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员作风建设工作意见3则

时间:2022-10-21 10:43:00

加强党员作风建设工作意见3则

1

各镇人民政府,张庄、新都街道办事处,新区、西区管委会,区直有关单位:

年全区村镇建设工作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区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以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建设一体化为主线,由外延扩张向内涵提升转变、由加快发展向又好又快发展转变,加快农业现代化、农村城镇化、城乡一体化进程,使全区村镇整体布局更加合理、经济更加繁荣、功能更加完善、特色更加鲜明、环境更加优美,推进新农村建设取得新进展。现对全区年村镇建设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加强规划修编,提升镇村建设品位。

要进一步充分发挥规划对村镇建设的调控作用,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引领全区村镇建设持续健康发展。一是科学修编镇村布局规划。统筹考虑城乡经济发展与农村居住点集中建设的新形势,合理调整镇村布局空间,在确定先行启动点的基础上,按照全区集中居住点控制在100个以内的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及时开展镇村布局规划修编工作,并按法定程序予以实施。坚持公共设施的共建共享,统筹规划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卫生、消防、环保、水电、垃圾处理等公共设施和社会公益设施建设向重新布局的集中居住点倾斜,优化规划布局,避免重复建设。二是搞好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郭猛镇、潘黄仰徐村要完善提高城乡统筹示范镇、示范村试点规划,并在面上推广施行。其他镇建设必须编制控制性详细规划,划分控制地块,并提出各种地块建设控制要求,指导具体项目建设,实现控规全覆盖。对于近期需要建设和改造的区域,尤其是工业园区、居住小区等重点区域、重点地段和重要地块,必须编制修建性详细规划,合理规划供水、排(污)水、供电、供气、道路、通讯、广播电视、广场绿地、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和商业网点、学校、卫生院、文化站、幼儿园等公共服务设施,并辐射带动周边区域。三是促进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必须严格执行《城乡规划法》,认真实施规划,做到没有规划不选址,没有详规不供地,没有设计不审批。区规划建设主管部门要严格控制规划设计要点,对容积率、绿化率、建筑密度和高度等指标严格把关,不达要求不得开工建设。规划建设部门要加强行政监察,对城乡各类规划的执行实施动态式、全过程的监察管理,对违反规划程序的要立即纠偏改正,对违背规划的行为要严厉审查处理。要积极施行区、镇(街道)、办事处(居委会)、村四级规划建设监督,注重发挥基层建管部门的职能作用,逐步实现城乡规划建设监察全覆盖,真正维护城乡规划建设工作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二、完善基础设施,改善镇村生态环境。

各镇(街道)要按照加快建设城镇化、工业化的要求,整合资源,集中投入,加快水、电、路、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一般镇要年投入达2000万元以上,重点镇要投入达5000万元以上,对集镇主街道进行建设、整治和出新,进行建设一批园林式街道、规模型住宅小区、高品位公园绿地、标志性建筑和精品水景等项目,使集镇成为宜居佳地、创业平台。一是强化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实施小城镇“六个一”精品工程建设,进一步完善城镇功能,塑造城镇特色,提升城镇形象。重点镇重点重抓出典型,着力解决总体水平位列前茅,突出亮点不够典型的现象;一般镇塑创特色提升形象,着力解决赶超重点镇,跻身50强的争先意识。各镇要着重建设镇村道路、供水、排水、路灯、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小城镇基础设施配套功能,不断提高小城镇人口集聚、提升产业能力。围绕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60%以上的目标,义丰、秦南、大纵湖、龙冈等镇要加快污水处理厂建设进度,其他有条件的小城镇和规模较大的村庄要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城市周边村镇的污水纳入城市污水收集管网;对居住分散村庄的生活污水,可采取分散式、低成本、易管理的方式进行处理。要进一步推行户分类、村收集、镇运输、区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重点镇建设垃圾中转站,村设置垃圾收集点,配置垃圾收集和运输设施,配备专业环卫保洁人员,实行全日保洁,日产日清;实施粪便无害化处理,乡镇主要街道和公共场所新置或完善水冲式公厕,按照国家农村户厕卫生标准,推广无害化卫生厕所。二是提升镇区绿化建设层次。按照建设国家生态区的总体要求,各镇尤其是重点镇要加快实施道路绿化、公园绿地、滨河绿带等“五个一”绿化工程建设,新增绿化面积40公顷以上,城镇绿化覆盖率达到30%以上,城镇人均公共绿地达到11平方米以上。三是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加强政府宏观调控和指导,加速推进资源集中、产业集群和人口集聚,为城乡建设一体化提供政策支持和制度保障。同时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调节作用,开发资源,筹集资金,加快建设,使市场牵引力与行政支持力有机结合。按照城市化的发展要求,发挥重点镇的集聚、辐射功能,加快城镇化建设进程,提高全区城镇化水平,确保年内重点镇城镇化率提高3个百分点以上,一般镇城镇化率提高1-2个百分点以上。

