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党委创新发展工作意见

时间:2022-12-28 04:35:00

公司党委创新发展工作意见

尽管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严峻,展望2012年。生产经营面临着巨大挑战,但我要从危机中看到机遇,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千方百计做好全年的各项工作。2012年党委的工作指导思想是高举党的大精神的伟大旗帜,认真贯彻集团年工作会议精神,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庆祝共和国诞生周年为契机,按照集团“稳中求进、又好又快”要求,着力解决公司各项工作与科学发展及集团转型升级战略要求不相适应、不相协调的突出问题,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公司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促进和保障公司中心工作的顺利开展。重点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贯彻落实集团工作会议精神相结合,推动公司又好又快发展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全党继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后的又一次重要的教育活动。我们要按照集团党组的统一部署,落实好各个学习阶段的任务。

(一)结合公司实际,深刻认识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性。要通过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对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协调发展,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素质,增强践行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具有重大意义。

(二)认真调查研究,找出影响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根据集团的转型升级战略要求,为实现公司规模和效益“双增长”目标,要利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机会,认真调研,切实找出影响公司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

(三)认真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找准问题后,要对产生问题的原因展开认真分析,属于思想、观念上的问题,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思路。属于战略、机制、制度、文化以及人才的问题,要逐一厘清。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各个业务板块、经营单位和职能部门都要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在此过程中,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要紧紧跟上,党组织要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开创性地贯彻落实集团工作会议精神,努力推动公司发展上新台阶

集团工作会议对年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对年的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了明确的工作思路和要求。尤其是贺同新董事长的重要讲话和李谠总经理的报告对我们做好年的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实践意义。刚才,徐总的报告充分体现了集团工作会议的精神,会后还要组织全体党员和职工深入学习领会。这里,就学习贯彻集团工作会议精神几点要求:

一是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全面深入理解集团的战略指导思想、战略目标、战略思路和企业文化理念,增强融入集团战略及文化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是组织全体党员和职工学习讨论。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集团的部署和要求上来。

三是指导实际工作。把学习贯彻集团工作会议精神、党组南戴河扩大会议精神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结合起来,进一步公司更好更快发展的具体措施。

三、发挥政治优势,开展有针对性的思想教育

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蔓延和冲击,生产经营难度的加大,部分党员和职工由此产生了不同程度的思想波动和畏难情绪。我们要发挥企业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做好针对性的思想工作,把政治优势转化为在逆境中仍然能创造规模效益的生产力,转化为对集团战略部署及有关要求的执行力。

(一)按照集团党组要求,推进领导班子建设。战略的成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执行力是关键。要按照集团党组南戴河会议和年工作会议的精神,以能力建设、作风建设为重点,扎实推进符合“正、和、实、廉”四点要求及统一、高效、和谐、坚强的领导班子建设,增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战略执行力。要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把公司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学习型班子;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保持“卧薪尝胆、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弘扬八种精神和七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

(二)把握党员和职工思想脉搏,开展思想教育工作。按照集团“五个知道一个跟上”(知道党员在哪里、知道党员在想什么、知道党员在干什么、知道党员有什么思想问题、知道党员存在什么困难,把思想工作跟上去)的要求,把握党员和职工的思想动态,提高思想工作的针对性、科学性和有效性。教育广大党员和职工在本职岗位上努力拼搏、与公司同进步共发展,还要教育大家增强对集团的归属感,树立“中轻人”同是“通用人”的意识。

(三)根据集团的要求,建立党支部和党员的“两个档案”。建立党支部工作档案和党员个人档案是集团对公司党建工作的新要求,目的是加强对支部工作和党员个人情况的管理,是一项经常性的基础工作。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把“两个档案”的建立工作落到实处。

(四)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发挥舆论引导作用。各单位要树立宣传意识,积极适应集团有关宣传报道工作的要求,充分利用集团的报刊杂志、网络等平台,以及公司现有的宣传媒体,进一步宣传公司,提升公司形象,促进公司内部沟通交流,更好地推动工作。要重视通讯员、信息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把宣传报道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

今年是共和国华诞,要围绕开展以“与祖国同成长、与企业共奋进”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学习、宣传国家的建设和发展的巨大成就,激发全体党员和员工的爱国热情和自豪感,坚定大家为国有企业发展作贡献的信心和决心。

