企业和运输户对“一票制"推行家喻户晓,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氛围。

认真履职。各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履行职责。煤运公司要切实承担起公路煤炭统一经销和源头开票、站点验票的管理任务。煤炭部门要认真履行对违规生产、加工、经销企业的责任倒查和对违规运输车辆的处罚工作。税务部门要深入一线,3密切配合。足额征收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和各种税费。公安、交警要保证警力、密切配合站点验票和其它相关事宜。有关部门要在各级纪委监察机关统一协调下,按照部门职能积极配合、全力支持。

抓好落实。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协调有关部门履职尽责,4加强督导。严厉打击无票、套票、假票运输车辆,严格落实煤矿责任倒查机制,严肃查处收黑钱、放黑车、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要加大对各职能部门的督查力度,对违反相关规定的部门负责人及有关工作人员要进行行政问责,切实使公路煤炭运销管理“一票制”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