三、加大创建力度,打造优美康居镇村。

继续以创建康居示范村、园林式小城镇为载体,加大创建力度,全面推进城乡建设一体化,使我区初步形成设施基本配套,功能日趋完备,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步伐。一是争创园林式小城镇。按照省、市创建“江苏省园林小城镇”的要求,要重点从组织管理、规划设计、景观保护、绿化建设与管理4个方面抓好落实,并要积极总结推广义丰镇“江苏省园林小城镇”创建经验,指导大纵湖、大冈等镇开展创建活动,全面提升“水绿盐都”品位,努力树创特色鲜明的小城镇。二是创建康居示范村。要继续完善潘黄仰徐、秦南泾口,提升康居示范村建设品位,力争到年底将郭猛杨侍村、葛武郝荣村创建成省级“康居示范村”。其他新农村建设示范村要依据“行政推动、规划引导、政策扶持、典型示范、市场运作、镇村联动”的原则,将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三是扩展综合整治村。按照继续组织村庄整治工作部署,要重点建设整治省建设厅确定的村庄环境整治试点村和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试点村,面上重抓“一园四线两高速”道路两侧的绿化提升、村庄出新。将村庄环境整治试点作为新农村建设示范村,以典型示范带动,使环境整治示范村全面达标,进一步优化村庄环境面貌,改善农民生活条件。

四、加快集聚建设,推进镇村“三集中”

根据新一轮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对城镇发展的定位,积极推进农村“三集中”建设,按照项目高新化、建设城市(镇)化、环境生态化、发展特色化的总要求,以“两纵两横两高速”为框架,加快城镇化进程。一是推进农村人口向城镇集中。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推进的力度,积极打造发展平台,广辟就业渠道和空间;依托特色支柱产业,加快工业园区建设,不断扩大小城镇建设规模;推进区域特色市场建设,不断繁荣城镇,发展城镇,引导更多的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进镇购房、务工、经商。二是推进居住向社区(集中居住点)集中。所有农民自建房、迁建房,一律集中到规划的村庄集中居住点和镇区集中居住小区建设,严格禁止零散建房;所有建房都必须严格按照区建设主管部门批准的套型和结构建设,严格超宽超高和违章乱建;所有迁建房在规划点落实宅基前,都必须落实原房宅基的还田方案,并限期还田到位,严禁“一户多宅基”。三是推进中小企业向集镇工业园区集中。在规划许可、建设用地、公建配套等方面采取有力措施,控制工业企业零星分布,引导工业企业向工业集中区和中小企业创业园集中,引导沿街企业“退二进三”,提升园区的产业集聚度。

五、强化服务职能,改变镇村整体面貌。

加强村镇建设工作,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涉及到方方面面,需要发挥各部门优势,整合各方面力量。各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大局观念,打破部门条块分割,加强协调,主动参与,努力形成齐心协力、共同推进城乡建设一体化进程的工作格局。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各镇村镇建设工作,是区委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要站在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高度,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开拓创新,着力解决“三农”问题,实现城乡同发展、共繁荣的目标,全力推进村镇建设工作。二要进一步搞好管理服务。要加强农房建设质量安全监管,组织推广新农村建设实图集;做好农村建房抗震保安、节能保温等新技术的推广运用工作;加强农村建筑工匠业务培训和管理工作,确保农房建设质量和安全得到有效保证。三要进一步强化督查考核。对村镇建设工作要根据组织、规划、创建、建设、整治、管理等多方面的内容,通过自查、分档、评优的办法进行专项考核,在各镇(街道)自查基础上,区级组成考核组,根据考核内容和评分标准,采用全面检查和实地抽查等形式,进行全面考核和综合评分,得出综合评价结果,激励创先,快出经验,多出成果,确保率先在全市实现城乡一体化目标。