四、以领导干部为重点,推进廉洁文化建设

按照集团党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规划》,进一步完善惩防体系建设,发挥领导干部在廉洁文化建设中的作用。主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以领导干部、重要岗位为重点开展廉洁工作。要继续抓好“一个平台”、“一个环节”、“一个措施”。一个平台就是各级领导班子的民主生活会,通过开展述廉议廉,促进各级领导班子廉洁建设。一个环节就是各级领导班子在“三重一大”决策上坚持集体讨论、民主决策。一个措施就是建立党员领导干部廉洁档案。

二是以多种形式开展警示教育。以多种形式加大宣传教育的频率和力度,做到警钟常鸣,教育和提醒各级领导干部个人要自重、自省、自律、自励,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三是深入开展效能监察。继续发挥效能监察联席会成员的作用,加强内控流程中重要环节的监督和落实;继续参与公司重点工程项目的监督,防范可能出现的不廉洁现象。

五、加强人才管理,为公司长远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人力资源是公司最宝贵的资源。要根据集团和公司转型升级和跨越发展的需要,进一步加强党管人才及人才培养工作。

一是要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切实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把干部培养和员工成长成才纳入重要的议事日程,并作为班子考核的重要内容。

二是努力创造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对贡献突出的优秀人才,公司要加大宣传和鼓励力度,进一步激发其积极性,并按照程序推荐提拔重用。配合行政加强对后备干部的素质提高和作风养成工作,按照集团党组的“三度”(忠诚度、贡献度、拥护度)要求,做好对人才的发现、培养和使用,营造更加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内部环境。

三是进一步加强党员骨干队伍的培养力度。要教育党员骨干有甘当人梯的精神,通过言传身教,培养更多的业务技术人才。按照集团的要求,要努力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培养成党员。

六、坚持党建带团建,做好共青团和青年工作

青年兴则企业兴,青年强则企业强。各级党组织要坚持党建带团建,为开展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创造条件。公司团委要在“融入中心、进入管理、服务青年”上下功夫。

一是搞好全国第九批五四红旗团委创建活动。要以创建活动为契机,加强业务板块重组后的团组织建设和团干部队伍建设;为青年活动搭建平台,抓好青年活动阵地建设;要结合青年的特点,开展青年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和有关主题活动。

二是建立健全青年争先创优及创新创效的机制制度。公司的未来在创新,创新的希望在青年。团委要在开展“五四红旗团支部”、“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系列创建、评比活动的基础上,与公司有关部门就建立健全青年创新创效的机制制度进行调研,定出具体措施,打造青年创新创效平台,营造公司的创新文化氛围。

三是继续开展团员青年传统教育,贯彻落实增强团员意识的长效机制。要针对青年特点,开展有利于青年成长的特色活动,进一步增强团员青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七、修订和完善企业文化体系,开展企业文化融合、再造工作

中外实践证明,企业重组联合能否最终成功,文化的融合至关重要。进入集团后,对公司企业文化建设了新要求。我们既要继续发挥中轻公司企业文化的优势,又要兼容并蓄,融入集团文化,成为集团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同时,要与时俱进,开展企业文化再造,使公司文化符合集团转型升级战略和自身持续发展的客观要求,体现出轻工的特色。

进一步修订和完善企业文化体系。要根据新形势的新要求,对企业文化理念和员工行为规范进行修订和完善,推进制度文化建设。

认真学习贯彻企业文化体系。要通过多种形式,加大宣传贯彻力度,使企业文化体系深入人心,从而转化为员工自觉的行动。

八、以员工素质工程为重点,进一步发挥工会和职代会作用

进一步发挥工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进一步发挥职代会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作用。工作中要抓好“一个重点”、“一个特色”:

“一个重点”就是员工素质工程。要把员工素质工程作为工会新时期工作的重点。在全公司开展“四型”(“学习型”、“创新型”、“质量型”、“效益型”)班组和部门创建活动,全面提高员工的素质和能力,为公司事业的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人才基础。

“一个特色”就是组织开展系列有助于活跃气氛、增强凝聚力的特色文体活动。迎春联欢会作为公司的重要品牌文化活动,要办出特色。同时,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系列文体活动,进一步活跃公司文化氛围,促进和谐企业建设。

要按照集团要求,继续做好离退休人员工作。

同志们,年正值共和国华诞,也是公司进入集团后的第一年,我们要在集团党组的领导下,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东风,继续发扬“不断追求新境界”的企业精神,团结拼搏,勇克时艰,为集团转型升级、为完成公司全年的工作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