2

网络社区是由具有相同爱好的志愿者所组成的,社区的每一位成员都是社区宝贵的资源。社区的建设离不开大家的共同努力,但是光有一个好的出发点是不够的,社区的基层干部是连接社区与各位战友之间的桥梁。可以毫不夸张的讲,社区基层干部队伍的素质高低,办事能力的强弱,都会影响社区居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影响着社区光辉形象的树立,影响着各项政策,法规的落实,甚至整个论坛、整个社区整体工作的开展,都会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社区面貌改观如何?社区凝聚力状况如何?社区广大战友在物质文化上得到多大实惠?这些都与社区基层干部管理上的思想、作风、干劲、纪律、要求等好坏有关。进而更体现出社区党政主要领导是否按照“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实“以人为本”的要求去教育,管理干部队伍的具体措施有否有关。社区面貌改观如何,还体现出社区主要领导在日常工作中是否严于律己、管理有方、行为表率、作风严谨,并给全体社区战友留下完美印象有极大关系。

因此,对社区干部管理效益表现和工作实效的认可,不是自己说了算,而是以本社区广大居民群众评价好坏为尺码。

对此,我们绝不能轻视社区这个最基层工作的作用和影响力,更不能放松和轻视社区干部管理这个环节,任何忽视社区干部管理,放任自流,各行其是的思想和行为都是错误的。

我们应该深刻认识到社区这项工作既不能没有,也不能消弱;既不能马虎,更不能放任自流;既要管理好,还要出成效。这个成效的出现,关键就是社区干部特别是社区主要领导干部以及全体工作人员的精神面貌、表率作用发挥如何;社区的政策落实如何;深入群众了解民情民意如何;有否创新意识,为民办实事的行为表现如何。只要社区全体工作人员思想一致、行动一致、作风一致,社区工作没有办不到事情,更没有办不好的事情。

怎样管理好社区干部和全体工作人员,怎样做好社区各项工作,怎样使社区工作年年都上新台阶,是我们永远慎重对待和研究的重大课题。既不能光喊口号,又不能虚张声势、脱离群众、应付了事,更不能搞形式主义,敷衍对待上级、对待群众,违心地对待自己的行为。

社区工作和干部管理如何同步上台阶,取得好业绩,结合实际,我们认为应做好如下六项工作:

一、要提高对社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奠定扎根社区工作的思想根基。作为一名社区管理工作者,最重要的要求就是思想要稳定,根基要扎实,行为要端正,树立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意识。干工作要脚踏实地,不能办那些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上面来检查,忙里偷闲去应付,检查过后恢复原样。对社区工作不要因为是网络社区而忽视,既然选择了作一名社区干部就要有觉悟。一定要树立好社区就是我的家,社区里的战友是亲人,爱社区之心永不变。有了扎根社区之心,就能有献身社区之力,这才是搞好社区工作的基本功。

二、要管好社区干部和工作人员,首先要求社区领导干部要管好自己。这是搞好社区干部和工作人员管理的首要条件。“干部不领,水牛掉井”这句民谣名言相传时间很长,但反映出一个真理,即领导干部对待工作不负责、不认真、不起表率作用、不向前迈进,任何下属工作人员都会仿效而进行,人心会始终处于涣散无序状态,工作永远徘徊在停止不前的落后状态。对于网络社区这个虚拟的社会,我们既然选择了做一名社区干部就要在其位而某其政,不能两天打鱼三天晒网,要做到有时间即工作,这是对整个社区工作的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

要想管好下属,社区领导要始终做到:一是管好自己的思想动态变化。无论做什么工作,办什么事,首先要自己立得正、站的稳、思想不动摇,工作起表率;二是要管好自己的行。不搞歪门邪道,不做对不起上级,对不起群众和下属,对不起自己的良心,不应该做的事。三是要管好自己的嘴。作为社区干部自己的言行都被社区全体战友看在眼里,自己的言行都在影响着自己乃至整个社区领导集体的声誉与形象在社区战友心中的形象。四是千万不要搞形式主义,欺骗上级,危害社区战友利益。五是对社区战友要诚心、热心、爱心,更要尊重战友的工作实绩,以唤起战友的真心。

三、要全方位调动起社区战友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和实干精神。这是搞好社区各项工作的根本出发点,也是社区和谐相处、面貌全新、持续发展,这是社区基层干部最终工作目标和落脚点。这个目标的实现,无疑是社区领导干部的带头和全体社区战友的齐心协力深入实干才能实现。

要充分发挥干部队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他们成为社区广大战友的贴心人、带头人,除政治上关心他们的进步,工作上给予指导帮助,生活上多加关心以外,还要在实际工作中多出点子、解难题,使属下心情舒畅的干工作,踏踏实实为群众谋福利。社区领导干部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来爱护自己的属下。将群众的利益时刻放在心坎上,这样才能动员社区干部和广大社区战友为本社区的安宁与发展各尽其责。

四、要从严管理所有社区工作人员。既要看到并鼓励他们进步的一面,更要注意个别人“暗箱操作”的一面。所谓“暗箱操作”,就是指那些在领导和战友面前说的好听,背后却另在搞一套。工作浮漂,爱搞形式主义。特别要注意极少数思想不纯的人,之前的风波已经给我们上了一课,绝对不能再出现第二次。对于这部分干部和工作人员的“暗箱操作”之风,绝不能姑息迁就,放松管理,任其发展,危害社区干部的整体形象。

五、要提高干部和其他工作人员的素质,除了加强对他们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培养教育外,还有一条就是不断地提高他们遵纪守法意识,要作到不违背国家法律,道德地线铁血版规以及社区纪律。这是搞好自身工作必不可少的一项重要素质内容。因为,没有规矩就不成方圆,如果我们领导干部都不去遵守,那么社区的工作就无法展开。为此,对全体工作人员进行必要的纪律教育,使他们在实际工作和行动中,了解社区纪律、执行社区纪律、宣传社区纪律,也是社区领导干部对属下常抓不懈地一个重要工作内容。尤为社区基层干部,每时每刻都在基层工作,接触群众和实际工作较为直接,细微工作事项繁多,牵涉政策要求和纪律规范较为普遍。所以,社区工作人员不学纪律、不懂纪律、不按照纪律与政策去办,只凭感情用事,只按经验处置,只凭权利压人,那什么事情都会办成一团糟。它只会给社区领导班子和社区的形象抹上暗影,给自己脸上涂上一层不光彩的办事无能的油渍,使社区的工作造成不应有的损失。

总之,对社区干部和所有基层干部,要求上岗前必须先学习社区纪律,养成依法办事的好习惯。工作处理后,回过头来再对照检查有没有办出违反纪律的事。只有这样严管干部和基层干部,才能体现出我们爱护干部之心没有白费。

六,要严格要求所有基层干部,必须深入下去,多和群众接触交心,听取他们的心声和要求,学会做他们的贴心人,了解民意的爱民人,处理民事纠纷主持正义的人,落实政策的带头人。千万不能光听汇报,提要求、发指挥、下命令,成为遥控指挥。要多下去走一走、看一看、问一问、听一听战友中的实情反映和要求,多搞些“微服私访”的调查研究,千万不要做官僚主义者、关门主义者。所有社区干部都要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群众观点,真正把社区作为自己的家,把战友当作自己的兄弟姐妹,贴心人,前进的推动力,再大的困难有社区战友作后盾,什么事也难不倒愿为群众办实事的公仆群体。

总之,社区是一个大家庭,是一个为了共同爱好而聚集的场所。社区干部的思想、政治、业务、法制素质高低,办事能力强弱,都体现在战友们是否满足的尺码上,半点不得马虎。只要加强了社区干部和其他工作人员的培养教育,管理到位,做到我们的各项工作始终按照“以人为本”的要求去办,社区工作无疑会搞得更好!

3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部署,根据市作风建设领导小组的要求,结合市政府法制办具体工作实际,提出xx年机关作风建设工作意见:

一、作风建设目标

坚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服务又好又快发展为主线,以开展“优质服务推进年”活动为抓手,以服务领导、服务部门、服务群众为重点,创新思路,提升效能,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进一步提高政府法制服务质量和水平,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提供更加有力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二、作风建设任务

1.提高思想认识,在机关作风建设上出实招。一是针对机关作风建设中的存在问题完善全办作风建设意见。认真贯彻全市机关作风建设大会精神,围绕“优质服务推进年”的工作要求,把作风建设综合考评中反映的问题,作为作风建设的重点,在提高行政效能的基础上,做好服务领导、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大文章。二是把作风建设作为硬指标纳入全办目标任务体系。为了强化本办机关作风建设,提高全办干部职工的政治素质,经办领导班子研究,把作风建设“软”指标作为硬任务,列入全办全年工作目标任务,与依法行政和政府法制工作摆上同等重要的位置。三是把工作任务完成情况作为作风建设考评内容。作风建设的成效要体现在完成目标任务的效能和质量上,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直接反映作风建设的效果,通过对完成目标任务情况的考核,评价作风建设的效果。

2.创新服务理念,推进政府法制工作机制创新。一是把落实依法行政工作情况的检查融入指导服务之中。把服务领导、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作为“优质服务推进年”的工作重点,切实增强提供优质法律服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减少检查考核,采取单项评优和专项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减少基层检查的负担,增强具体业务工作指导和推进力度。结合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开展案卷评优活动和专项培训,既要落实依法行政具体工作任务,又要做好服务和指导工作,发挥政府法制机构的法律顾问和参谋助手作用。二是改进立法工作方式提高政府立法的民主性、科学性。通过完善社会公众对立法工作的参与机制、市人大、市政协提前介入法规(草案)规章起草工作机制和协商工作机制,完善重要立法项目实施情况后续评估机制,倾听社会各界意见,集中民智,增强立法的质量和社会效果。三是扩大行政复议受理渠道,构建化解社会矛盾促进和谐新机制。推行网上受理制度、行政复议转送制度,不断完善行政复议工作制度建设,改进行政复议办案方式,推进行政复议听证和协调办案等制度落实。探索完善行政复议建议函制度、重大案件报告制度、年度统计分析制度、定期学法研案制度、复议机关与司法机关沟通联系制度。探索建立处理行政争议的协调、和解、调解机制,通过网络、媒体、信箱等形式,及时为群众提供优质的法制服务,促进社会和谐。

3.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进一步提高机关行政执行力。一是继续深入开展处室作风建设评比活动。以提高执行力为重点,强化抓工作落实的力度,扎实开展好处室作风建设活动。进一步健全和规范办文、办事、办会等基本工作制度,加强处室工作绩效考核,完善处室评议内容,更好地发挥处室评议活动在推进机关作风建设中的作用。二是落实政务公开工作,提高信息化工作水平。全面提升“南京政府法制网”的功能,除实现与全市权力阳光运行机制、政务公开网络平台对接外,实现依法行政数据统计信息化、网络化。增加和完善网上受理复议申请、立法征集意见、网上行政执法管理与培训等互动功能,为全市各级政府及其法制机构和社会公众提供便捷服务。三是进一步完善机关作风建设考核评价工作机制。坚持落实机关作风建设人人有责的责任体系。建立健全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人人有目标、层层有责任的责任体系。强化作风建设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的工作体系。坚持把工作业绩作为检验机关作风建设水平的重要标准,把作风建设纳入到各项业务工作中,实现作风建设与工作职能履行同步推进,相互促进。

4.大力弘扬务实为民的作风,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一是大力弘扬务实为民的作风。全办人员要始终保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坚决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始终保持正派的生活作风和健康的生活情趣,把更多的精力用于倾听民声、关注民生和解决民忧上来。坚决反对各种脱离群众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坚持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真正做到执政为民。要始终保持机关干部清廉务实的本色,不断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二是坚持办内事务公开。落实财务公开制度,严格执行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在机关各项重大事项中坚持公开、民主,坚持公务活动清廉制度,树立机关良好形象。三是认真接受群众的评议和监督。开辟网上监督渠道,定期征询意见,听取群众评价,及时查找存在问题,不断改进工作。强化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和警示教育。落实党员思想汇报制度,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廉政建设的有关内容,结合领导干部典型案例的分析,加强警示教育,使各级干部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把作风建设作为评价党员、干部素质修养的重要内容,建立科学管用的评价标准,形成有效的激励机制,开拓机关作风建设的良好局面。

三、工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调整本办机关作风建设组织机构。办作风建设领导小组以李恕同志为组长,徐功华同志为副组长,各处处长为组员的作风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坚持定期召开作风建设形势分析会,查找薄弱环节,提出整改落实意见。做好每月对照作风建设完成目标任务的督查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抓好落实,在全办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负责,职能处室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

2.抓好制度落实。抓好决策公示制、预告制、通报制、重点岗位轮换等制度的落实。加强对相对薄弱处室的重点指导,形成责任明晰、上下协力、整体协调、同步推进的机关工作机制。落实目标责任制,目标任务、重点工作责任到处,落实到岗,作风建设考评落实到位,建立健全内部争先创优的工作机制。

3.加强工作绩效考核评比。制定法制办处室工作绩效考核评比标准,对列入法制办年度工作目标任务的各项工作进行考核验收,对落实日常工作制度情况进行考评,加强办内各项检查评比活动。以作风建设的实效,推进依法行政和政府法制工作的落实。

4.加强监督检查。建立并落实督查工作机制,围绕创建服务型机关,通过网络及时征询和反馈信息,建立定期征询意见及反馈意见制度,并逐步规范化、制度化,形成长效机制。围绕提高机关工作效能,进一步建立健全基本工作机制,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坚持把作风建设贯穿到对全办人员的经常性教育、管理、监督的各个环节中去,逐步形成科学有效的管理机制。